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2年注册会计师查分后征文:3年跌宕起伏的CPA之路

2013/01/04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编者寄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花儿经历花落,是为了来年花儿开的更美;凤凰经历涅槃,是为了欲火重生后的辉煌;老鹰经历毁喙拔甲,是为了飞翔的更高更远!正所谓英雄不论成败,只要你付出,都是“大英雄”!正保会计网校学员用真心汇成这一篇篇优秀的文章,与大家分享,大声说出了每个人自己的心声,记录备考路上的重要时刻!
  期待您的参与>>>

  作者:wzq0707414010(正保会计网校学员)

  2010年(大四)——财管24、经济法69、税法63

  2011年(工作)——财管未出考、会计36、战略59

  2012年(工作)——财管62、会计72、战略63

  ……

  2010年,第一次报考CPA,信心十足,头顶7、8月份的炎炎烈日,几乎天天汗流浃背,每天学习12-14小时。考前一个月,选择性放弃了财管。成绩不出所料,通过两法也给自己带来了继续CPA之路的信心和勇气。

  2011年,毕业前在一家事务所实习,正好赶上2-4月的年审忙季,每天加班加点到深夜12点。这3个月的经历直接影响我毕业后的工作选择,果断找了一份相对清闲点儿的行政工作,以便有充足的业余时间备考注会。然而,事与愿违,2011年颗粒无收。回想这一年,自己曾动摇过,考过CPA的决心不及2010年那么坚定,以至于备考过程中出现松懈、消极状态。原本以为能考过的战略,偏偏得了个捉弄人的59分,复核后也无法改变这个遗憾的事实。

  2012年,调整状态、坚定信念,报了2011年全部未通过的3科。上班时间空闲的时候就看书做题,上下班路上听课件,下班回家20-24点之间看讲义听课件做习题。推掉各种大小聚会,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全身心备考。9月初开始请假,用了一个半月集中复习。12月27号查成绩,3科全过,倍感兴奋,因为自己感觉财管答得不好,可能要挂掉的。

  下面谈几点备考经验:

  1、信念一定要坚定。2011年我也备考了,但是战略戏剧性的59分,足以证明当时的投入还差那么一点。如果信念再坚定一点,再多投入一点,也许就是59+1.

  2、时间投入要足够。虽然临时抱佛脚也有用,个人建议还是要提前准备。我是1月份就开始陆续听会计课件的,虽然中途会有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会中断学习,但影响不大。平均每天投入3-4小时备考。

  3、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今年的3科我都选了正保会计网校的,郭建华老师习题讲得透彻,而且难易分明,学员可以结合自己的水平,掌握到相应的程度;陈华亭老师幽默风趣,思维导图和形象记忆公式对我的帮助很大,多少复杂古怪的公式再也不用死记硬背了;杭建平老师讲得细致,案例分析有助于深化对理论的理解。

  4、学习中不断总结。除了网校老师的总结,自己也要做好知识点的归纳。会计:主线是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相关知识、所得税处理,其余的知识点顺藤摸瓜,难度不大;财管:筹资、投资、经营管理三大模块,涉及纷繁复杂的模型,一定要亲自动手整理,理顺思路;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把握各层级的战略,能够清楚区分并运用,掌握各类风险的识别、评估和应对。按照从宏观到微观再到宏观这样的学习思路,容易掌握知识点。

  5、合理搭配考试科目。不少学员一年一次性过6科,也不乏一次出考6科最后只过了1科的。报考科目的多少以及搭配因人而异。如果想先考最难的,那就考会计和审计;如果想树立信心,就先考两法,我偏向于从易到难。建议一次报两科,全过,是理想的方案。我就是2011年耽误了,导致自己专业阶段至少需要奋斗4年。

  6、掌握考试答题技巧。由易到难,不会做的就跳过,千万不能陷进某一个题目就不回头了,记住60分万岁。对于自己能做的,哪怕花的时间可能多一点,不必慌张,沉住气把它做出来,也许你多答一步,就多了那决定通过与否的一两分。今年财管我抽到短期预算的计算题了,一大张表格,算5年的收入、成本,编制现金预算。乍一看很吓人,但是这题难度不大,思路很清晰,只要稳住,一步步计算,涉及到整数倍的借钱还钱要用试错法多试几次,结果就出来了。不会做的,要敢于放弃,一定注意成本效益。

  请点击查看论坛原帖>>

☆2012年注会查分后【有奖征文】——与注会一起走过的日子☆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