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会计职称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4中级职称查分后征文: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2015/02/10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2014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已经结束,通过此次考试,您对学习、工作、家庭、人生有何新的感悟呢?备考路上的点点滴滴是否给您留下了珍贵的回忆?为了帮助2015年中级职称考生有效备考,特分享学员“644965375”的备考点滴和心路历程,希望能鼓励大家,勇往直前!

2014中级职称查分后征文: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2014年度考试计划:一是5月24号的二级建造师考试,二是10月25号的中级会计师考试。随着今天中级会计考试成绩的公布,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总算放下了。先看看各科考试成绩吧,《二建施工管理》79分,《二建法规》68分,《二建实务》83分;《财务管理》72分,《经济法》81分,《中级会计实务》68分。

  2014年度考试结束了,与其说2013年的考试圆满,2014年只能划上半个句号,因为2013年的不平凡,也比不上2014年的惊险。

  先说二建考试的惊险吧,从去年12月份开始着手准备二建考试,我不是建筑行业,也没有参加过建筑类考试,担心二建考试报名会不会成功,报名前一直都在犹豫,看书也没有那么专心,等二月份报名成功后,距离5月24号考试只有三个月时间了,3个月要学三门功课,又毫无基础,还是很有压力的。更不能想到的是,我在考二建法规时,试卷本的最后一页没有翻过来,我少做了5道多选题。满分100分的试卷变成了满分90分的试卷,二建法规成绩出来时,以68分险过。

  再说中级职称考试的惊险吧,第一场上午考财务管理,在监考老师提醒还有15分钟交卷时,我发现还有好多题目没做,最后财管考试结束时,最后一道综合题我一个字也没有作答。为了应对第二天的会计实务考试,较好地把握考试时间,当天晚上特意买了个带时间的计算器,可是第二天的实务考试,时间依然不够用,最后一道综合题只做了三分之一。

  中级职称考完后,我不停地关注正保会计网校的试题答案,我的经济法试题全做完了,感觉良好,通过肯定没问题。财务管理和中级会计实务两门试题都没做完,还是有点担心。对完答案,财务管理单选题错了3题,多选题错了1题,判断全对,客观题50分,虽然大题没做完,怎么也会有60分了。会计实务和我的预期相差太大,错的太多,会计实务客观题估分32分,后面大题不仅没做完,也错的一塌糊涂,第一道计算题10分,没有发现错误。第二道计算题太出乎意外了,我越看答案越来气,投资性房地产的题等于送分的题,我竟然错了。投资性房地产从取得——转换——持有时间——出售,在我的头脑里非常清晰,为什么会错那么多。综合题第一题我也错了一半,综合题第二题因为时间不够,我只做了三分之一。比照网校的答案,我的会计实务估分58分。考试之前的紧张、失眠才挥之而去,考试之后的担心、恐惧又卷土重来。这下完了,明年还要辛苦一年,我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精神一下子垮了。会计考试后的约大半个月的时间里,我几乎天天夜里做噩梦,因为我非常担心明年再辛苦一年。今天会计成绩出来,我怎么也不相信实务的成绩会有68分。

  2014年度的考试结束了。谢天谢地,两场考试都是有惊无险。二建法规虽漏做了五道多选题,最终成绩以68分险过;中级会计实务估分58分,最终也是68分险过。欣喜之余,我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感谢正保会计网校的相伴,感谢网校老师的教导,感谢考友的鼓励,感谢家人的支持。我把我的考试体会归纳一下,或许会对2015年考中级职称的考友有所帮助。

  一、信心是取得成功的动力

  对于参加2015年中级会计考试的考友们,你们不要畏惧,要树立“2015年考过”的信心。你有信心,你才能有动力,有激情,才能做你想做的事,学习才有效率。想一想有一天通过会计中级的喜悦,想一想考过会计中级的前途,想一想别人能做到自已为什么做不到,想一想自己是最棒的,有了信心,精神会有支柱,你会坚定向前走,学习不感到疲惫和枯燥。

