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会计人继续教育模式正在革新

2010-11-12 14:21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近日,《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出台后,受众规模最大的会计人员培训——继续教育培训如何进一步改革,成为会计人中热议的话题。

  如今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模式是否适应会计人充电需求,他们又期待有哪些新的改变呢?集中授课渐成明日黄花网络培训成改革首选

  记者在近期的采访中发现,集中授课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模式越发不受欢迎。

  工作压力和竞争的加大,使得“没时间”这三个字一直高居会计人无法参加继续教育理由排行榜的榜首,而这种情况直接导致了会计人到继续教育培训点“交钱走人”现象的出现。在某沿海省市,记者了解到,2010年当地会计管理机构对5个继续教育培训点进行突击检查时,其中一个培训点的会计人员上课出勤率竟不到3%,其他几个培训点的出勤率也不超过20%。当地会计管理机构迅速对出勤率最低的培训点进行了停止培训的处罚,并且准备在培训点中启动末位淘汰制,取消会计人员出勤率最低的培训点的培训资格。

  在人才越来越重要的如今,各地会计管理机构在有力地扩大会计人员的选择余地之余,力求彻底改变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一锅炖”的局面,于是网络继续教育以其方便快捷的优势逐渐显现出取代集中授课的苗头。

  在上海,自2010年7月1日起,该市50多万会计人员,就可以足不出户地享受网络继续教育的自助式大餐。

  “在会计人享受网络继续教育的同时,传统的面授教育继续保留,持证人员可任选其中一种形式,让会计人各取所需。”上海市财政局会计处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在网络继续教育开始实施的最初,如何检验会计人员的参与率也成为一项难题,“坐在自家电脑前的会计人还不如课堂上的会计人好管理,这种学习的参与率又该如何检验呢?”一位会计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针对此问题,各地会计管理机构也向软件开发商提出了要求,最后,一种检测方法流行起来,“当会计人打开继续教育系统后,每学习十五分钟左右,就会弹出一个对话框进行提问,提问的内容就是刚才授课中的内容,只有认真学习过的人才能回答出。”福建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梁步腾说。如今,这种方法也在我国多个地方被采纳。

  分类型、分行业、分层次或将成为新趋势

  随着我国会计人员队伍的不断壮大,如何吸引会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是我国各地会计管理机构近几年思考的重点问题。

  千篇一律的授课内容已经不能满足会计人员的需求,“老师随便讲讲,我们随便听听,一堂课下来发现没有学到实质内容,大多是理论知识,联系实际的内容很少,而且现在会计人员的工作越来越和宏观经济挂钩,我们需要了解这些内容,也希望在继续教育的课程安排中得到体现,毕竟每年3天的学习不能浪费时间。”北京一家中央企业的财务部副经理对记者说。

  有业内专家表示,从我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中可以看出,我国会计继续教育主要注重于培养会计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而忽略了创新能力培养。“我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分为高级、中级、初级三个级别,但目前的会计继续教育目标未体现这种层次性的差异,统一以掌握最新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为目的,不考虑教育对象差异的单一教育定位,不能满足一些特殊群体如中小企业非营利组织和广大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使得教育的定位与学员的学习目的相偏离,影响了继续教育目标的最终实现。”上述专家说。

  其实,我国并不是没有在继续教育内容安排上进行过创新,只是范围并不广泛。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最近几年就首先实现了高级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模块培训、自主选择。

  “每年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都会针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社会热点前沿问题设计课程,比如今年继续教育重点增加了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及指引、EVA、政府与事业单位会计改革等内容,由资深专家教授讲课,比起前些年所有会计人员统一进行的培训,增强了时效性和知识信息量,我们真正感觉到在课堂上能够学到东西了,而且每年开班20次,会计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其中一次培训,让我们选择的空间更大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财务会计部财务管理处处长江航翔说。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创造的继续教育模式与国外的做法不谋而合。据了解,国外一些国家的会计继续教育培训采用的是较灵活的方式,一般设置全科班、特快班(学习时间短、收费更低)、辅导课和异地培训。

  采用国际流行的开放式学习的方式,学员可以根根需要进行个人的学习时间安排。在考核方式上提供真正国际化的服务,统一规范命题,而学员则可在学习完成后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任何一个考点参加考试。

  由此可见,分类型、分行业、分层次的继续教育模式将成为我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日后摸索的方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