原创文章:我要投稿投稿说明原创投稿原创天地编辑推荐:实务操作财经法规财会学习

优秀论文:会计论文审计论文财务管理论文税务论文金融论文工商管理论文财政论文评估论文

首页>会计文苑>评估论文>行业管理> 正文

成本法在水电站设备资产评估中的应用

2008-12-5 15:28 李鹏程 【 】【打印】【我要纠错

  摘 要:机电设备是水电站的主要资产,对其进行客观评估是水电企业改革必须面对的基本内容。文章根据水电行业的实际,提出使用成本法的应用原理和评估方法,列举了水轮发电机组的资产评估

  关键词:成本法 水电站 设备 评估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小型水电站的经营管理模式发生了较大变化,对水电站进行重组、转让、出售等运作日益规范,不可避免的涉及到电站设备的资产评估问题。发电机组是电站的主要设备,对这类设备进行评估,按《资产评估操作规范》的第五十四条规定,一般采用成本法进行。

  1成本法原理

  成本法评估机器设备是通过估算全新机器设备的更新重置成本,扣减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经济性贬值确定机器设备评估价值。计算公式为:

  评估值=重置成本-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经济性贬值

  重置成本包括重新购建与评估对象功效相同的全新资产所需的一切合理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直接费用包括设备净值、运杂费、安装费、基础费及其它费用,间接费用包括设计费、监理费、保险等费用。

  实体性贬值称有形损耗,是指设备运行中磨损和受到自然环境侵蚀造成设备实体形态损耗引起的贬值,是使用和存放造成的。

  功能贬值是由于科学技术发展,导致被评估设备与新设备比较,功能相对落后引起的贬值,或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导致被评估设备的贬值。

  经济性贬值是由于外部因素引起的贬值。如市场竞争加剧、生产能力相对过剩、原材料提价等,缩短了设备的正常使用寿命等。

  2评估方法及注意事项

  发电机组属一般机器设备,但也有他的特殊性。对于中、小型水电站,发电机组一般是成套国产通用设备,对他评估可以对单台机组设备重置,也可以对全站设备进行整体资产重置。

  2.1确定重置成本

  设备净值:因大多是通用国产设备,可采用直接法和物价指数法来确定。如果通过市场调查,查阅厂家资料,能找到同类产品的销售价格,那此时产品价格就是设备净值;如果当前市场无此类产品信息,但知道发电机组当时购买价格,即设备的历史成本,那可根据同类设备的物价指数,按如下公式进行成本重置后来确定设备净值:重置成本=历史成本×(当前物价指数/当年物价指数)

  物价指数通常以百分比来表示,当物价指数大于百分之百时,表明物价上涨,当物价指数小于百分之百时,表明物价下跌。

  设备运杂费:国产设备运杂费指从生产厂到工地发生的采购、运输、保管、装卸以及其他有关费用,他等于设备原价与运杂费率的乘积。一般根据设备的重量、体积、运输距离及运输方式确定。计费标准可以向铁路、公路等部门查询,或根据国家水利部《水利设计概(估)算编制规定》具体计算。

  设备安装费:包括发电机组及其配套设备的装配、安装,附属设施的绝缘、防腐、油漆、保温,为测定安装工程质量进行的单机试运转和联动无负荷试运转等。可根据国家水利部《水利水电设备安装工程预算定额》具体计算。

  设备基础费:指为安装设备而建造的特殊构筑物。

  设备的安装费、基础费,评估时可以通过逐项估算工程的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等确定。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也可按设备购置价或重置成本的一定比例来计算设备的运杂费、安装费、基础费,如机械行业规定二类地区的国产设备运杂费率为7%,设备安装费率为30-35%。

  其他费用:建设单位管理费可按建设投资额的一定比例计算;工程监理费按国家物价局、建设部《关于发布工程建设监理费用有关规定的通知》计算;勘察设计费根据国家颁布的工程设计收费标准计算;工程保险费按保险公司对机器设备安装工程险的保费标准计算,保险费率一般为3%~6%;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计算。上述费用对应的是整个工程项目,无法以单台设备为对象计算,评估时一般按设备购置价的一定比例摊入每台设备。

