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注会路上喜丰收 不负恩师不负己

2016/12/26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注会这条路上,动人的故事太多,不曾经历的人无法体会这其中的艰辛与坎坷。注会考生形形色色,有在校学生、全职妈妈、家庭主妇、职场达人、大龄零基础考生……但无论你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当你踏上这条注会征程的时候,你就成为了一个勇士。从一开始只为那一纸证书到后来你发现了更多的意义,关于坚持,关于理想,关于成为更好的自己。注会考试用事实告诉你:足够的努力,就一定有所收获!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

回忆三年考试路

首先,我说一下个人的经历吧。2008年会计电算化专业大专毕业后在一家事务所工作了两年。在2010年和2011年里,先后报考过两次注册会计师的会计、经济法、税法,由于当时年轻,浑身的惰性,根本没有把学习考证放心上,两次败北,根本就没付出多少努力,觉得注会是真心挺难的,一股畏难情绪由此而升起。于是第一次燃烧起的注会梦被浇灭了。后来辗转到了一家合资工业企业做主办会计,一年半的时间。这期间,也有想过要再考注会,可能是工作时间比较长,又一拖再拖,始终没有下定决心。再后来2012年,为了支持另一半创业,于是辞职和他一起经营了一家小小的店面。自己为自己做事情,刚开始时,还挺享受不上班的自由,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我的会计知识在慢慢退化,同时也觉得非常空虚茫然,我不知道自己学了会计为什么不学以致用,那我读书的意义何在?

在徘徊了两年多的时间后,我发现真的不能这样下去了,再这样混日子我会疯掉的。看着自己的毕业证和会计证的时间,已经够5年年限,有资格考中级职称,心里盘算着,注会考不过那就先考个中级吧,否则我的专业真的荒废了。

于是在2013年的12月份报考了正保会计网校中级三门课程,次年开始准备,可能由于毕业后几年都没怎么学习,思维各方面都有点跟不上的感觉,学习起来特别吃力。2014年拿到中级教材时,看到财务管理的那些公式我是真的被难哭了,要知道我最怕的是数学。综合各种原因吧,2014年学习效果不理想,时间花了不少,结果却不如人意,中级三科成绩会计57,经济法64,财管49分。

我是一个不愿意认输的人,总结了2014年惨痛的经验教训,由于是一科一科的学习,先财管,后会计,最后经济法,没有及时的复习前面所学的知识,财管练习做得太少。2015年,继续报考中级会计和财管。同时,心一横,报考了注会的会计和经济法。当时是想着,如果能过注会一科,那我就一定会坚持考完,有点像赌注,(后来回想起来,还是挺感激自己的决定的)。这一年,明显觉得学习比去年更易进入状态了,心里还是有点窃喜的。财管,偏计算的科目一直是我的弱项,想着去年财管差距还挺大的,不敢放松,一直刷题,教材例题,网校练习题,陈老师的讲义例题,历年真题,基本上都做了个遍,有的还做了两三遍。做到后来发现有感觉了,拿着题目基本上都有思路了,对于主观题也不像以前那么害怕了。会计,由于报了注会的会计课程,加之去年有点听课的基础,于是2015年我基本上是以注会的会计为主,先看教材,再听课,做练习。听郭老师的课从来不觉得无味,到注会考场上时,郭老师铿锵有力的讲课声音还回荡在耳旁呢。对于注会的经济法,听的是苏苏老师的课。由于更想全力把中级两科通过,加之店里也时不时的需要过去帮忙,所以花在经济法上的时间相对少,到考前10多天,听课才到第八章破产法,后来就放弃了,专心准备会计。2015年中级成绩财管84,会计77。结束了中级职称的考试。由于中级自我感觉还考得不错,后来10月份考注会时,心情也不是特别紧张。两个月后,注会的成绩也出来了。会计66,经济法53。如果说当初报考注会是像下赌注一样赌了一把,那么,冥冥中我与注会似乎真的有缘分,通过了会计这一科,来年,便再也没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了。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2月27日财务管理陈华亭老师去世了,我得知消息时,也着实的难过了一把。中级的财管一直是听陈老师的课,幽默,风趣,和蔼可亲。当天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加油!以出色的成绩纪念恩师!”

