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会计理论判断的探讨

2009-04-22 11:02 来源:谢辉

  【摘要】 会计理论判断,是在会计理论领域中,人们对会计理论研究对象所做的断定,是对会计理论的性质以及两个或者更多的会计理论概念或者其他概念之间的关系有所断定的思维形式。本文试图通过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概念、特征、方法等要素的分析,以帮助读者对其有深入了解,从而运用会计理论判断中的各种方法,对研究对象做出判断。

  【关键词】 会计理论;判断的概念;比较法

  一、引言

  由于受到主观条件以及客观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在认识客观事物的过程中,人们会形成不同的主观认识。如何辨别这些认识,就需要对形成的认识做出判断, 判断这些认识是正确的,或者判断这些认识是错误的。当作为会计人对一个会计理论有新的认识、看法,人们便会分析这种认识是否正确,就需要对会计理论进行判断。例对会计的本质是什么的问题上,有人提出了会计的本质是“一个信息系统”,也有人提出会计的本质是“一种管理活动”。当回答会计的本质是什么的时候,人们已经在使用着判断;同时,在形成了对会计理论不同认识的时候,也需要人们对这些认识做出判断。所以,会计理论判断是一种客观需要。

  二、会计理论判断的概念及意义

  (一)会计理论判断的概念

  会计理论判断作为一个复合词,是由会计理论和判断所组成,所以首先应该明确什么是判断。

  1. 判断的概念

  亚里士多德曾经这样定义判断:“真假的问题依事物的对象的是否联合或分离而定,若对象相合者认为相合,相离者认为相离就得其真实;反之,以相离者为合,以相合者为离,那就弄错了。” 贝拉. 费格拉希定义判断为:“判断是认识真理的生动思维的基本形式。” 直到最后,传统逻辑学对判断下了定义:“判断是对思维对象有所断定的思维形式。” 任何思维对象都具有一定的性质,并与其他事物对象具有某种关系。思维对象的性质与关系即为属性。所谓断定,就是指明对象具有或者不具有某种属性。指明对象具有某种属性,是肯定;指明对象不具有某种属性,是否定。肯定和否定都是对于对象的断定。

  2. 会计理论判断的概念

  会计理论判断,就是在会计理论领域中,人们对会计理论研究对象所做的断定。笔者认为,会计理论判断是指对会计理论的性质以及两个或者更多的会计理论概念或者其他概念之间的关系有所断定的思维形式。

  (二)会计理论判断的意义

  1. 会计理论要发展,离不开会计理论判断

  认识事物的过程就是反复判断的过程。认识过程是具有反复性的,一个正确的思想,往往需要经历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这是因为:其一,事物是复杂的,它的本质的暴露是一个过程。其二,人的认识受历史条件、科学技术条件、实践水平和手段等因素制约。恩格斯说:“我们只能在我们时代的条件下进行认识,而且这些条件达到什么程度,我们便认识到什么程度。”其三,认识主体存在自身的局限性,受立场、观点、方法、知识水平、经验等因素的制约,人的认识能力提高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因此,认识的反复性决定了判断也是反复进行的。会计理论的发展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完成的,要经过实践和认识的多次反复,也就是判断的反复进行。因此,会计理论发展离不开会计理论判断。

  2. 会计理论判断是形成会计理论创新思想的途径

  人的思维活动是具有逻辑性的,从概念到判断再到推理。在这个思维活动过程中,判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因为判断是概念的继续和展开,是对概念的进一步说明;判断是推理的组成部分,推理的前提以及由前提推出的结论,都是判断。然而,创新思想往往是在由已知判断推出新判断的过程中产生的,这个过程也就是推理过程。因此,会计理论判断是形成会计理论创新思想的途径。

  3. 会计理论判断是解决会计理论论争的必要工具

  在会计理论界,对会计理论始终存在着不同的认识,如何辨别这些不同认识直接关系到会计的发展方向。正确的会计理论认识可以正确地指导工作和学习,然而错误的理论认识就会给工作和学习带来误导。因此,需要会计理论判断来规范人们的认识,提高判断的准确率,从而减少无谓的争论和错误。所以,会计理论判断是解决会计理论争论的必要工具。

  三、会计理论判断的原则和特征

  (一)会计理论判断的原则

  原则就是指言行所依据的准则。人们在对会计理论作判断的过程中,要依据什么来判断,要以什么作为判断原则呢?笔者认为,具体有以下几条原则:

