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零基础一次性过三门 我的方法论

2016/12/16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注会这条路上,动人的故事太多,不曾经历的人无法体会这其中的艰辛与坎坷。注会考生形形色色,有在校学生、全职妈妈、家庭主妇、职场达人、大龄零基础考生……但无论你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当你踏上这条注会征程的时候,你就成为了一个勇士。从一开始只为那一纸证书到后来你发现了更多的意义,关于坚持,关于理想,关于成为更好的自己。注会考试用事实告诉你:足够的努力,就一定有所收获!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

我能过三门 你也可以

2016年零基础第一次报注会三门,过三门。

总结梳理自己的学习经验,希望能对你有用。

一、原则

1、通过为王

我们的目标绝对不是100分,是60。这不是高考考研,这只是资格测试。从60分提高到90分的精力足够你再通过两门了,除非你真的天赋异禀。我会计考完,看了看网校的参考答案,我勒个去,所得税我没有分布计算,10分完全不得啊,反向购买合并人家只要求写内部交易,我从合并开始写的,结果还写错了,浪费了我大量时间。但那又怎么样,我就算这些答对了,80分,那又怎样,好看而已。不影响我拿证啊,中注协只关心我们过没有过60,不关心我们考多高。所以回到家我就在知乎大家都说难的时候,说自己能考64,当然内心是有点小忐忑,万一不小心挂了,岂不是丢大人了。

2、因人而异

不要问我听谁的课比较好。只要是能讲课的老师,都肯定能帮你考过,就看你喜不喜欢。会计的郭建华,一听声音我就知道,对我的胃口啊。我战略听了一个老师忘了名字了,就因为他长得帅啊,声音好听啊,我就听了。审计的杨闻萍人又漂亮,声音又好听。学习本来就枯燥,不找一个喜欢的老师,怎么学的下去啊。我喜欢的人,为什么你就会喜欢呢,试听一下,不行再换嘛。(点击试听>>

3、按部就班

我们要有计划,全年的那种,而不是每天做什么,哪怕落实不了,也总比什么都没有强。每个月回顾回顾,自己是不是要赶赶进度了。每天我们要做的只是保证学习时间,我儿子出生后,晚上基本都是我抱在怀里哄睡觉,十点左右他睡着了,我再看书到十二点,中午回家趁他睡觉,再看个把小时,这样我始终保证了两小时的学习时间。

4、坚持下去

这一年多,每天坚持两个小时以上,如果哪天有事耽误了,一定下来找天补上。我的儿子在八月出生,陪护的三天里每天睡觉不过三四个小时,就这样每次趁着他睡觉的时候我都跑去走廊,看几分钟我的笔记。为自己感动一下。

5、有舍有弃

有些点,我们真的要放弃。会计16年优先股及其股利分配,我花了一个礼拜搞明白加记住股利分配的分录怎么写,考前还花了很长时间巩固,结果今年我的试卷一分没考,回想特别后悔啊。有些不懂就不懂了,考过再慢慢学也没关系。考试做题更是如此,不能因为开始遇到第一个不会的,就卡住了。省下的几分,交卷前来检查,可能就是影响你是59还是61的关键。

6、步步为营

废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一门如果断断续续我是不喜欢的。先复习完一门,再来下一门,绝对比每天看几页这个,再看几页那个强。最后留一个多月冲刺的时候,几门课混着看就好了。

7、心无旁骛

我做不到,每天我还是会刷一个小时的朋友圈、微博、豆瓣、知乎。我甚至每晚执念一般的发晚安,给朋友圈分享一个自己的一个所见所闻,或者复制一段我认为很有意义的话。但我做到了几乎两耳不闻窗外事,这一年多,没有一个周末出去玩过。虽然我没有做到,但希望你可以做到。

8、勇敢向前

参加考试你就赢了2/3的人。我考了三门,每一门出考的都只有三分之一不到。和其他考友聊,也基本如是,甚至有的考场还不到五分之一。

二、我的方法:三遍论

1、第一遍:走马观花,听完看完全书。

这一遍下来,最重要的事情是你要做笔记,梳理所有的知识点。然后记住一个删掉一个。我会计最初六十页左右,到考试前就剩下了十来页我认为可能自己记不住的或者特别重要的。考试前,我发现考场外所有人都抱着网校的辅导书、小手册狂背,只有我无事可做,因为我整理的知识点就那么一点点啊,前一天早就看完了,完全不知道自己干嘛,当时还有一点点小慌乱,但我很镇定,因为我对自己的笔记很有信心啊,都是我反复删减后的东西。考完了,很多人要我的笔记,但要指望这个对你有多大用,还是不实际的。那都是我反复提炼的,我认为的重点,未必是你的,我删减了大量我认为我肯定掌握的东西,你可未必掌握了。不自己从多到少梳理一次,删减一次,那些笔记是一点用处也没有的。我的审计笔记一直在分享给一个考友,每更新一个版本我就给他一个,最终我考了68.5他考了45,这就是区别。

