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注册税务师考试经验分享:一次过四科的过关攻略

2013/12/18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编者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汇聚网校,我们辛勤耕耘,为了青春无悔的梦想顽强拼搏;相信付出的汗水一定会得到回报,收获成功!我们追梦的脚步不会停止,因为梦想和未来在心中召唤,多一份坚持,多一份勤奋,未来更精彩,梦想更美好。

  中华会计网校学员:一路有你1818

  不知不觉,已进入12月份,2013年的考试背影已渐渐远去,不管你收获几何,如果没有全科通过,现在都应该开始备战2014年的征程了。

  所谓攻略,有点夸张,其实,只是一点自己备考的心得体会而已。为了让大家尽快进入备考状态,激励一下学习的昂扬斗志,就取了个哗众取宠的名字,刺激下过去几个月来松懈的神经。

  注税考试注会考试相比,相对容易些,但是,毕竟是带注册二字,分量在那里摆着呢,就像一个国家,即使再小,来访时照样是国标待遇。注税考试也是如此,即使全部是选择题,应有的难度还是一个不少的。因此,备考时要对它有个客观的评估,以确定自己时间和精力的适度投入。江湖上传言:注税的难度介于中级与注会之间,我未经求证,不得而知,大家仅作参照而已。

  鉴于考试当前的难易程度情况,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回顾下自己备考的心路历程,期冀能给大家一点启发。

  目标篇

  众所周知,目标是引导自己前行的灯塔和指南针,一个有效的目标能照亮自己奋斗的路程。学习带着目标,更容易取得成效。而且,目标一定要适度。

  2012年春节期间,我确定了我的目标:一年考下注税,拥有一个带注册的证书。使自己能拥有更多的机会。

  呵呵,现在回头想想,当时的自己有点盲目乐观了。当时只想着全部选择题,靠着连学带蒙,估计过关的难度不大。谁知道,真正深入学习才知道自己有点豪迈了。尽管从春节过后一上班就开课学习,历经春夏,一直奋战到火热的6月,但成绩差强人意,只过了税法一,其他四科不幸落马。当时的那个失落呀,那个不服呀,就不说了。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去看我去年写的那篇《风雨中行走,阳光下绽放》。

  总之一句话:确立目标是必须滴,而且要结合自己的基础、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毅力等情况综合考虑后,做出明年是过几科的决定。

  技术篇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取得过关的成绩,需要把自己的过关利器磨光咯。怎么磨?这可是个辛苦活儿,需要平时持续的学习、总结并加上感悟,培养的一种秘籍。

  2013年,表面上我需要备考四科,因为要考税代,其实税一也要学,所以就是学习五科。五科的课本、应试指南习题、加上打印的各种题,摞在一起多高多厚,闭上眼睛想想就觉得头疼。我想单凭这些资料的厚度,就能吓退一部分想一次过五科的人吧,呵呵

  所以,坚定信心,不畏惧困难,“红军不怕远征难”这是迈向过关的第一步。

  有了信心,接下来就是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的技术活了。

  我是从2012年8月28号这个吉利的日子开始下决心过四科滴。经过几天在论坛的闲逛,汲取了别人的过关精华后,因地制宜的制订了长、中、短期学习计划,于2012年9月1日正式向成功进发。

  大致的思路是:

  每天时间安排:基本每天保持4——5个小时的有效学习时间。

  早上5:00——6:30,下午:6:00——8:00(或8:30),晚上9:30——10:30

  税二和税代一组,会计和法律一组,同时进行,交叉学习。

  l春节前把2012年基础班的听一遍,教材看一遍,网校题库里基础班的题做一遍。

  l春节后新课上线后,再学一遍2013年的基础班,教材快速看一遍,主要关注本年新增的知识点,同步做梦想成真的题。这时应该到了2月底3月初的样子。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夯实基础,练好基本功。

  l3月——4月中旬,这时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开始进入习题班强化训练下做题速度和解题技巧。习题班先打印下来自己做,然后再听老师的讲解,带着问题听,能找到差距和不足的地方。然后有针对性的重复做下还没掌握的题。老师的习题班感觉学的可以了,把网校题库习题班的题做一遍。这样,经过两轮的磨练,解题的水平显著上升,无论是准确度还是速度,都得到了提高。

