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5注册会计师查分后征文:八年抗战 收获远不止一纸证书

2016/01/20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等了好久,成绩终于尘埃落定,结果是喜是忧都已成为努力的符号。为了考注会,有过牺牲,做过放弃;为了考注会,讲义成摞,挑灯夜读;为了考注会,拒约好友,唯约名师;为了考注会,忍受孤独,耐住寂寞……虽然考证已入魔,但收获已成海,一段奋斗旅程休整后又要继续奋战,踏上梦想之路!以下为网校为大家整理的2015注册会计师查分后优秀征文!

CPA考试是场修行 收获远不止一纸证书

  八年抗战,终于结束了CPA这场战役,在经历了考前的紧张备考、查分前的忐忑、查分后的坦释然后,开始细细的回味这场修行带来的收获。

  我是家里最不会读书的孩子,中专毕业后初入职场,在经历了几次就业挫折后,深刻意识到文凭的劣势将会成为我职业发展最要障碍,取得专业资质也许可以做些弥补,30岁前考文凭、考职称,2008年终于将目标指向了当时我认定的终级目标CPA,开始了这场历时八年的艰苦修行。

  2008年的我在一家规模不大的香港公司做财务主管已经四五年了,孩子刚满一岁,老公的收入也不错,在深圳有房有车,在看似稳定的生活中,我却有很强烈的危机感,因为我很清楚的知道在这家管理相对封闭的企业中,我也许可以求得短期的稳定,但知识长时间的未更新,已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埋下隐患。通过CPA考试更新知识并增加职业竞争力,是我年初给自己定下的策略,第一年报名雄心壮志报了全科(五门),并初次接触了网校远程教育这种模式,由于缺少考试经验,我选择在考前四个月才开始复习,两个月后焦急的发现自己完全找不到感觉,毅然选择离职在家备考,并且果断的选择放弃二门复习,即便是这样,当年我也仅通过了经济法一门考试。

  四个月的备考,虽然只过了一门,但让我对财务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原来财务除了核算还能发挥更有价值的职能,我迫不及待的要找一家有发展潜力的公司大展身手,很快我进入一家刚成立不久的电子商务公司担任财务经理,三年的时间里我一边继续参加CPA考试,一边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会计、税法的相关知识,帮助我建立完善企业的核算体系,运用财务管理的相关知识,建立了企业全面预算制度。有了财务管理、风险战略、经济法的相关知识,让我快速参与到企业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公司战略决策工作当中。在不断将理论在实践中运用中,我发现书本的知识不再是枯燥无味了,学习的初衷也由简单的获取一张文凭,转化成主动获取新知识提升自己。由于工作中新知识、新问题应接不暇,三年里几乎没有太多时间备考,只过了会计、税法二门。

  几年的不断学习,特别是风险与战略这门课程,让我逐步跳出传统的财务思维模式,学习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此时一次机缘巧合让我有机会进入了一家知名的事务所,做内控咨询。这年是我参加CPA考试的第五年,考试规则也由五科合格改为6+1的模式,剩下三门必需在这年全部拿下。事务所需要长期出差,白天做项目,晚上不用围着孩子转可以专心备考,让我终于拿下了最后三门,取得了专业合格证。

  事务所的工作让我有很多向优秀的企业学习的机会,企业内控也不仅仅局限在财务的范畴,这让我把视野延伸到了更广的领域,不久后由于家庭的原因我不得不放弃事务所的工作,选择回企业并谋得一份综合管理类的工作,CPA的证书对于未来职业发展也显得没那么重要了,加之综合考试英文题占比的逐年增加,让我一度为自己放弃考试找到合理解释,然而内心总还是有一份不甘心,每年报名的时候就要纠结一翻,2015年我下定决心要给自己多年的付出一个交待。

  第一年考综合完全找不到感觉,通过网校的论坛、QQ群与大家交流经验、不断的总结调整学习方法,终于让我渐入佳境,信心满满的走进考场,查到分数的那一刻没有想像中那么激动,因为收获已不在这一刻,CPA考试的知识点早已融入到工作的点点滴滴中,SWOT分析已成为我解决问题的固有思维模式;把五力模型分析的融入到开店评估中;波士顿矩阵被灵活运用到店铺分析中;根据组织结构类型理论知识结合现有资源,调整与企业发展匹配的组织架构;公司去年开始启动IPO,公司治理、企业价值评估、公司法、公司治理等等理论知识无处不在的穿插在实际工作中。

  回顾八年的备考之路,参加考试的初衷已由简单的获得CPA证书,变成通过考试强迫自己不间断的去更新知识。收获也远不止一纸证书,在不断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过获得工作成就感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更广阔的职业舞台。

请点击查看原帖

  相关链接:“梦想造就不平凡”2015年注会查分后有奖征文汇总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