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论宏观经济形势下中小国有企业发展对策

2012-08-21 08:42 来源:杨晓柏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国有企业的改革也走过了艰辛的路程。从宏观经济角度,对我国的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改革进行审视,总结改革中的经验和教训,由此提出相应的发展对策,并以工程勘察行业为例进行论述,以期对国有企业的改革有所裨益。

  关键词:宏观经济;国有企业;勘察行业;改革

  1 概述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增长,已经由生存型的发展阶段进入到了发展型的阶段。在经济飞速发展及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共同作用之下,我国经济的内在因素与外部条件都在快速增长,使我国的经济形势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在已经过去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之中,经济的发展错综复杂。尤其是在2008年的下半年之后,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我国也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为此,很多国家都采取了各种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我国政府也重拳出击,主要实施了投资拉动的经济刺激增长政策。

  巨额的投资虽然帮助了中小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走出了这次全球性的衰退,但是增长构成却依然是不平衡的,这其中主要包括了内外两方面失衡。内部失衡主要表现为投资过度但消费不足,家庭的消费水平和十多年之前相比,占GDP百分比的水平实际上呈现出下降趋势。外部失衡则主要表现在国际贸易与国际收支双顺差,由于与贸易伙伴间的摩擦加剧,而且将自己的贸易条件变坏,这样不仅使出口的产品被便宜出售,还消耗了自己的资源与环境。

  虽然经济的转型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也要具备成熟的条件,并经过多方的努力。此次金融危机使世界对环境的保护更为关注,因此绿色经济和产业模式成了经济发展方式发生转变和企业转型的一个新契机。随着市场竞争与资源压力的增加,促使传统的产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要通过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来进行升级和换代。

  2 中小企业的应对策略

  在市场经济下,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在微观上和基础上的健全。在长期的经济建设过程中,我国已建立起一套和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企业制度与企业组织。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在旧体制中成长的,已经适应计划经济运行模式的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一时很难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运行的规律,就会出现很多非市场的经济行为。因此,要使我国的经济平稳运行,就必须构造好我国的市场经济微观基础。

  2.1 继续推进和深化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中小型企业的改革

  我国的经济改革是一个由体制外逐渐到体制内的增量式的过程。因此,改革首先要从计划经济体制的外部开始,然后再逐渐地过渡到计划经济体制的本体。所以,以计划型的经济体制为主体的国有企业改革就会相对滞后。虽然国有企业的改革在80年代中期早就已经开始,但是,迄今为止却仍未达到实质性的变革目标。以国有企业为独立的决策市场的主体地位尚未得到真正的确立,政企不分及政企难分的顽疾尚未根除,国有企业经营的目标不是争取利润的最大化,而是税收的最大化与企业的可支配收入最大化,以及企业的主要社会职能仍然过多等问题仍然存在。这就导致了经济市场化在不断深入的时候,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仍存在很多非市场的行为,造成其亏损严重,绩效低下,从而构成我国需求不足的微观基础。因此,目前我国的有效需求启动必须依赖于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

  首先,应该明确国有中小型企业的经营范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国有企业有着和一般企业不同的特殊职能,其中主要包括:带动政府对经济宏观调控的能力;提供基础设施类的公共产品;提供具有环保作用的产品等。因此,和普通企业相比,我国对国有企业具有更高的要求,国有企业经济操作的范围应该在不会影响国家安全及经济稳定的前提下,使国有企业在那些不需承担特殊功能的领域尽快地退出来。其次,要重新定位企业经营的目标。国有企业和一般盈利性的企业不同,它具有特殊职能。因此,其经营的目标也不应该与一般企业一样去简单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应主动履行社会和经济的职能。第三,要确立国有企业独立市场的主体地位。很多国有企业大范围亏损,虽然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其履行国有企业特殊的职能却忽视其效益指标,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国有企业本身始终无法成为市场的真正主体,因此无法具有独立决策权,难以按市场的原则来进行自主经营。

