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科学发展观:会计发展战略思想

2009-06-15 16:36 来源:于玉林

  【摘要】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战略思想,指导会计学的发展。会计发展核心是以会计人员为本,会计发展要依靠会计人员,要为了会计人员,要促进会计人员。会计发展的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会计发展的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会计。

  【关键词】会计发展;以会计人员为本;会计发展要求;会计发展目标;特色会计

  2003年10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2007年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报告》中再次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战略思想,指导会计学的发展。

  一、发展核心:以会计人员为本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会计发展。什么是会计发展?会计发展是会计事物运动过程中前进的变化。发展的特征是:发展是永恒的,事物的发展是永恒的、普遍的,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在不断地运动、变化、发展着,静止是相对的;联系是发展的前提,由于相互联系从而形成的相互作用才引起客观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发展是方向性的,发展的方向是上升性和前进性;发展是量到质的转化,发展呈现渐进性和曲折性,按螺旋式而不是按直线式进行;发展的原因在事物的内部,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事物内部矛盾双方的统一和斗争,事物的外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第二位原因;发展是有限与无限的统一。从会计历史分析,会计从萌芽、产生到发展,是一个历史发展的必然过程。会计发展源于客观的需要,有了各种需要,才开始按照需要进行相应的工作,在工作中有所创造,有所发展,发展是工作结果所表现的成就,不是在工作之始为发展而发展。

  会计发展核心是以会计人员为本。什么是“以人为本”,需要有全面的认识。以人为本的人就是人民、人民大众,各行各业的人;本就是“事物根基或主体。” ① 以人为本就是以人民为主体。如何体现以人为本和达到其要求,或其涵义包括哪些内容,各方面根据本部门的特点在认识上和实践上有所不同。如国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之一,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其他部门,如“以人为本,尊重人,信任人,爱护人”“以人为本,关爱生命”“以人为本,尊重人,维护人的尊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以人为本,全面育人”“以人为本,以运动员为核心”“以人为本,尊重战士,关心战士” “以人为本,也就是以观众为本,以读者为本”“以人为本,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等等。还有的认为,“以人为本,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人的本质特征是创新性劳动,人不仅仅是提供劳动力,而人的价值在于能进行“创新”性的劳动,以人的创新性劳动为出发点,去探索经济的发展规律。也有人认为:“以人为本”是指以人的生活条件来分析和解决与人相关的一切问题,其核心内容就是尊重人,尊重人的特性和人的本质,把人作为手段与目的的统一。以人为本的核心内容就是尊重人。从总体说,尊重人大致包涵以下10种含义:一是尊重人的生命;二是尊重人的利益;三是尊重人的劳动;四是尊重人的价值;五是尊重人的权利;六是尊重人的人格;七是尊重人的创造和创新;八是尊重人的个性;九是尊重人的自由;十是尊重人的能力。 ② 有人对“以人为本”进行了历史考察,认为“以人为本”的思想,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1)重民。肯定民众在社会生活、国家政治中的基础性作用。(2)爱民。爱护民众。(3)养民。保障庶众物质生活丰裕。(4)从民。重视民众的呼声,遵从民众的意愿。(5)同民。在情感性上与老百姓同忧乐。(6)信民。取信于民。中国古代形成的“以民为本”的思想,作为一种“历史智慧”,对今天有着重要的启示。③ 尊重人不是消极地尊重人没有正确目标的自发的发展,而是与关心人相联系,使人在一定环境下,有正确的目标而不断提高素质,得到全面发展,尊重人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因此,以人为本不只是以人为出发点,考虑人在物质、文化、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正当需要,还要以满足人在这些方面的正当需要为目标;更是以人为主体,促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得到全面发展。

  以人为本,在会计领域就是以会计人员为本。会计发展要以会计人员为本,包括以下内容:

  会计发展要依靠会计人员。会计人员包括会计研究人员、会计教育人员和会计职业人员。会计发展体现在会计理论发展、会计实务发展和会计教育的发展。以会计人员为本,要坚持把会计人员放在首位,要尊重会计人员人的理念,尊重会计人员的品质,尊重会计人员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会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会计发展的主体是会计人员,因为会计发展的基础是会计实践,会计实践是会计发展的源泉。会计人员以会计实践为基础,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把握会计实践的源泉作用,对会计实践进行全面、深入地认识,捕捉会计实践中形成的新的需要、新的条件、新的萌芽、新的雏型和其他新的因素,揭示会计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拓展会计理论、方法与实务,促进会计的发展。

