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北京将出台对文化产业优惠税收扶持政策

2011-9-7 9:10 法制晚报 【 】【打印】【我要纠错

  北京即将出台对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即“1+X” 的政策。

  昨天,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召开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推动北京影视创作繁荣发展座谈会”。华谊兄弟等80余家影视剧制作公司和20余家视频节目网站的负责人参加。

  北京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在会上表示,“1+X”扶持政策对文化产业的补贴力度将是空前的。

  王中军、郑晓龙、赵宝刚等影视圈人士也就目前影视作品出现的一些问题,及如何去“走转改”畅所欲言。

  ●提出问题

  影视作品创作存在5大问题

  是不是“走转改”和目前影视产业所追求的票、收视率是矛盾的?参会人一致否认,他们认为不仅不矛盾,且高票房和高收视率的作品肯定要来源于基层。

  郑晓龙举出实例:“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出品的《渴望》、《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等佳作都是现实题材。”赵宝刚则用数字说话:“鑫宝源成立13年,拍摄15部作品,全是现实题材。”

  参会者也看到了当前影视产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北京电视台副总编张强提出:“所有失败的影视作品都是因为对观众研究得不彻底。如今动辄上千万的投资缺乏对市场和观众的研究,而是一拍脑袋就确定了,里面有太多个人的好恶。”

  鲁炜部长也明确指出当下影视作品创作存在的5个问题:“人物缺乏个性、戏剧冲突不激动、似曾相识、脸谱化、不重视音乐。”

  ●出台政策

  “1+X”将公布大力扶持文化产业

  除了畅所欲言亟待解决的问题外,在座谈会上,参会者还纷纷抛出了碰到的难题。

  动画电影《魁拔》的出品方就很郁闷,《魁拔》的口碑很好,但票房收入却很惨淡,截止到目前只有350万。

  “无论怎么做宣传,都无济于事,是因为国内没有国产动画电影的市场,而这需要政府的引导与支持。”该出品方无奈地表示。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也诉说了苦闷:“电影制作公司目前要交双重税收,所谓的电影基金管理税要抽走5%。”他建议这个税收政策能有所改革。

  鲁炜部长的一席话,给大家吃了定心丸:“今年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将是空前的。”他表示,扶持政策已经起草完毕,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待征求意见结束后将公布。

  扶持政策名为“1+X”,包括对影视文化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影视片创作建设和院线建设等多个方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