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会计冷暖>心情故事之生活> 正文

桃花依旧送春风

2013-10-23 14:36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敢入门

  麦场过后,骄阳似火,燥热的夏天说到就到。户外归来,抹一抹额角的汗水,忽然想起旮旯里的旧电扇,顾不上给蓬头垢面的它清理一番,拎起来接上电源:霎时阵阵凉风掠过面颊,沁入心脾。静下心来,细细端详锈迹斑斑的电扇:真想不到早就应该名正言顺退出岗位的它,竟能“老骥伏枥”,近三十年如一日不知疲倦地扇动着,送来惬意的荫凉。这是一台“桃花”牌的电扇。生产它的厂家早已销声匿迹。但是它带给我的却是温馨而甜蜜的回忆……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高考制度的恢复,给我们农村孩子带来命运的转机。八十年代中期,跳出“龙门”的我已做了四、五年的孩子王,心里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尽管那时经济是那样的拮据。家里两个姐姐先后出嫁,父母竭尽其能,有限的家底变现成了微薄的嫁妆。环顾四周,家徒四壁。而后的几年里,省吃俭用的我又渐渐攒下了“凤凰牌”自行车、“飞人牌”缝纫机、“上海牌”手表、“红灯牌”收音机“三转一响”的四大件。要知道,“三转一响”可是那个时代人们所能拥有的最高财富!同时也是大部分青年男女婚嫁置办家居用品的重要标准之一。那是一个物资匮乏的时代。有时不用说囊中羞涩,即使有钱也买不到你要的东西。不仅价格不菲,还需要凭票购买,托朋友、找关系、连夜排队购买家居用品是那个年代我们的一段难忘经历。

  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吹遍社会的角角落落,老“四大件”再也不会被人们趋之若鹜,取而代之的是黑白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新“四大件”的诞生。社会上流行的婚嫁彩礼“标准”就成了“四大件”。这可难倒了在土里刨食的父母和未来的岳父母:“四大件”一件也没有,太说不过去。至少也得有那么三两件吧。岳丈家还是通情达理的,两家合计了半天,终于提出一个面子上过得去的“方案”:黑白电视和洗衣机由女方负责购买;空调太贵,由电风扇取而代之,由男方负责采购;电冰箱农村里暂时用不着,也就婚后再说。尽管岳丈家显得那么善解人意,但还是让我抓耳挠腮:一台电风扇,要我不吃不喝三个月的工资,这还好说,勒紧腰带就是。问题是没有计划,没有票券,没有门子和路子,你有钱也买不到!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那时流行“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一连几天多方打听,排找线索,动用有限的“人脉”,终于得到“贵人”相助:姐夫的一个表兄的连襟在当时“桃花”电机厂所在地川港乡工业办公室工作。他赖在“桃花”厂的供销科长那儿不走,好不容易“蹭”到一张落地式电风扇的票券。关键时刻锦上添花的不仅仅这位亲戚的亲戚,一位在“桃花”厂附近小学工作的师范学友更是鼎力相助:他从那位“亲戚的亲戚”那里拿到票券,给我垫付了一百二十几元钱,并且在星期天起大早到销售门市部排了7个小时的队,终于买到一台落地式“豪华”电风扇,然后顾不上吃饭休息,一鼓作气地骑了4个小时的自行车,颠簸了五十几里土路,直接把它送到我所在的学校。面对汗流浃背的学友,抚摸着还未拆封的“宝贝”,我真的一时无语,直把学友的手握得生疼。赶紧请学友到附近小店,烫上两斤米酒,切了半斤牛肉,要了一盘炸花生、一盘芹菜炒茶干和一个三鲜汤,用尽了羞涩囊中的三元钱。不胜酒力的我们两个文弱书生面若桃花,相互搀扶着踉踉跄跄地走出小店。那时候,我觉得世界上没有比我更幸福的人;也没有比我和学友更“铁”的兄弟……

  蓦然想起唐朝崔护的《人面桃花》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是一笺爱情诗稿,诉说的是故地寻情时怅然若失的情怀,我却从中体会到时过境迁的万千感慨。而今,望着憨憨地转动着的锈迹斑斑的电扇,一股说不出的滋味涌上心头:“桃花”尚在,“人面何处”?三十年过去了,一切的一切,早已物是人非。也许,比起过去的青涩,我们现在更成熟;比起过去的寒酸,我们现在更富足;比起过去的寂寞,我们现在更热闹。但是,无可比拟的是,我们曾经拥有的青春、爱情、亲情、友情,在时间的锈蚀面前,该会怎样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生活 会计人生

上一篇:镜子

下一篇:十月 微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