  会计发展要为了会计人员。以会计人员为本,要尊重会计人员人的工作,尊重会计人员的权利,尊重会计人员的职责。会计发展是为了会计人员更好地工作,要考虑和满足会计人员的需要。会计人员的需要是会计人员为维持自身的延续和发展而对外界各方面的要求。会计人员有物质的和精神的需要,需要形成会计人员内在的动机,是从事会计工作的前提和动力;通过会计创新和会计改革,为会计发展营造和谐的会计条件和环境。创新是发展的灵魂,改革是发展的动力。通过改革对会计机构设置、领导隶属关系和管理权限划分等方面的体系、制度、方法、形式等创新会计体制,对有关财务会计方面的内容创新会计管理、会计方法和会计理论,实现和维护好会计发展。

  会计发展要促进会计人员。会计人员要得到人们的尊重,实现和维护好会计发展相应要提高自身的全面素质,其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创新会计人才。创新会计人才是具有创新精神、创造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会计人才。创新精神,是具有为事业的发展而不怕风险、坚韧不拔、永攀高峰的精神;创新思维,是运用一定的新思维方式对客观事物提出新认识的过程;创新能力,是把创新的观念、思想、理论和方法转化为现实有用的、可操作的、具有一定价值的精神产品或物质产品的实际能力。创新精神、创造思维和创新能力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创新精神是灵魂,指导创新的方向;创新思维是基础,解决怎样去创新的路径;创新能力是保证,为创新的实践创造实施的条件。培养创新会计人才既要在学校培养,又要在实际工作中培养。只有培养创新的会计人才,才能促进会计事业的发展。

  二、发展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会计

  会计发展包括会计各个方面的发展。在会计发展中,要正确处理各种关系,如全面与重点的关系,引进与创新的关系,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会计与环境的关系,会计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国家统一会计制度与地方会计制度的关系,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的关系,会计基础与会计运用的关系,会计稳定与会计改革的关系,会计国家化与会计国际化的关系等。正确处理各种关系才能有利于会计的全面、协调和持续发展。

  (一)会计全面发展

  会计全面发展,就是要着眼于会计各个方面的发展。会计是一个系统,是由各部分相互联系、相互制约而组成的有机整体。会计系统是多样性统一的系统,可以从不同方面去揭示这个会计系统的全面发展。

  1. 会计领域各要素全面发展。会计系统内容的范围是会计领域。会计领域就是会计的范围,这里会计的范围要比传统上仅指会计工作的范围要大得多,会计工作是其基础,此外还包括其他内容,也就是以会计工作为基础的会计内容在扩大。一是会计工作本身的内容在扩大,如企业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多种经营的内容使会计工作的内容在扩大;企业以产品经营为主发展为资本经营,其他资本经营内容使会计工作的内容在扩大;企业经营形式从厂店经营发展到网上经营,网上经营使会计工作的内容在扩大。二是与会计工作相关的内容在扩大,为适应知识经济和高科技促进会计工作发展的需要,相应要运用创新金融工具,建立和健全会计规范体系;与统计核算、业务核算一体化的加强,与业务管理相结合的发展,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人才等,使会计工作的内容在扩大。所以,扩大了内容的会计领域所包括的会计工作、会计市场、会计研究、会计思想和会计教育等各要素都要得到发展。

