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优化探析

2009-11-04 12:30 来源:孙俊东

  《企业会计准则》及应用指南采用了公允价值来核算交易性金融资产,但在核算公允价值变动时是以市场交易价格减去应收利息的余额作为公允价值来核算的。这首先就混乱了公允价值概念,而且导致了核算变得非常复杂繁琐;更重要的是使得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其实际价值不符。本文利用《企业会计准则讲解》中的案例(例23-4)对新准则的核算方法(以下简称“书中方法”)的缺陷进行分析说明,并在分析过程中提出改进方案。

  一、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书中例23-4设2007年1月1日,甲企业从二级市场支付价款102万元(含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2万元)购入某公司发行的债券,另发生交易费用2万元。该债券面值100万元,剩余期限为2年,票面年利率为4%,每半年付息一次,甲企业将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其他资料如下:(1)2007年1月5日,收到该债券2006年下半年利息2万元;(2)2007年6月30日,该债券的公允价值为115万元(不含利息);(3)2007年7月5日,收到该债券半年利息;(4)2007年12月31日,该债券的公允价值为110万元(不含利息);(5)2008年1月5日,收到该债券2007年’下半年利息;(6)2008年3月31日,甲企业将该债券出售,取得价款118万元(含1季度利息1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

 2007年6月30日资产负债表日,“该债券的公允价值为115万元(不含利息)”;这时应当核算公允价值变动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债券交易价格应随着付息日的临近而递增,到付息日前,达到最高点(因为此时价格中已包含了全部利息)。实际价格因受当时市场利率和投机等因素影响,而围绕理论价格上下波动。本例如果没有其他因素的影响,此时的交易价格应当是102万元(含有全部2万元利息)。书中告知不含利息的价格是115万元,即含利息的价格是117万元,其中2万元是利息。按照公允价值定义(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债务清偿的金额),117万元的债券交易价格才叫公允价值;书中方法把交易价格减掉利息后的余额115万元说成是“债券的公允价值(不含利息)”,这容易引起概念混乱。

  同时,用此“公允价值(不含利息)”核算出来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是不包含利息收益的损益。书中利息收益通过“应收利息”和“投资收益”来单独核算。即在实际工作中,在知道市场交易价格后,还得首先来计算利息,才能进一步计算出所谓“公允价值(不含利息)”。然后用“公允价值(不含利息)”来核算公允价值变动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时再用计算出来的利息来核算“应收利息”和“投资收益”。这样核算就将总收益(17万元)精细地区分出利息收益(2万元)和资产交易价格波动带来的损益(15万元)。这是其优点,但使得核算大大复杂化。

  更重要的是,由于核算公允价值变动时用的是“公允价值(不含利息)”,而不是市场交易价格,所以核算完了“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之后,债券的账面价值必然等于“公允价值(不含利息)”,必然会低于市场交易价格。资产的账面价值低于资产的价格,这是一个重大缺陷。

  本文主张应做如下核算: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170000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170000

  其优点是:第一,这样债券交易价格(117万元)就是公允价值,避免了出现“公允价值(不含利息)”概念的麻烦。保持了公允价值含义的统一精确。第二,简便地核算出了包括利息收益和价格波动损益在内的完整收益(17万元)。虽然不像书中方法那样能将两种收益区分开,但这已经满足了收益核算的主要要求了。第三,能保持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其市场价格一致。

  2007年7月5日,收到该债券半年利息。书中方法在资产负债表日通过“投资收益”核算了利息收益,所以到了本付息日,就不再核算收益,仅仅将应收利息改为银行存款。本法在资产负债表日也已经通过核算“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核算了包括利息收益在内的完整收益,所以本付息日也同样不再确认收益。从金融学视角看,派息2万元后,债券除息价会下降2万元,即派息意味着货币资产上升和债券资产下降。因此本法核算如下:

  借:银行存款 20000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20000

  2007年12月31日,“该债券的公允价值为110万元(不含利息)”。与上个资产负债表日同理。后半年的利息也是2万元。加上2万利息后,此债券的市场交易价格还原为112万元。此112万元的公允价值低于此前账面价值115万元。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30000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30000

  2008年1月5日,收到该债券2007年下半年利息;与上次付息日同理。

  借:银行存款 20000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20000

  2008年3月31日,甲企业将该债券出售,取得价款万118万元。本步核算同书中方法一致。

  借:银行存款 1180000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1000000

             ——公允价值变动 100000

      投资收益 80000

  同时结转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140000

    贷:投资收益 140000

  此步核算的“投资收益”是22万元,减去购买时交易税费冲减的那2万元,最终余额也是20万元。同书中方法计算的投资收益是一样的,但核算只在一头一尾进行,要简便得多。

  本方法综述:首先,取得日的核算方法:直接按照交易价格确认成本,无论是否有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如果有就在领取后冲减投资成本即可。其次,资产负债表日的核算: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市场交易价格为公允价值,来核算公允价值变动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此损益已经包括了利息收益和债券价格波动损益,毋需另行计算。这样一则避免了书中方法下公允价值概念运用的混乱;二则简明扼要;三则更重要的是能保持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其市场价格一致。最后,付息日的核算:从金融学视角分析,核算货币资产上升和交易性金融资产下降即可。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