  二、学会挤时间,你会有充裕的时间

  报考中级职称的考友,大多有工作,有家庭,有应酬,事情多,家务忙等这样那样的理由。这不是在校学习,千方百计挤时间学习,你才能有时间。每天晚上加班2小时,这个时间差不多都有的;工作休息停顿之余,你可以回想下你昨天学了哪些知识,这个时间你应该也是有的;乘坐公交车、地铁、做家务,你完全可以听一听MP3课件,这也是挤出来的宝贝时间。经济法这门课,完全是概念,逻辑性,实例性知识,没有什么复杂的计算,也不需要安排多少专门时间复习,能把课件听懂就行了。如果你一天挤出一小时,3个月就是90小时,这个时间是充裕的,可以把经济法课件听1—2遍,轻松搞定经济法。

  三、把教材变薄,温故而知新

  教材都是300页以上,学习中记好笔记,把重点、难点、易错点、关键点、提纲要领记下来,把做错的题记下来。因为今天做错了,以后还会出错,只有不断反复记忆。正保会计网校陈华亭和苏苏老师的思维导图也是为了回忆知识点,帮助大家实现记忆过程。如果你有自己的思维导图,效果会更好。如果你把300多页的教材变成30页的笔记,你就向成功迈进了一大步。我和大家一样,学了前面忘了后面,由于一年考中级会计三门,学了这门实务,忘了那门财管。为此,我用了“快速浏览三步曲”的方法,第一步花两小时浏览笔记,自已记的笔记肯定是重点,一定要仔细看,一般2小时也能全部看完;第二步花两小时浏览教材,从教材第一页到最后一页要在两小时看完,这个速度要快,边翻书边快速地回忆;第三步浏览习题,当然浏览的习题是以前学基础班时做过的,可选择正保会计网校的梦想成真任一本习题,只要一本就行了。这一轮回浏览单选题,下一轮回浏览多选题,再下个轮回浏览判断题,浏览全书的习题也要在2小时完成。浏览的习题也是你以前做过的,一般2小时也能全部完成。我的这种“快速浏览三步曲”每星期花两小时,不间断交替进行,对以前学过的知识进行回顾,对治疗遗忘症很有疗效的。贵在坚持,即可温故而知新。

  四、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有人喜欢熬夜,有人喜欢早起,有人喜欢这个老师,有人喜欢那个老师。你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一直坚持下去。对于基础差的考生,我建议先看教材,把教材看的差不多了,再去听课件,否则你越听越糊涂,越听越没有劲。看视频,听MP3课件一定要加速,最少1.5倍播放速度。如果在较高的速度下能看懂课件,说明你对教材理解的透彻。教材和知识范围是一样的,但每位老师的授课风格有所不同,你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老师课件学习就行,只要看懂、听出感觉就OK了,千万不要象猴子扒玉米一样,左一个右一个,今天听这个老师课,明天听那个老师课,最后乱成一大堆。串讲班的课件要周而复始反复听。最好是合上教材,放下讲义,“闭上眼睛”去听,这样可以边听边对教材知识点回顾。我把串讲班存在手机里,随时随地听这些MP3课件。

  五、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名词、定义、公式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切忌死记硬背,多问一问为什么,联系实际寻找一点道理帮助记忆,哪怕是找一点歪理,也是有利于记忆的。我学会计证的时候遇过一个问题:现金盘盈记营业外收入,为什么现金盘亏不对应计入营业外支出,而是计入管理费用。问了好多人也不得其解,后来我自己找的理由:现金盘亏属于企业管理不善造成的,从谨慎性考虑,让它直接影响营业利润,所以计入管理费用。而现金盘盈不是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产生的收入,属于利得,从谨慎性考虑,不让它去影响营业利润,而让它去影响利润总额,所以计入营业外收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入账公式=换出资产的账面价值+/-补价+销项税-进项税+换入资产保险费、运杂费。这个公式要死记硬背的话,考试时带不进去数字,或许带进去的数字容易出错,必须找点理由把公式理解掉。我找的歪理是: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具有商业实质,都是付出对价,实用于购买法原理。日常经营中用货币资金购买非货币性资产,如果把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看成用非货币性资产购买非货币性资产,这样就好理解了。

