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财务部门发挥管理功能面临的三个障碍

2015-08-18 17:09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编者按: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企业生存的生态环境,那么,这种改变给财务部门带来了什么呢?当信息化的浪潮铺天而至时,财务部门是乘风破浪直踏九天之上,还是船毁人亡直坠九幽之下?请看中华会计网校为您分析财务部门面临的问题。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据的搜集、整理、传递变得越来越便捷和迅速。这种变化影响了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财务部门也不可避免地被卷入了信息技术的风浪中,这种风浪对财务部门是机遇还是挑战?

对财务部门来讲,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数据的搜集和整理变得简单、准确,而网络的发展使得财务数据的远程调取和快速传递变得十分方便。这个时候,财务部门的职责也悄然地发生了变化:它不再满足于对数据简单地搜集和整理,开始慢慢地尝试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以便用来判断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财务能力,力争在企业管理中获取更重要的位置。而且,有些财务部门确实做到了。

信息化下的财务部门

然而,财务部门想要完全实现由“后勤”向“决策”的华丽转身,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目前,全球的财务部门均或多或少的受以下三种因素制约,难以实现这种华丽的转身:

第一、理解企业的战略。

财务部门想要在决策中扮演重要角色,首先是需要了解企业的战略,并进一步支持企业的战略。财务部门可以在财务制度的制定、信息搜集和记录的重点上,侧重于企业的战略。比如,企业战略是增强产品在现有市场的优势地位,那么财务部门除了重点搜集产品生产的相关信息,帮助企业制定定价策略外,在信用政策、生产效率、销售激励等制度的制定上,也应该能拿出相应的数据。这点无疑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因为财务部门在认识这一问题方面的准备或许最不充分。

第二、技术。

财务部门必须具备技术实力,以便能够依据及时、精确的信息提出建议。这应该是最容易解决的问题。虽然我们永远都不能肯定董事会一定就会根据我们的建议做出决策,但是企业无论何时总是需要"更好的信息"。

第三、人员素质。

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应当具备相应的会计、税务甚至管理方面的知识储备以及能力,从而可以为企业提供不间断的支持。另外应当具备相应的思维模式,确保高效地开展工作。同时,财务部门要知道如何通过培训和深造弥补员工缺失的技能、纠正不正确的态度,还要知道是否需要为企业引进人才(以及是否需要转出某些人员),以及要知道未来的财会人才需要具备哪些技能。

对财务部门来说,第二点和第三点属于“硬件”上的要求,要实现比较容易,难的是第一点,因为第一点不光需要财务部门本身的转变,还需要公司其他部门和管理层的配合。这很容易陷入“财务部门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才能做出成绩从而取得其他部门的信任,但是想要其他部门配合必须先获取其他部门的信任”的怪圈里。不过这也预示了事情同样存在一个良性循环,即获取信任,加强配合,之后信任增加,之后更深度的配合。

因此,一个可行的策略似乎是,财务部门可以通过塑造自身专业、严谨的形象,获取其他部门专业上的信任,之后再慢慢加强和其他部门的配合,走上良性循环。

这么看的话,财务部门的“前景”似乎明朗了,可以解决这三个制约因素的财务部门将会在企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而解决不了这几个因素的财务部门只能继续从事以前简单的财务处理工作。

以上是正保会计网校为您做的一些分析,希望可以给您带来一些启发。

全部转载或者部分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