  2. 会计两大部类全面发展。会计领域所包括的内容按其是否计量可以分为两大部类(大的分类),即计量会计部类和非计量会计部类。(1)会计第一部类:计量会计。计量会计的对象是资金运动(具体表现为经济业务),采用货币形式,运用数学方法,使用计算工具,以数字为语言,描述会计事项、财务收支活动、财务状况和财务成果。会计计量的方法包括数学方法、会计核算方法和会计管理方法。计量会计按其内容的性质,可以划分为会计基础、企业会计、政府会计、非营利组织会计、个体经济会计和专门会计。(2)会计第二部类:非计量会计。非计量会计的对象是资金运动的相关质的方面,它不直接涉及资金运动,而是涉及与资金运动相关的质的方面,如表现为会计人员与资金运动相关的思想方面,会计人员与资金运动相关的行为方面。非计量会计的方法是定性方法,主要有搜集资料获取经验知识的方法,分析资料获取理论知识的方法等。非计量会计按其内容的性质,可以划分为会计人才、会计机制和专门会计。会计领域两大部类相互联系、相互制约都需要得到全面发展。

  3. 会计理论全面发展。会计领域所体现的会计理论是一个体系,它是各种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理论要素而形成的有机整体。会计理论体系按内容的作用,可分为会计基础理论、会计应用理论和会计开发理论。会计基础理论是以哲学、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为依据,运用其他科学知识,阐述会计领域会计运行规律的理论。会计应用理论是以会计基础理论为基础,运用其他科学知识,阐述会计基础理论在会计实践中创造性运用的技术基础性理论。会计开发理论是运用会计基础理论和会计应用理论和其他科学知识,阐述创造新方法、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理论。会计理论体系按内容的作用,还可以分为会计核算理论、会计管理理论和会计体制理论。在会计理论全面发展中也需要注意会计理论发展的重点,即发展基础理论、企业会计理论、热点和前沿会计理论。会计理论发展的平台,是建设会计学科,相应需要建设会计学、会计类学科和会计分支学科,从而建设会计理论体系和会计学科体系。

  (二)会计协调发展

  会计协调发展就是要与会计环境的发展变化相适应的发展。会计发展受一定历史条件下会计所处客观环境的制约,会计协调发展反映了会计与客观环境相互联系而与之相适应发展的客观要求,并促使会计各要素之间处于有序联系和协调一致,从而使会计发展保持良性的活力和生机。

  1. 会计发展与会计环境发展协调。会计所处的环境是会计周围的情况和条件,它呈现为各种环境。会计所处的各种环境是一个系统即会计环境系统。会计环境系统是各种环境相互联系、相互交融、相互制约而形成的具有一定功能的有机整体。与会计相关的环境有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科技环境、法律环境和管理环境等,从而形成会计环境系统。会计环境对会计的影响实际上集中体现在会计环境对会计内容(对象)的影响,是通过会计对象各方面的具体内容而发挥各种影响。要适应会计环境的发展变化,会计发展要与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科技环境、法律环境和管理环境的发展相协调,去相应发展会计内容,完善会计体系。

  2. 会计发展与外部其他方面发展相协调。会计系统是相关大系统中的子系统,在相关的大系统中会计系统与其他系统相互联系、相互制约而相互影响。因此,会计发展要与大系统中其他方面的发展相协调。这包括:(1)会计与单位外部各方面的协调发展,如会计发展与银行发展协调,会计发展与税务发展协调,会计发展与审计发展协调,会计发展与工商管理发展协调,会计发展与其他方面发展协调等。(2)会计与单位内部其他方面协调发展,如会计发展与管理体制发展协调,会计发展与业务发展协调,会计发展与审计发展协调,会计发展与统计发展协调,会计发展与其他方面发展协调。

  3. 会计内部各构成要素之间协调发展。会计领域是各构成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制约而形成的有机整体。会计领域按其主体范围不同使其构成要素有所不同。宏观会计构成要素,即会计工作、会计市场、会计研究、会计思想和会计教育等各要素之间要协调发展。微观会计如企业会计,会计对象要素即资产、负债、权益、收入、费用之间的协调发展;会计核算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之间的协调发展;会计管理要素即预测、决策、计划(预算)、控制、检查、考核和分析之间的协调发展,资金管理、成本管理与利润管理之间的协调发展,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之间的协调发展;会计组织、会计人员、会计机制、会计制度之间的协调发展。只有会计各构成要素的协调发展才能促进会计整体的健康发展。

  (三)会计可持续发展

  会计可持续发展,就是会计随着客观事物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客观事物的发展是永恒的、普遍的,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在不断地运动、变化、发展着,静止是相对的,发展是绝对的。因而会计的发展也是永恒的,是一个持续发展的前进过程。要使会计得到持续发展,其动因在于:

