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大数据给财务部门带来的机遇——从服务到战略决策的核心位置

2015-08-20 15:17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大数据的兴起大约在2009年,似乎一夜间便传遍了全国。2012年,随着维克托《大数据时代》的出版,大数据如日中天,如火如荼。

全国各业都在兴致勃勃地讨论大数据对自己所在的行业会有什么影响,自己的企业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战略决策。政府对此也十分关心,在各种会议、政府文件中频繁地提到大数据。企业也纷纷的准备行动。

大数据给财务部门带来的机遇

那么,财务部门在这个过程中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华会计网校对此进行了探讨,并且认为,财务部门将会承担十分重要的责任。

上海峰会上,时任PayPal 中国CFO 梁嘉声说道:“大数据向CFO 提出了挑战,但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CFO 处在连接所有内、外部信息的最好的位置上。信息就是王道。能够成功转型的CFO 将会成为未来企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梁嘉声是从CFO的角度来说的,诚然,CFO不等同于财务部门,但是,CFO要转型那么财务部门怎么可能不受影响?CFO 处在连接所有内、外部信息的最好的位置上,但是处在连接所有内、外部信息的最好位置的部门,却是财务部门。

所以,从企业角度,财务部门应该是进行大数据搜集、整理、分析工作,并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合理性建议的最合适部门。因为这里汇集了企业内部的大量信息,同时还有一批擅长分析的会计人员。

会计师和财会专业人士接受过财务信息的组织、收集和分析方面的训练之后,就能够将自己的核心技能运用到非财务数据集和其他数据集中。在未来5至10年内,财务部门可能出现从服务部门到关键业务服务部门的质变,它将处于战略决策的核心位置。

因此,正保会计网校认为,大数据的发展,给财务部门带来了极大的机遇。如果可以抓住这次机遇,财务部门的职能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全部转载或者部分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