  2.2确定实体性贬值

  设备实体性贬值程度是利用设备的价值损失与重置成本之比来反映的。一般规定全新设备的实体性贬值率为零,完全报废设备的实体性贬值率为100%。通常用观察法、年限法和修复费用法来确定实体性贬值。

  观察法:凭借视觉、听觉、触觉,通过现场观察,查阅设备历史资料,或借助检测工具,对设备进行检查,判断损耗程度;在此基础上参考设备实体性贬值率表进行估算。

  设备实体性贬值率表

   设  备  状  态    贬值率(%)

  全新:全新,刚安装,未使用,状态佳 0-5

  很好:很新,轻微使用过,无须更换任何部件和修理 10-15

  良好:半新,但经过维修或更新,处于极佳状态 20-35

  一般:旧设备,需要进行某些修理或更换零部件 40-60

  尚可:可运行,需要大量维修或更换部件 65-80

  不良:必须进行大量维修,更换主要部件 85-90

  报废:没有希望以其他方式出售,只有废品回收价值 97.5-100

  年限法:从使用寿命估算贬值。发电机组设计有一定的使用寿命,设备折旧也有一定的年限。但实际上设备使用寿命受诸多因素影响,如利用率、维修保养情况、操作工人水平、使用环境、工作负荷等,所以设备使用寿命离散性很大。可用下面公式计算贬值率

  贬值率 = 已使用年限/(已使用年限 + 尚可使用年限)

  2.3功能性贬值

  功能性贬值是由于无形磨损而引起资产价值的损失,主要体现在超额投资成本和超额运营成本两方面。如在评估中使用使用现行市场价格作为重置成本,则不需考虑超额投资成本引起的功能性贬值;对于超额运营成本引起的功能性贬值是设备未来超额运营成本的折现值。分析设备的超额运营成本应考虑新设备与老设备相比,生产效率是否提高、维修保养费是否降低、材料能源消耗是否降低、操作工人数量是否降低等。计算超额运营成本引起的功能性贬值的步骤如下:

  (1)分析比较被评估设备的超额运营成本因素;

  (2)确定被评估设备的尚可使用寿命,计算每年的超额运营成本;

  (3)计算税后每年净超额运营成本;

  (4)确定折现率,计算超额运营成本的折现值。

  2.4经济性贬值

  设备的经济性贬值导致设备的正常使用寿命缩短和运营费用提高。

  收益率下降引起的经济性贬值首先要预测未来收益损失额,然后对每年的损失额折现计算贬值额。对于设备开工不足引起的经济性贬值,可将闲置生产能力视为一种过剩。具体计算可参考规模经济效益指数法。

  3评估实例

  某水轮发电机组已运行10年,尚可运行15年,现行市场同类产品价格为200万元,运杂费、安装费、基础费的费率分别取7%、30%、3%,其他费用取8%,试对设备进行评估。

  解:①计算重置成本,以现行市场价格作为设备净价,则

  重置成本=200×(1+7%+30%+3%+8%)=296万元。

  ②按年限法计算实体性贬值

  实体性贬值=200×(10/25)=80万元。

  ③因采用的是现行市场价格,已考虑了超额投资引起的功能性贬值,故只需计算功能性贬值;经查有关资料,老机组比新机组每年少发电能43.8万kwh,如每kwh电能按0.2元计,则

  每年的超额运营成本=34.8×0.2=8.76万元,

  若所得税按33%计,则

  每年的净超额运营成本=8.76×(1-33%)=5.87元,

  若折现率取10%, 15年的年金现值系数为7.606,则

  净超额运营成本的折现值=5.87×7.606=44.65万元,

  即功能性贬值为44.65万元。

  ④经济性贬值计算。因国家对机电设备的折旧政策和本套机组的使用寿命持平,使用寿命未贬值,近期国家政策适应发电机设备生产,市场竞争未贬值;故只计算因运营费用增高引起的贬值。查有关资料,机组每年多支出运营成本8000元,15年则

  增经济性贬值=8000×7.606=6.08万元。

  ⑤本机组的评估值=296-80-44.65-6.08 =165.27万元。

责任编辑:鬼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