  1. 夯实基础。夯实基础是要加强会计基础理论建设。会计基础理论对于认识客观会计事物的本质、发展过程及其规律,促进建立与发展一般会计理论、会计理论体系和会计方法体系,指导会计实际工作,推动会计教育,预测未来会计事业的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各个方面需要重视会计基础理论研究,加强会计基础理论学科建设,为会计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促进会计发展。可谓,理论之树长青,会计发展之路长存。

  2.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打破陈旧观念、习惯势力、主观偏见和僵化教条的束缚,反对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破除迷信和盲目崇拜,一切从实际出发,敢于实践、勇于探索,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思想不解放,脱离实际,迷信洋教条,只会使发展停滞甚至倒退。解放思想,从各种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才能焕发青春,振奋精神,永葆创新活力。

  3. 创新发展。会计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创新是会计发展的灵魂,创新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要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管理现代化,需要会计创新。中国会计发展的历史是创新发展的历史,会计创新发展是客观的必然。会计创新是会计人员在会计实践过程中的创造性活动。会计创新包括各个方面的创新。会计创新要提倡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坚持会计创新是会计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4. 与时俱进。会计发展是与时俱进的发展,是同时代同步的发展。与时俱进的“时”,是客观形势和社会实践,与时俱进是跟着时代发展而全面一起前进,与时俱进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哲学智慧。会计面临发展变化的时代,要与会计环境的变化和会计实践的发展相适应,把握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和重大的社会变革实践,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会计,推进会计的国际化。

  三、发展目标:建设中国特色会计

  (一)特色会计

  会计发展的目标是要建设中国特色会计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会计的发展,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建设中国特色会计。

  特色会计是研究反映中国实际情况并具有特殊性的会计理论的知识体系。特色是“事物所表现的独特的色彩、风格等”。④ 中国特色会计是研究中国会计实际问题,与其他国家会计相比较具有独特的色彩和风格,并逐渐形成的会计理论的知识体系。客观世界的一切事物都是个体的、具体的,都有其矛盾特殊性,各有其特点和特殊的本质。特色会计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建立和发展的,有其特点和特殊的本质。中国特色会计既是指导思想,又有具体表现。中国特色会计从宏观考察是指导思想,是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去建设中国特色会计,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大胆地吸收和借鉴发达国家的会计理论与方法,认真地探索和开创新的会计理论与方法,而不是全盘照搬、固步自封、停滞不前。同时,中国特色会计从微观考察又有具体表现和内容,是从中国会计的实际情况出发,总结与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理论与方法,对其具体表述,明确认识,以便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的会计理论与方法。

  中国特色的会计特色,是会计具有的特殊性质。我国会计特色就是指会计具有中国特色。会计中国特色根植于中国的特殊会计环境。在中国一定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环境下,会计受环境的影响使会计具有中国特色。会计特色具体体现在:会计理论特色;会计工作特色;会计体制特色;会计人员管理特色;会计法规体系特色;会计监管特色;会计模式特色;会计文化特色;会计教育特色;会计方法特色;会计现代化特色。这些特色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我国特色会计的基本情况。会计特色的具体内容,一般说,在我国会计学科的建设中,各种会计学科都有其中国特色。

  (二)会计特色的先进性与发展性

  中国特色会计不是某些人所说是中国会计落后的方面,而是具有先进性和发展性的特殊性质,通过会计工作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1. 会计特色先进性。会计特色先进性是会计特色具有引领作用的性质。中国会计特色内容的先进性体现在:从中国国情出发,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正确的会计理论与方法,依据与环境相适应的科学标准,采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反映会计的本质和规律,能起指导作用,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