  六、向他人虚心学习

  你可报网络培训班,正保会计网校是一家实力雄厚的正规网校,我从学会计证的那一天,一直都在关注正保会计网校的网站。我今年的二建法规就听了达江老师的课件,后来考中级会计发现达江老师尽然也来讲财务管理了。你可加一个群,分享些资料,看看人家是怎么学习的,切忌闭门造车。对未知新知识的学习好比你去一个未知地方,好比你迷路一样,如果有人给你指点迷津,你会走捷径,你会省很多时间。陈华亭老师说过,你要是能站在别人肩膀上学习,你会看得远,学得快。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网站、当地财政部门网站、正保会计网校,这些网站都有考试的即时资讯,传递着正能量,值得你关注。

  七、答题卡条理清晰

  参加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人大多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我说这点体会是多余的,但“细节决定成败”。正式答题前把准备工作做好并检查一遍。这些准备工作包括:条形码撕下来,试题本和答题卡都要填写准考号码和座位号,特别要注意,答题卡的背面也要填写准考证号和座位号。当然这些准备工作做得不好并无大碍,因为阅卷时有专门工作人员检查准考号和座位号的填涂。如果你不小心把大题答错了位置,这是大忌,你会被判死刑。更有细微之处是:你的主观题答题卷面要整洁,条理要清晰,每个主观题一般会有5个小问题,答题时每小问要带上序号,而且序号千万不带错,能让阅卷老师一眼就能看出你的解答是属于哪一个小问题。条理清晰避免阅卷老师误判,或许会给你一点心情分,不至于你考出59.5分。

  八、考场上不要放弃最后一分钟

  我的财务管理和会计实务两门大题都没有做完,不是完全不会做,而是没有时间做。我当时出了考场也问了三四位考生,人家也没有做完。我的体会是,如果考试只有几分钟快要结束了,你千万不要泄气也不要放弃,因为没有做完很正常,考试不需要100分。在最后的几分钟,你捡最简单的题做,那些不需要复杂计算的,一眼就能看出来分录的,你赶快对准题号把答案写出来。或许在考试最后一分钟你捡回一分,让你免于考出59分的忧闷。财务管理和实务这两门考场上给我最大的体会是时间不够,题做不完。2015年考友,在考试前十天,针对考试时间做两场考试模拟,寻找自身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九、如果你会计年限不够,采用曲线报名法

  会计年限要结合毕业证书取得时间和会计证取得时间,各个省的要求不一样。如果你会计年限不够,你可先考统计、审计、经济中级资格考试。对于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取得统计、审计、经济中级资格的,可报名参加会计中级资格考试,不受会计工作年限限制。我就是采用曲线报名法的,我是2012年取得会计证,2013年考了中级统计,2014年有了中级统计师才能报名会计中级考试。那些和我一样工作了许多年,后来突然做了会计行业,才拿到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中级寻梦人,早作打算,采用曲线报名法是个不错的选择。

  2014年成绩没有通过的考友:失败是成功之母。今年的会计考试没过,这不是春尽花残无觅处的境界,更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就像你把1度的水加热到99度,这期间看上去是失败的,因为你没有改变水的状态,水仍然是液态的水,但是你再加一把柴,再添一把火,让水再升高1度,水的状态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2015年你再添一点热情,一点信心,一点勇气,你会点亮通往成功的通道。只要你努力,2015年会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准备参加2015年考试的考友:坚持是一种难熬的等待。中级会计考试有一定的难度,对于非财会类专业考生难度会更大。但我们不要追求完美,现实生活过分追求完美的人,要么去跳楼,要么成了神经病。人类发展是战胜困难、征服自然的过程,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也是克服困难、战胜自已的历程。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以一颗平淡的心对待他,我们所说所要求的,我们不可能百分之百做到,我们所做的也不可能百分百正确,我们只乞求我们能够做到一部分、大部分,哪怕是60%,因为会计考试只要60分。“快速浏览三步曲”你坚持一个星期,你就向前迈进了一小步,知识是一点点积累的,就好比地上根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从2012年的会计证,到2014年的中级会计资格,三年磨一剑。这才是起点,我想未来三年我的职业生涯会越走越远,三年后再回首,我会为自已的付出所感动。最后,再一次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感谢正保会计网校的相伴,感谢网校老师的教导,感谢考友的鼓励,感谢家人的支持。有了你们,我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最后也祝愿2015年考友梦想成真!

  2014年12月6日于南京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新课开通啦! 2019中级会计职称资料免费下载 2019中级VIP签约特训计划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