这一遍第二重要的事情就是对这门课有个大概的理解,而不是掌握,有了整体的概念后,再去重点攻关,就好了。这一遍,我会计花了六个月,审计一个半月,战略一个月。

2、第二遍:重点攻关。

CPA难度多大我们都知道,每门课,肯定有无数个我们暂时难以理解的地方,也有一看就明白的地方,有怎么也记不住的地方,也有一遍就不会忘的内容。第一遍如果扎实,这一遍,很多章可以不看,或者简单按照你的笔记过一下就可以了。但那些你第一遍完全不明白或者不太明白的地方就要反复看了。会计的长投、合并、所得税、租赁我至少看了五六遍才明白原来这样哦。

3、第三遍:题海战术。

很简单做题啦。特别是会计这种,不做题你想过那是天方夜谭。审计和战略虽然不需要太多,但不做,也不可能。主要是选择题,大题不建议花时间,简单看看答题思路就好,实在是像我们这种零基础,最多是多写写分录,不能去花费时间。

做题达到什么效果就应该过了呢,我的感觉就是随便找套模拟题,做完选择题你看看答案,能不能平均过30,如果基本都能过,恭喜你,这一门考过应该不是问题了。然后你就可以高高兴兴上考场了。

这就结束了。

对,我的方法里绝对没有查缺补漏,因为我们的目标不是100分,只是通过而已啊。每年你复习的再细,也会有10分以上你肯定是没看到或者是没记住的,要是人人都能考100分,出题老师情何以堪啊。

三、临考技巧

1.一定不要紧张,把这当初一次模拟考。反而是平时的模拟题,一定要当真题来做,集中精力,测试自己的真实水平。

2.不要和别人比速度。我的运气不太好,我的第一个选择题对我来说都很难,几乎是花了我好几分钟才犹豫的选下去,后来还反复改答案。看我前排感觉他们都做了十来题了,还好我内心强大,没有被击垮。所以你按部就班,按照平时的速度做就好了,实在遇到不会的,拿不准的,随便选一个,标注起来,写完那些你会的再回来看看就是啊。

3.最后一门考完之前不要思考过不过难不难的问题。你走出考场就要开始下一场的准备了,考完别着急交卷,从头到尾再看看,其他不知道,审计,我最后至少发现4分内容是我粗心大意选错了,或者写错了。虽然不影响大局,但是还是很惊心动魄的。

四、结束语

10月16日下午,考完最后战略立刻我就开车回到家,四点钟到家抱了抱孩子,五点就出去买了2017年计划要考的三门辅导书。

10月17日,就开始打开财务成本管理第一页,按照计划看起来了。

因为我知道,选择CPA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就算通过了,后面还有更多的内容等着我去考。

未来五年十年,我可能都在这样没日没夜的学习,我很喜欢这样的自己。

希望十年后二十年后的我们,都还能保持一个不断学习进取的心,还能这样喜欢自己。

哪怕我以后不做审计师,我也会感谢自己在考试的这些年没有荒废。

感谢我的儿子,每天学的再累,看着他熟睡的脸庞就觉得又再次充满力量。

研究生毕业到现在,已经八年半了,我也马上三十二岁了,真不知道过去的八年多我在做什么,但一切都仿佛不太晚。别人的人生从大学或者大学毕业开始,我的人生从现在开始。

我比谁都懂得,就算知道了那么多道理也未必过得好一生。

就像我现在,明知道孩子小时候不能抱着,一抱就养成坏毛病。

结果从出生到现在,我的儿子没有一天晚上是自己躺着睡着的,都是在我手臂上睡安稳才放下。

我也想放任他不管,培养好习惯,可是一听着他哭,就不忍心,只好每天哄一个多小时,再抱一个多小时,让他睡安稳,辛苦我算什么呢,让他少哭点,比我受多少累都重要啊。

所以看别人的经验真的不重要,那只是别人的故事。

祝所有努力的孩子,在考试时考的都会,蒙的都对,一次性通过CPA全科。  

文章来源于正保会计网校学员原创投稿,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相关链接: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写征文,有机会获得学费及网校新年日历!

  2016年注会考后:我要晒成绩,成功齐分享

  CPA大“惠”战,助力2017年注会考试,惊喜不断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