  1. 以基本理论作为判断原则。会计理论判断要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辩证法以及相关法规作为指导原则,对会计理论进行判断。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揭示了认识的本质和发生、发展的一般规律。如果不符合这项原则,很难认识事物的本质,自然判断就会出现偏差。

  2. 以事物的客观规律作为判断原则。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的规律,只有按客观规律作为判断的原则,才能为形成正确的判断奠定基础。

  3. 以专业知识作为判断原则。会计理论判断自然离不开会计理论的相关专业知识,学习了会计理论知识,对会计理论体系有了很好的了解,自然对做出会计理论判断有很大的帮助。

  (二)会计理论判断的特征

  为了更加深刻认识会计理论判断,需要对其特征进行分析。会计理论判断的特征主要有:

  1. 有所断定。无论会计理论判断多么复杂或者多么简单,它总是要肯定会计理论对象具有某种属性,或者否定会计理论对象具有某种属性。如果无所断定,既不肯定也不否定会计理论对象具有某种属性,那就不是会计理论判断。

  2. 真假之别。每一个会计理论判断本身都存在着是否与事实相符合的问题。符合实际情况的会计理论判断为真,反之,则为假。

  3. 恰当性。会计理论判断的恰当性是指对会计理论既符合实际又恰如其分的断定。对会计理论的断定是否符合实际,这不仅是会计理论判断的真实性问题,同时又是会计理论判断的准确性的问题。所以判断恰当必须以判断真实为基础,准确地反映会计理论的实际情况。要对会计理论做出恰当判断,要求研究者一定要有关于会计理论的丰富的实践知识,要有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作指导。

  4. 发展性。随着人们对会计理论认识的发展,会计理论判断也在从一个会计理论判断过渡到另一个会计理论判断。恩格斯指出,从历史上说,认识是由单一性判断(即从确认摩擦生热的事实)发展为特殊性判断(即发展为认识运动的形式——机械运动——在一定条件下过渡到另一种运动形式即热)以及最后发展为普遍性判断(即发展为认识任何运动形式都能转化为另一物质运动形式这一规律)。因此,会计理论判断具有的这一特征,要求人们不断深入认识事物,从而提高会计理论判断水平,认识事物的本质及其规律,认识事物的属性。

  5. 辨证性。会计理论判断的辨证性是指在会计理论领域中,会计理论判断所包括的内容具有对立与统一的辨证关系。会计理论判断是由主词、宾词和系词三部分组成。主词和宾词之间的关系是既包含同一又包含差别的辨证关系。宾词是主词的一般性,主词是宾词的特殊性。肯定判断的目的就是要确定主词就是宾词。恩格斯指出:“同一性自身包含着差别性,这一事实在每一个命题中都表现出来,在这里述语是必须和主词不同的。百合花是一种植物、玫瑰花是红的,这里不论是在主语中或是在述语中,总有点什么东西是述语和主语所包括不了的。……与自身同一从一开始就是必须有与一切别的东西的差别作为补充,这是不言而喻的。”

  6. 反复性。由于人们认识事物的过程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又由理性认识到实践多次反复进行的过程,而且由于受到主观因素以及客观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人们对会计理论可能不是一次就能判断正确的,需要人们不断的认识与实践。因此,这就决定了会计理论判断也要反复进行。当然,这种反复是曲折前进中的反复,而不是原地踏步。

  四、会计理论判断的方法

  一是理论法。运用基本理论判断是指运用马克思哲学认识论作为判断指南,来指导人们对会计理论进行判断。例如,人们对会计本质存在着不同的认识,第一种观点认为,“会计是文字和数量相结合的应用技术。”第二种观点认为会计是“反映和监督生产过程的方法”。第三种观点认为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进行连续、系统、全面的记录和计算的记账、算账和报账的方法。第四种观点认为“会计的本质是一种管理活动,它以商品价值运动为管理对象,以货币计量为主要形式,以核算、监督为基本职能,通过搜集、处理和利用经济信息,对经济活动过程进行组织、调节和指导,……讲求经济效益的一种管理活动。”第五种观点认为“会计是以提供财务信息为主的信息系统。”第六种观点会计是为提高经济效益,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采用现代化的专门方法,对扩大再生产过程中的资金运动进行核算和管理的系统。

  以上观点的提出,实际是人们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是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认识论指导下人们不断深入认识会计理论、发现其本质规律,最后得到会计本质是一个系统的正确判断。

  二是事实法。事实法是指根据实际情况对会计理论所做出判断的方法。例如,在判断会计理论是科学还是艺术这一命题的时候,可以利用事实法对其做出判断。会计学有独立的研究对象,会计学有一套科学的研究方法体系,会计学具有内容充实、体系完整的学科体系,经济的发展要求会计是一门科学。这些事实都说明了会计是一门科学。

