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长期股权投资与所有者权益项目相互抵销的会计处理

2009-10-19 22:03 来源:温玉彪

  【摘要】在历年的会计师与注册会计师考试中,几乎每年的考题中都少不了合并报表相关项目相互抵销方面的内容。本文以非全资子公司为例,对其长期股权投资与所有者权益项目的相互抵销进行探讨,以帮助会计师及注册会计师考生通俗易懂的理解这一问题。

  【关键词】长期股权投资;所有者权益;抵销分录

  一、基本答题思路

  1. 计算有关项目

  (1)商誉=调整后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调整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母公司持股比例

  (2)少数股东权益=调整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1-母公司持股比例)

  (3)母公司投资收益=调整后子公司净利润×母公司持股比例

  (4)少数股东损益=调整后子公司净利润×(1-母公司持股比例)

  2. 建立平衡等式

  (1)长期股权投资+少数股东权益=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年末未分配利润+商誉

  实行第一次替代:即由子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利润分配的动态计算过程替代子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利润分配的静态计算结果。

  其动态的计算过程为:

  年末未分配利润=年初未分配利润+本年实现的净利润-提取的盈余公积-应付股利

  替代后可得出(2)平衡等式:

  (2)长期股权投资+少数股东权益=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年初未分配利润+本年实现的净利润-提取盈余公积-应付股利+商誉

  实行第二次替代:即由母公司的“投资收益”和持股比例较少的投资企业的“少数股东损益”替代子公司“本年实现的净利润”。替代后得出(3)平衡等式:

  (3)长期股权投资+少数股东权益=股本+资本公积+年初未分配利润+投资收益+少数股东损益-提取盈余公积-应付股利+商誉

  将等式右边的减项移到等式左边,得出如下最终平衡等式:

  (4)长期股权投资+少数股东权益+提取盈余公积+应付股利=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年初未分配利润+投资收益+少数股东损益+商誉

  分析:如果站在子母公司各自的角度,母公司投资后会增加其长期股权投资,子公司吸收投资后会增加其所有者权益;如果站在子母公司形成的企业集团角度,母公司向子公司投资,与子公司接受母公司的投资纯属于企业集团的内部交易事项,即集团内部资金的调拨,它既不会增加企业集团的长期股权投资,更不应该增加企业集团的所有者权益。所以在母公司编制企业集团的合并报表时,应将其进行相互抵销,其抵销规则是“虚增在借方的从贷方抵销,虚增在贷方的从借方抵销”另外应值得注意的是,在编制合并报表时,需要单独确认一项“商誉”资产。

  3. 编制抵销分录

  借:股本(子公司)

    资本公积(子公司)

    盈余公积(子公司)

    未分配利润——年初(子公司)

    投资收益(母公司)

    少数股东损益

    商誉

    贷:长期股权投资

      少数股东权益

     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

     利润分配——应付股利

  二、实例分析

  [资料]甲公司2007年1月1日购入A公司80%的股份,实际支付款项3 300万元。2007年1月1日,A公司所有者权益4 000万元(假定A公司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其中股本2 000万元,资本公积1 000万元,盈余公积100万元,未分配利润900万元。甲公司和A公司所得税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33%,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甲公司和A公司不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两个公司。A公司2007年实现净利润400万元,2008年实现净利润500万元,2008年5月2日宣告分派2007年度的现金股利100万元,2008年12月1日取得一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12月31日其公允价值上升10万元。甲公司和A公司2008年度的个别会计报表有关项目的金额如表1、表2所示:

  [要求]编制2008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中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项目相关的抵销分录。

  [参考答案]

  (1)计算有关项目

  ①商誉=3 945.36-4 806.7×80%=100

  ②少数股东权益=4 806.7×(1-80%)=961.34

  ③母公司投资收益=500×80%=400

  ④少数股东损益=500×(1-80%)=100

  (2)建立平衡等式

  长期股权投资(3 945.36)+少数股东权益(961.34)+提取盈余公积(50)+应付股利(100)=股本(2 000)+资本公积

  (1 006.7)+盈余公积(190)+年初未分配利润(1 260)+投资收益(400)+少数股东损益(100)+商誉(100)

  (3)编制抵销分录

  借:股本2 000

    资本公积 1 006.7

    盈余公积 190

    未分配利润——年初 1 260

    投资收益 400

    少数股东损益100

    商誉100

    贷:长期股权投资3 945.36

      少数股东权益961.34

      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50

      利润分配——应付股利 100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