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在成就中紧抓会计改革与发展

2010-9-13 10:18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财政部会计司正在按照有关要求制定“十二五”规划,同时总结“十一五”工作。

  目前,财政部会计司正在按照有关要求制定“十二五”规划,同时总结“十一五”工作。此时,张家口市财政局举办“会计改革与经济发展论坛”意义更加重大。

  2006年至2010年5年间,我国会计行业紧紧围绕服务财政经济工作大局,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统筹兼顾、开拓创新,会计改革与管理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积极响应G20峰会,及时公布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全面趋同路线图,我国会计准则建设与实施已位居亚洲国家前列。

  2010年4月2日,财政部正式发布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路线图》,得到国内外有关各方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二)全面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进入攻坚阶段。一是各地相继掀起了学习贯彻国办发56号文件精神的热潮。二是为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财政部会计司连续发布《会计师事务所分所管理办法》等5个重要文件,引导会计师事务所优化内部治理、规范收费行为,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行业广泛好评和充分肯定。三是稳步推进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审计业务试点。

  (三)制定并完成了医院、高校会计制度,非企业会计标准建设;稳步推进了政府会计改革。

  (四)发布实施《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成。《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财会〔2008〕7号)发布之后,财政部会计司全面启动了相关配套指引研究起草工作。2010年4月26日,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财会〔2010〕11号),连同此前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标志着适应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成,是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审计准则体系建成并有效实施之后的又一项重大系统工程。

  (五)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六)科学构建不同层次会计人员知识结构和能力框架体系,会计人才战略全面实施。为全面实施会计人才战略,财政部会计司着力做好了以下工作:一是高端财会人才建设顺利纳入《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二是继续开展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三是不断深化会计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四是成功开展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五是会同有关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七)会计理论研究硕果累累,开创了会计学会工作新局面。

  (八)全方位开展会计国际交流与合作,我国会计的国际影响和话语权不断扩大,“中、美、欧”会计三足鼎立的格局正在形成。

  根据会计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形势,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一是适时启动修订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促进中国企业会计准则持续趋同;充分利用中欧、中美、亚洲—大洋洲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组平台等对话机制,结合我国国情,全面参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制定,维护我国新兴市场经济的国家利益;继续推进与国际主要资本市场的会计审计等效认可工作。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精神,继续推动各地财政部门报请省级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厅印发或转发本地区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紧出台支持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快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抓紧推出一批从事H股审计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推动大中型事务所之间优化整合、强强联合,初步形成10家左右大型事务所引领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走向国际的基本框架。

  三是开展内控规范的宣传培训和实施动员工作,为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顺利贯彻实施做好充足准备;指导企业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和自我评价,引导企业进行内部控制审计试点工作,为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全面实施积累有益经验;着手研究事业单位、行政事业单位和非营利组织内控标准建设;逐步探索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与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或地区内控规范的国际趋同等效。

  四是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全面实施会计人才战略,大力培养大型企事业单位高级会计人才、具有国际资质的注册会计师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计学教授。建立我国正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评价制度,健全完善不同级次会计人才能力框架和培养体系,不断提升会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逐步建立健全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现代会计人才市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