  三是逻辑法。逻辑法就是指利用逻辑学关于概念的内涵与外延知识,对会计理论做出判断的方法。概念的内涵是反映在概念中的对象的本质属性,又称概念的含义。内涵是概念的质的规定性。概念的外延是指具有概念所反映的本质属性的全部对象,又称概念的对象范围。外延是概念的量的规定性。例如,有人认为会计和会计学是同一个概念。人们可以利用逻辑法对其做出判断。会计的内涵是为提高经济效益,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采用现代化的专门方法,对扩大再生产过程中的资金运动进行核算和管理的系统。会计学的内涵是研究会计产生、发展规律的一门经济管理科学。在概念的内涵上就存在着差别,同时会计的外延包括会计工作、会计学和会计职业,包括了会计学,人们可以做出正确判断。

  四是业务法。业务法即专业知识法,是指利用会计理论知识以及相关的学科知识,作为判断依据,对会计理论做出判断的方法。相关学科包括的范围是比较广泛,如经济学、管理学、数学、统计学等。例如,在判断会计会不会消亡这个问题上,运用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知识可以得出结论。马克思指出,“真正的节约(经济)=节约劳动时间=发展生产力”,深刻地说明了节约与发展生产力之间的依存关系。而节约就是所费与所得的比较,即经济效益。要比较,就需要计量、计算、记录、汇总,就离不开会计。经济越发展,节约的程度和要求就越高,会计的重要程度就越高。这样就否定了会计会消亡的命题。

  五是规律法。规律是指事物发展中本身所固有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是事物之间内在的本质联系和发展的必然趋势。运用规律判断就是认识会计理论之间内在的本质联系和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会计理论进行的判断。例如,判断会计学的性质是否具有二重性,回答是肯定的,因为会计学的性质取决于会计的性质,而会计具有技术性和社会性双重性质,自然会计学的性质有二重性。而会计学的性质取决于它所研究内容的性质,会计学的研究内容是会计发生发展及其规律,因此会计性质决定着会计学的性质。可以看出,从判断这一命题开始,就运用了会计与会计学本质上的联系及其规律,从而对会计理论做出了正确判断。

  六是比较法。比较法是指通过对两个或者更多的会计理论概念进行比较、辨别而采取的方法。例如,在判断会计目标和会计任务是否一致的问题上,首先应该对二者的概念进行比较,会计目标是“会计的目的或宗旨”,会计任务是“期望会计所达到的目的和要求”。显然,二者是一致的;其次,对会计目标和会计任务的性质进行比较,二者是相同的,都具有理论性、规范性和实践性。

  七是分类法。分类法是指对分层次结构的会计理论进行判断的方法。会计理论划分层次,基本原则就是每个类别所包含的内容不能有交叉。例如,有人对会计行为规范体系分为如下四个层次:会计前提规范、会计法律规范、会计技术规范、会计职业道德规范。而会计前提规范包括会计假定、会计目标;会计技术规范包括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利用分类判断法需知,作为同一个层次内容,其内容不应该有交叉,然而会计假定是会计准则的一部分内容,这就出现了交叉内容,所以笔者认为把会计行为规范体系这样分层次,不是很合理的。

  值得强调的是,笔者只是将人们在做出判断时所运用的方法分解成单一的形式,但是实际上对一个会计理论做出判断时往往可能是多种方法共同作用的结果。

  五、会计理论判断的运用

  会计理论判断的运用范围很广,可以运用到政府机关、部门、学校以及讨论会等与会计理论研究有关的研究机构和活动中。首先,会计讨论活动需要运用会计理论判断。会计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一个问题的答案也许不是唯一的,那么讨论者就需要对这些答案做出判断,要么肯定某一个答案,要么否定某一个答案。会计理论判断很好地帮助讨论者解决了这样的问题。其次,学校搞会计理论研究需要会计理论判断。学校作为社会中重要的研究机构,是会计理论产生的主要发源地。

  在会计理论研究中,研究者需要运用会计理论判断中的各种方法,对研究对象做出判断。

  【参考文献】

  [1] 逻辑学辞典[M]. 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 1987.

  [2] 宋文坚. 逻辑学[M].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98.

  [3] 逻辑学基础教程[M]. 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5.

  [4] 于玉林,李端生. 会计基础理论研究[M]. 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5.

  [5] 于玉林,田昆儒. 会计基础理论概论[M]. 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 2000.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