回想2016年这一年事情还挺多的,和另一半2月份在老家办了一场婚礼,买的房子这一年也着手准备装修,接了一些代理记账。2016年,我已经28岁,年龄也不小了,身边很多同学孩子都开始打酱油了,偶尔也会想,什么时候也能有自己的宝宝。想到生了宝宝后,时间便不会像现在这般自由,之前是决定考3科(财管,经济法,战略),后来看到论坛里,注会群里都在讨论税法由于营改增,2017年变化会很大,于是又追加了一门税法,报考了4科。这期间也经常上论坛上看看别人发的考试经验,有一个一年过6科的姑娘推荐了一个时间管理APP,前两年的学习,从来没有掐时间,所以,具体用了多少的时间,我也说不上来,2016年,好好的利用了这个APP。考后总结:财管440小时,税法240小时,战略190小时,经济法140小时。

真正全力开始准备,是在4月中旬的时候。财管学习时,我还是按照个人的看书,听课,做题三步走。也买了网校的机考系统,基本上主观题都是在电脑上做,为了锻炼输公式的速度。税法听了奚老师的基础班课程,叶老师的习题班,同时买了网校的经典题解,经典题解里的题目做了两遍,还有就是网校的机考系统里的题和网校的课后练习及基础阶段、强化阶段练习题。经济法,去年有点基础,今年就听了苏苏老师的基础班课,把课后的练习做了做,证券法等重点章节的口决看了很多遍,没有买16年的教材,考前看了几遍高频考点讲义。对于战略这一门,16年第一次接触,听了杭建平老师的基础班课,自己整理了一份思维导图,考前一个月,开始背诵杭老师说的必背的内容,但是做题起来好像没感觉,有点云里雾里的,于是又把李志刚老师的强化班听了一遍。李老师会介绍一些记忆的小口决,这点对我还是挺受用的,什么调剂受迫、人流消生文价、防纠惩损,现在还能零星记得一点。

备考这段时间,网校的每日一练我是必做的,基本上12点一过,新题出来了我就会做。因为我不怎么善于做长期的计划,也感觉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基本上是隔一周给自己定个目标。哪一天要做什么,这一天过了后哪些完成了就划上,手机里现在还有184条记录,记录着我哪天学了什么内容。到后期总复习的时候也是按照记忆曲线的时间去复习各科的。考完后的感觉吧,其实心里也没底,就想着4科不能都过,2科应该还是可以的吧。12月2号出的成绩,恰逢我爸妈他们第一次来我们的新房。由于离家远,难得过来,我和父母还有姐姐他们在我们的新家住了一晚后,一起在南京旅游,没有关注到可以查成绩的事。我的一位朋友知道我在考注会,特意打电话告诉我可以查成绩了。挂了电话,立马手机上查,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我高兴得跳了起来,姐姐打趣到,我们还以为你中了500万呢,哈哈。居然全部都过了,有点不可思议,财管71.75(虽然没有高分通过,也勉强算是对得起自己许下的诺言了),经济法63,战略60.25,税法68.5。最亲爱的家人在身边一起分享了我的喜悦,这一时刻特别难忘……

备考的这段时间,心情可以说是跌宕起伏非常之大,一道题目对了,可以开心一整天。一道题不会做了、一个知识点很难理解了,也能难过上一整天。有时候看书看得都想把书撕了吞下去,有时候听课听着自己对着电脑一个人傻笑。记得到后期做模拟题的时候,更是到了,心情完全是跟着做题的正确率走的。备考期间,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娱乐,也基本上没有出去逛街。有时候朋友叫着出去玩,也是忍痛拒绝。但是,成绩出来的时刻,突然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此,要特别感谢另一半对我考试的支持,挤更多的时间给我学习,也包揽了大部分的家务。

2017年,计划把剩下的一科审计考完,同时也要准备迎接宝宝的到来了。2018年,争取把综合阶段也拿下。

加油!最亲爱的不放弃的自己!  

文章来源于正保会计网校学员原创投稿,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相关链接: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写征文,有机会获得学费及网校新年日历!

  2016年注会考后:我要晒成绩,成功齐分享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