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注会查分后征文:菜鸟全科过注会-合理规划+坚持执行

2015/12/24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等了好久,成绩终于尘埃落定,结果是喜是忧都已成为努力的符号。为了考注会,有过牺牲,做过放弃;为了考注会,讲义成摞,挑灯夜读;为了考注会,拒约好友,唯约名师;为了考注会,忍受孤独,耐住寂寞……虽然考证已入魔,但收获已成海,一段奋斗旅程休整后又要继续奋战,踏上梦想之路!以下为网校为大家整理的2015注册会计师查分后优秀征文!

菜鸟一次过6门,合理规划+坚持执行=胜利

  作为一只菜鸟,在网校帮助下能够一次通过6门专业课,非常激动。

  特别感谢网校的各位老师,以及网校提供的各种服务:答疑、模考等等。还要感谢论坛里的各位大神,大神们的帖子清晰易懂,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呢!也希望其他的学员都能顺利通过自己的考试,自己明年的综合也能顺利通过。

  在这里,分享一些自己在准备专业阶段课程的经验和教训,如果有那么几个同学看了之后,能有一点点收获,少走一点弯路,我就心满意足啦。不过,我毕竟好几门都是低分飘过,一些经验也不一定比高分大神来的更合理、更值得借鉴。所以,仅供没有怎么接触过会计,以通过考试为最终目的的同志们参考啦。

  【个人状况】

  90年,男,本科,专业新闻。以前没有接触过会计。

  在互联网行业工作2年多,在各种因素下,想转行审计、财务。

  辞职,脱产一年时间,六门课一次通过。

  【正文】

  一、关于6门专业课

  个人感觉,六门课可以分两类。

  A.会计、财管、税法为一类,可称为“砖墙型”课目。

  砖墙型课目,就像是用砖头砌一面墙一样,必须扎扎实实,一块砖一块砖的往上摞,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的记。每落下一块砖,那么就会让墙变得更不结实。所以,在听会计、财管、税法三门课的时候,必须尽量把老师提到的每个知识点都听进去,仔细理解、记忆,多加练习。

  这三门课中,税法又和另外两门不太一样:税法的内容没有什么逻辑结构,像是简单的堆砌。所以,学习税法的时候,可以一章一章的独立把握,然后对于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所得税,要格外关注。而财管、会计是有逻辑结构,章与章之间是有关系的。所以,对于财管、会计,要把全书看作一个整体来进行把握,融会贯通。

  B.审计、经济法、战略为一类,可称为“大树型”课目。

  大树型课目,就像大树一样。先把树干长好了,然后在树干的上长出细枝末叶。树干不结实,树就要倒了、折了。细枝末叶知识的没有理解、记住,有时候无关紧要。所以,在听审计、经济法、战略三门课的时候,可以快速浏览,重点把握,着重把知识骨架印在脑子中;在此基础上,对于细枝的内容以理解为主,而对于有一些冷僻的知识点,就一带而过、有个印象即可。说的更细一点就是,审计、战略两门,以讲义的标题为树干,把所有的标题要清晰的印在自己的脑子中,然后再对其中的副标题或者每段的重点内容进行理解记忆。

  对于经济法,有个很偷巧的方法,就是直接把考前串讲班的内容作为重点,去理解、记忆即可。

  二、关于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1.基础工具:合理的计划+执行力。

  2.必备工具:正保会计网校课程,讲义,正保会计网校模拟考试5套题,会计论坛,网校答疑版。

  讲义与课本:在听课的时候,我直接没有看书,而是使用的讲义。我的感觉,如果以通过考试为准的话,基础班的讲义应该是可以满足的。

  但是如果想保证,把知识学透彻,那么课本当然是最好的选择。而且就算是只使用讲义,那么最好课本也要准备好,碰到讲义上不明白的地方,还可以看一下课本。

  另外提醒:网校下载的讲义,遇到排版不是特别合理的地方,自己可以抽一点时间整理一下讲义,该标题的地方弄得醒目一点。

  选择哪个老师:因人而异吧,开始的几堂课,可以同时听不同老师讲的课,选择自己喜欢的。

  我选择的老师:

  会计,郭建华老师; 财管,陈华亭老师(讲课风趣,内容清晰透彻,推荐下); 税法,叶青老师; 审计;杨闻萍老师; 经济法:苏苏老师; 战略:杭建平老师。

  3.辅助工具:课本,经典题解。

  4.实用工具:电脑,打印机。

  (打印机,在这里想说一下。我认为,在学习过程中,拿着笔在讲义上写写画画,比看电子版讲义更能加深记忆。所以,无论是从网校下载的讲义,还是我自己提炼的内容,我都习惯打印出来。最终考完试之后,一共打印了4.5*500页内容,也就是4包多的纸,换了2个墨盒。所以,如果你所在的地方打印不方便,或者打印价格较高,那么推荐你买一个打印机,大概也就200-300快钱,一定要买带连供的。)

  三、关于计划

  4个月+3个月+3个月=10个月

  自己把整个准备阶段分为3部分:前期,中期,末期。

  A.前期。4个月。要义:快!