  2.2 完善市场经济机制,提高市场调控能力

  市场经济自身也具有很强的调控能力,如保障价格机制的完善,竞争机制的公平性,生产要素的流动自由性及分配机制的公平性等,都对市场经济的运行起到了推动和调节的作用。但迄今为止,我国市场的机制还不完善。因此,经济市场中主体独立性、经济决策性和经济行为秩序化、契约化、法制化等方面都还不完善。我国必须要加快市场改革的脚步,尽快完善市场体系,健全市场机制,从而保证市场有序地发展,确保市场供求关系稳定和正常。

  2.3 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

  人是生物性的人,因此脱离不了趋利性这一本能。在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与趋动之下,经常会做出一些不符合市场规范的动作,有时就会打破市场经济公平和效率的原则,从而妨碍了市场的正常竞争秩序,这对市场经济发展十分不利。而由于人本身的自律性及道德约束力有限,要保证市场机制的作用正常发挥,保证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就要加强市场经济法制建设,并通过法律威严去纠正不规范的市场行为,以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3 工程勘察行业的变化与应对策略

  下面,以工程勘察行业为例来说明国有中小型企业的应对策略。

  我国当前正处在城镇化、工业化及现代化的重要时期,勘察业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及企业的内部环境都己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并在不断扩展和延伸。其中变化内容主要有:

  (1)地方性保护策略逐渐减弱,市场一体化格局全面提速,传统条块划分行业的市场格局在逐渐的消亡。一些经营比较好的勘察单位跨地域、跨行业的业务都己接近或超过其业务总量的一半,并向常态化发展。

  (2)投资群体成分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不同背景下的投资主体形成了本行业内市场服务的需求多样化趋势。企业综合的配套能力与资源的整合能力以及项目的管理能力都变得越来越重要。

  (3)市场竞争主体出现多元化的趋势,大量的新竞争主体涌入市场,企业市场竞争的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

  面对经济形势的变化,笔者认为,工程勘察类的中小型国有企业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应对。

  (1)重新制定企业战略。在行业发展的战略转型期,企业要重新找准自身的定位与发展的方向。在担负起国有企业特殊使命的同时,立足于国内市场并把重点转移至国际市场中。在战略的制定过程中,企业要对发展的环境变化与自身的条件进行认真分析,明确其定位,找到其优势产业,从而打造其核心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在某些特定的领域内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实现由“同质化”到“特色化”的转变,最终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专”的模式。另外,战略性的目标制定决定着企业未来的发展模式和状态。要特别注重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对新兴领域的探索。

  (2)进行企业组织再造。当企业的发展战略得到确定后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是构建和企业的目标能够相适应的发展能力。企业的发展能力是多种元素的集合,其再造过程是一项复杂但十分重要和有意义的基础工作。作为企业必须根据战略目标和自身实力及市场要求加以规划和有效实施,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进行科学定位和合理再造,其中包括人员组织结构的再造及工作流程和技术手段的再造等。最终通过进行组织优化和资源整合及队伍素质的提升等多种途径来对企业的竞争力进行全面的塑造。

  (3)加强管理创新。在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及经营理念的创新上狠下功夫,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注入内在动力。注重提升企业的软实力,以确保企业能够稳定、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4 结论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国有企业的改革也走过了艰辛的路程。在对企业的改革进行宏观审视中,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总结改革中的经验和教训,对目前处在攻坚阶段的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今后进一步的改革和发展有所裨益。

  参考文献:

  [1]白宝祥。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企业的应对之策[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9(2):27-28.

  [2]李艳。宏观经济环境下乡镇企业的发展策略[J].经济导刊,2011(1):90-91.

  [3]梁剑,丁洁,周俊。宏观经济发展对上市公司企业经营绩效影响的实证分析[J].经济体制改革,2011(6):16-19.

  [4]林益群。面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企业的应对之策[J].商场现代化,2009(18):23-24.

  [5]彭云。2012年宏观经济形势及我国中小企业对策[J].市场经济与价格,2012(4):33-36.

  [6]王雄。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城市经济,2010(8):175.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