  l4月中旬到5月上旬,进入网校的冲刺串讲班。这时,各科老师一般开始把每科的内容综合来讲,就是所谓的跨章节的演习。这个时间段,提高对教材对本科目的综合掌握程度,同时提高了学习的高度和深度。主要为解答综合题等所谓大题储备能量。有点高屋建瓴的感觉。这个班次结束,该学的学了,该会的会了,对学习的掌握程度基本达到考试标准。

  l5月中旬开始进入模拟阶段。这个时候,怀着期待和紧张的心情,开始做几套模拟题,悄悄检验下自己的学习成果。我先做了梦想真正习题上附带的三套,先掌握个大概情况,对自己有个粗略的评估。然后做各个群里大家发的精品班、实验班等各班次的模拟题,听说不一样,不太清楚,反正见了试题就下载,就惯性似的做。这个阶段主要是查漏补缺,开启自我修复模式,把不懂的不会的,尽量搞懂学会。

  l进入6月份,大战前夕,白天上班间隙回归教材,下午下班后,按考试的规定时间,做网校题库里传说中很神奇的四套模拟题,并听老师对试卷的点评。这个时候的主要任务,我觉得已经不是学习知识了,而是调整心态,因为学的好坏,基本成定局,只需要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亲赴战场就OK了。

  心态篇

  考试这个事,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或者说有运气的成份在里面。你说考83和84的人水平差距多大呢?就一分的距离,客观的说,水平难分伯仲,旗鼓相当。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大家会说,考84的运气好呗。是的,我不否认这样的观点。再进一步想,为什么运气垂青别人,而不临幸自己呢?记得在网上看到一句话:真正的运气就是机会碰巧撞到了你的努力。

  努力是一方面,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同样重要。要沉着冷静,遇事不慌,不要自乱方寸,按自己的节奏进行就好。

  举个例子:参加考试的同学都知道,今年的财务与会计考题比较变态,考试完在论坛上问候出题老师的帖子层出不穷,用语之辛辣,对出题老师的愤慨表露无遗。有的甚至注会的会计都过了,这次却挂掉了,大家的心情可以理解泄愤归泄愤,但于事无补。仔细想想,好多人并不是知识掌握的多差,而是心态没有调整好,一看到题就被庞大的文字量和计算量所打击的信心大失。被打击后,即使后面的题不是那么难,但已经无心作战了,草草应付,随便涂一个答案完事,结果可想而知。

  我在连算了三道单选题后,一看和平时自己模拟的不是一个路数,心里也马上掠过一丝不安和烦躁,但我知道,紧张不解决任何问题,相反,还会摧毁自己的心理防线,于是深呼吸,也就几分钟,迅速调整心态,贯彻既定的作战方针,只做会的,不会的跳过,不恋战,不拖延。有句歌词:“女人独有的天真和温柔的天分,要留给真爱自己的人”。同样,考试时,我要把宝贵的2.5小时留给我会做的题目。不会的就瞎蒙,看天意咯。

  做到最后一个综合题的时候,只剩15分钟了,按理说时间并不宽裕,而且是涉及投资性房地产、日后事项和差错更正结合及所得税的题目,这个平时并不熟悉,尤其看到从公允转成本模式的时候,只知道可以成本转公允,不能公允转成本,大脑有瞬间的短路,根本没想起来是差错更正。好在每个小题关联性不强,就继续做下去,做到最后两小问的时候,我惊喜的发现,一个是求应纳税所得额,一个是求应纳所得税,心想反正前面有一问不会做,按理说这个最后环节的数字是算不出的,但这时候顾不了那么多了,我就死马当活马医吧。于是,倒推一下,当我四个选项都算完的时候,哈哈,惊喜的发现,有一组答案竟然是对应的,老天,白白的捡了4分啊,那个高兴,那个激动,是因为白捡的这4分给我的勇气吗?还是相信运气降临了,呵呵,到现在我也没有想明白。但有一点我很清楚,是我沉着应战的心态,带来了好运,成绩出来87分,想想好险,如果我没有白捡4分,我就悲剧了,还要重新经历一年的折磨。

  总之一句话:要一次过多科,内心要强大,要沉着冷静,遇事不慌,不自乱方寸。一步一步按自己的节奏迈过成功的那一关。

  以上,只是这一年来的心路历程,希望能对大家的备考有点启发和帮助,不一定对每个人都适用,当然,学习还要靠你自己哦,如我的方法不适合你,就权当娱乐好了,一笑而过,哈哈。

  最后,祝各位好运,梦想成真。

2018年税务师考试 2018年税务师考试模考点评 2018税务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