  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基础班听一遍。碰到听不懂的地方,一定不能打马虎眼,对自己负责。首先,善用搜索,你碰到的问题,很多人可能都碰到过,所以论坛里面的大神的回答,可能让你豁然开朗。再者,除了搜索,还可以向老师提问。老师一般会很快作出回复。如果,搜索、问老师都没有解决,那么可以果断跳过,继续往后听;说不定听了后面的内容,前面的疑问就解决了。另外,我在听的时候,是听完一门,再听另外一门,保证记忆、理解的连贯性。不过,这个就因人而异了。

  B.中期。3个月。要义:挺住,升华!

  到了中期,心态上会发生变化,没有了前期的冲劲,离末期的考试还有很长时间,那么中期就会出现心态疲劳。自己一定要坚持住!可以进行一些自我调整。我在非常疲劳的时候,抽出那么两三天,彻底的放空自己,暂时忘记注会的事情,尽情的玩耍一下。之后再回归复习,有不错的效率。

  学习方面,这时候,所有的课程都听过了一遍,开始进行第二遍。第二遍的时候,可以听强化提高班,也可以继续听基础班。但这时候就不能光听课了,应该开始把内容转化为自己的知识。我转化的方法就是:一边听第二遍,一边把基础班的讲义进行整合提炼。在基础班讲义中有很多例题、解释性文字、图片等等,那么我就在听第二遍的时候就依照老师的提示、自己的理解,把例题、解释性文字删除,保留原汁原味的核心内容。在这个整理的过程中,知识就慢慢开始有了体系。

  在整理的时候一定要认真,把格式弄得漂漂亮亮的,清清楚楚的。因为听完第二遍之后,剩下的一些时间,就没必要再去看基础班内容了,甚至没必要看老师整理的考前串讲班讲义了,只需要翻来覆去的看自己的精炼版讲义即可。在整理的时候,我把会计、财管、税法三门课讲义,在电脑上进行精炼,然后打印出来,其中每一门课的讲义差不多保证在60页左右。其他三门课,我直接在原来基础班讲义基础上,通过mark笔标记的方式完成提炼。

  C.末期。3个月。要义:烂熟于心!

  通过前期的快速听课,中期的整理融合,现在的知识,就形成了每门课60页左右的内容了。现在的任务就是,强化记忆,疯狂练习。

  前两个月:3遍

  自己精炼整理的内容,开始发挥效用,每3天把一门课过一遍,以这样的效率,在2个月时间,把6门课看3遍。

  一开始看的时候可能感觉3天看一门挺难的,但一定要坚持下去,同时可以听一下“考前串讲班”(如果本年考前串讲班没出,可以听去年的考前串讲班)。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就会轻松许多,甚至用不了3天就能看一遍。然后在这两个月中,也要做3套模拟真题。即每看完一遍,做一套真题,这时候做题,主要让自己知道哪些内容是重点,不让自己盲目地学习。(原本我打算在这个阶段把买的《经典题解》所有练习题都做一遍,发现时间根本不够用,因为做题非常花费时间,所以我就直接进入了模拟题练习。)

  最后一个月:5遍

  两个月过后,大概离考试还有1个月时间,那么就最后冲刺了。

  按照2天1次模拟机考+2天修改试卷+1天准备时间,1个月做5套题(网校出的5套模拟题,一定要重视!重视!重视!效果绝对杠杠的!)这样会让自己快速适应出题规律,也更好的把握考试节奏。这时候,一定要仔细修改自己的试卷,明白自己错在哪里,搞清楚正确答案。还有,最后模拟题我感觉比真正考试题要难一点,自己模拟的时候,大部分都是不及格!所以就算自己没合格也不要灰心,认真改卷就是了,争取5套题中有疑问的,正式考试中不要出错即可。当然对于大神来说,这都不是事儿啦!

请点击查看原帖

  相关链接:“梦想造就不平凡”2015年注会查分后有奖征文汇总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