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析通货膨胀的成因与治理

2012-08-16 08:48 来源:李 琴

  摘要:我国本轮通货膨胀形成原因复杂治理难度大。文章通过近几年经济发展情况与CPI数据分析,找出通货膨胀的形成原因同时提出治理措施。经过分析,得出流动性过剩是本轮通货膨胀根本原因,长期贸易顺差汇率机制不完善是重要因素。紧缩货币政策配合积极财政政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可缓解当前通胀。

  关键词:通货膨胀;流动性过剩;汇率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了重大损害。政府为了救市,启动高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如此巨大的货币投放,为本轮通货膨胀埋下了祸根。本文通过对通货膨胀原因分析,试图找出治理通货膨胀的有效措施。

  一、通货膨胀的含义及中国通货膨胀现状

  弗里德曼称“无论何时何地,通货膨胀无一例外都是货币现象”。当通货膨胀被定义为物价水平的持续快速上涨时,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都会同意弗里德曼的论断,认为货币是通货膨胀的唯一原因。2010年之前,我国通货膨胀没有引起重视,当时CPI为负值。2009年11月开始,CPI呈波浪形上涨,2011年7月达到峰值,同比增长6.5个百分点,创37个月以来新高。本轮通货膨胀从食品消费类开始,随后推动各行各业物价上涨,最后形成全面的通货膨胀。

  二、通货膨胀的形成原因分析

  通货膨胀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通过对近近几年经济发展与CPI数据分析,笔者认为,本轮通货膨胀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是本轮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我国经济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政府为了减少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转向“保增长,扩内需”的经济调控思路,出台了4万亿投资的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以刺激经济,超过了市场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据统计,2005年之前,我国每年新增贷款一般低于2万亿元,2009年之后,信贷量则大量增加,到2010年,信贷增量为7.96亿元,引起市场需求迅速扩大。

  我国货币供给分为三个层次M0、M1、M2。通过M2与M1的增长率变化,可揭示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如果M1的增长率在较长时间高于M2的增长率,说明经济扩张较快,活期存款之外的其他类型资产收益较高。相反,如果M2的增速在较长时间内较M1的增速高,则说明实体经济中有利可图的投资机会在减少,货币退出流通领域。2009年,我国M1的增长率为33%,M2的增长率是28%。2010年M1的增长率为20%,M2的增长率为18%。M1的增长率超过M2的增长率,通过月度数据相比,M1的增长率普遍高于M2增长率。数据根据东方财富网货币供给量整理而来。由此可以看出,前两年经济发展扩展迅速,货币投放量大,流动性过剩直接导致通货膨胀。

  第二,长期贸易顺差。我国是出口大国,进出口贸易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90年代以来,我国仅1993年出现贸易逆差,1993年以后一直保持贸易顺差,并且差额越来越大。2006年以后,贸易顺差高达万亿,其中07、08两年,贸易顺差都超过2两万亿元人民币。长期以来,我国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中央银行被迫增加基础货币供给量满足日益增加的外汇需求,较多的货币推高了通货膨胀,进而引起物价上涨。

  第三,其他因素。国际热钱大规模流入中国,推动中国经济虚假繁荣。热钱进入楼市,推动房价上涨,炒高楼市泡沫。同时热钱进入股市,对农产品进行炒作,推高物价,促使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除此,通货膨胀预期、自然灾害等因素也推动了通胀。

  三、解决措施

  如何有效治理本轮通货膨胀,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紧缩性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双管齐下。2010年至今,存款准备金率14次调整,已达到20.5%,对收回流通中的货币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提高存款准备金之后,银行没有多余的资金放贷,大量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不得不转向民间高利贷,使民间非法集资火爆,大量的资金流向民间借贷,流向实业的资金更少,致使实业企业更难以生存。因此政府应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对中小企业征收合理税收,使闲置资金流向中小企业,降低实业企业成本,当利润率回归正常水平,消除成本上涨带动的通货膨胀。

  第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当下贸易顺差大,国内的商品涌向国外,国内商品供应减少,而国外的货币涌入国内,造成货币供给量增加。因人民币的汇率没有完全市场化,一直比较稳定。当外汇增多,中央银行为了维持汇率稳定,以增发基础货币的方式收购外汇。基础货币在存贷过程中形成货币乘数,使流通中的货币成倍增加。如果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汇率由货币供需量决定,保持外币与本币的平衡。这样可降低进出口贸易对通货膨胀的影响。

  第三,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消费者是通货膨胀中的直接受害者,同时盲目投资的消费者也是通货膨胀的推动者。多数购房者唯恐房价上涨,透支买房,使大量货币流向房地产。房地产行业的繁荣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民工荒引起工资上涨,导致房产成本增加,引起价格上涨。物价上涨之时,消费者要量力而行,缩小非必需品的消费。引导消费者认识到,市场价格波动是正常的,政府会采取政策使物价回归合理,不要盲目跟风投资,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现目前通货膨胀的形成因素是多方面,具有历史性、外生性、内生性。流动性过剩、汇率机制不完善是本次通胀的重要原因,抓住主要矛盾,解决通胀刻不容缓。本轮通胀问题不是短时间就是治理好的,必须持之以恒、治标治本,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政策,实现我国经济又快又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弗雷德里克·S·米什金.货币金融学(第九版)[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2.董剑.当前我国通货膨胀的成因及治理对策[J].学术交流,2011(12).

  3.侯茜慧.通货膨胀影响因素及发展趋势分析[J].科技广场,2011(10).

  4.王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通胀压力分析[J].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1(12).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