  2. 会计特色发展性。会计特色发展性是会计特色具有积极变化不断升华的性质。随着会计的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文体环境、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科技进步和管理现代化的要求,会计特色也在发生变化而不断向前发展。中国会计特色内容的发展性体现在:(1)会计特色不断完善和健全,对不全面的和不确切的内容,经过补充和修订使其更加完善和健全;(2)会计特色不断丰富,对原有的内容进行充实、增加厚度,使其更加丰富;(3)会计特色不断提高,及时总结会计实践经验,更广泛采用现代化技术,提高会计理论与方法水平,发挥的作用在增强;(4)会计特色不断扩大,随着会计内容的变化,会计特色的范围在扩大;(5)会计特色不断更新,对不适应和不反映变化了的客观情况的会计特色内容,以新的内容淘汰旧的内容;(6)会计特色不断改革,对影响会计工作、经济发展和处理各种经济关系的会计特色内容进行改革,促进其会计理论性更准确,会计方法更科学,与信息化结合更紧密;(7)会计特色不断创新,在会计实践中,通过对会计理论与方法的细化、综合和交叉的发展,增加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再创新,使会计特色不断创新。

  (三)会计特色的普遍性

  中国会计具有特色,也不是说其他国家的会计不具有本国的特色。实际上,会计特色是具有普遍性的,各个国家的会计都具有各不相同的特殊性质。各个国家的会计所处的客观存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环境各不相同,因而使其会计各有特色。中国会计有特色,其他国家的会计也各具有自己的特色。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会计都有其特色,从其会计模式的不同就表明各有会计的特色。诸如:美国会计模式亦称“公认会计原则”模式,其基本目标是保护投资者,特别是购买股票的潜在个人投资者的利益,基本要求是通过制定使财务数据最大公开的“公认会计原则”,来达到基本目标,为此,美国职业团体相继制定“公认会计原则”和“公认审计准则”。英国会计模式亦称“真实与公允”会计模式,其基本目标是保持债券持有者、一般债权人和优先股票持有者等固定收入者的利益,基本要求是围绕证实财务报表的“真实与公允”。法国会计模式亦称“税务定向会计”模式,其基本目标是保证国家税收,基本要求是审计师证明财务报告,一般要与税务法规相一致,对工业进行严格管理,以增进赋税的收入,但公司则想尽办法逃避交税,采用过分的稳健,如在收益中借故列支过额准备、列支特别高的折旧、不公正的压低存货价值,将收益移入下一年。德国会计模式亦称“公司定向会计”模式,其基本目标是面向公司并保护公司的利益,“只要求公司给予最低限度的揭示”“允许公司建立秘密储备”,基本要求是审计报表一般应用的术语,有“依照可靠的会计实务”“依照法规”“依照公认会计原则”和“依照谨慎的实务”等。会计的统一性是这一模式的传统,各种法律在规范会计实务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日本会计模式亦称“财政主导型”会计模式,其基本目标是强调为国民经济宏观服务,基本要求是通过“三法(商法、证券交易法和税法)”制定的会计制度和以官方为主结合民间制定的会计原则(含会计准则)来达到基本目标。为此,日本现行的会计制度由会计原则(含会计准则)、“三法”方面的会计制度和会计职业方面的会计制度构成。以上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的会计模式,各有其自身特点,说明美国会计、英国会计、法国会计、德国会计和日本会计各具特色。

  (四)会计特色的国际性

  中国会计具有特色并不是要独树一帜,与世隔绝,而是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建设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会计。在世界全球化的大环境下,中国会计特色同时具有国际性。会计特色国际性是会计特色具有与国际通行规则相协调的性质。会计特色具有国际性主要体现在:一是具有特色的会计内容随着不断完善和健全,运用范围不断扩大并有广泛的实用性而被国际上所认同,使其具有国际性;二是具有特色的会计内容通过与各国和国际会计职业性组织进行相互交流,借鉴其他国家和国际上先进的会计理论与方法,随之不断完善和健全而逐步迈向国际化,使其与国际通行会计规则融合而具有国际性。

  【参考文献】

  [1] 庞元正. 什么是发展观所说的“发展”?[J].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06,(4).

  [2] 本报评论员. 发展比黄金更重要—— 三论在危机中把握机遇推动科学发展[N]. 天津日报,2008-11-10.

  [3] 亢安毅. 什么是真正的“以人为本”[N]. 大众日报,2003-10-27.

  [4]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执笔人:冯天瑜). 关于“以民为本”的历史思考[N]. 光明日报[N].2003-11-20.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