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03-02]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核算

2009-06-30 09:20 来源:程强

注会专题研究(老考生版)目录

注:此文09年注会老考生适用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可以进一步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和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近期内出售,即为了获取价差,相当于以前的短期投资。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特点有2个:(1)以公允价值计量;(2)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核算:
  (1)初始计量: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公允价值)
    应收利息/应收股利(买价中所含的已宣告但尚未分配的现金股利或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
    投资收益(交易费用)
    贷:银行存款等(实际支付的金额)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初始确认时,应按公允价值计量,相关交易费用应当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其中,交易费用是指可直接归属于购买、发行或处置金融工具新增的外部费用。所谓新增的外部费用,是指企业不购买、发行或处置金融工具就不会发生的费用。交易费用包括支付给代理机构、咨询公司、券商等的手续费和佣金及其他必要支出,不包括债券溢价、折价、融资费用、内部管理成本及其他与交易不直接相关的费用。企业为发行金融工具所发生的差旅费等,不属于此处所讲的交易费用。

  (2)后续计量:
  ①持有期间取得的股利或利息:
  借:应收股利/应收利息
    贷:投资收益
  实际收到时: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股利/应收利息
  ②资产负债表日: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贷:公允价值损益
  或相反分录。
  ③处置该金融资产:
  借:银行存款(实际收到的金额)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公允价值变动(或借记)
      投资收益(或借记)
  同时: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贷:投资收益
  或相反分录。
  【注】交易性金融资产由于持有的目的是短期获利,所以其不计提减值准备。

  【例题1·计算题】某股份有限公司在2007年6月10日以每股15元的价格(其中包含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0.2元)购进某股票20万股确认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另支付相关税费1.2万元,6月15日如数收到宣告发放的现金股利;6月20日以每股13元又购进该股票10万股,另支付相关税费0.6万元,6月30日该股票价格下跌到每股12元;9月20日以每股16元的价格将该股票18万股出售,支付相关税费1万元,2007年12月31日该股票剩余12万股,每股公允价值为17元。
  要求对该交易性金融资产计算:
  (1)2007年末该交易性金融资产账面价值、“成本”明细和“公允价值变动”明细科目的金额;
  (2)2007年发生的投资收益金额;
  (3)2007年发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金额;
  (4)2007年上述业务对损益的总体影响;
  (5)写出会计处理分录。

  【答案与解析】
  (1)2007年末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公允价值=17×(20+10-18)=204(万元);
  “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14.8×20+13×10)×12/30=170.4(万元);
  “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17×12-170.4=33.6(万元)。
  (2)2007年发生的投资收益金额=-1.2-0.6-1+16×18-(14.8×20+13×10)×18/30=29.6(万元)
  (3)2007年发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7×12-(14.8×20+13×10)×12/30=33.6(万元)(收益)
  (4)2007年上述业务对损益的总体影响=29.6+33.6=63.2(万元)
  即:股票投资发生的本期损益影响=投资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6×18)-(14.8×20+13×10)×18/30-(1.2+0.6+1)+[17×12-(14.8×20+13×10)×12/30]=63.2(万元)
  (5)①6月10日: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296【(15-0.2)×20】
    应收股利         4
    投资收益         1.2
    贷:银行存款          301.2
  ②6月15日:
  借:银行存款  4
    贷:应收股利  4
  ③6月20日: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130(13×10)
    投资收益          0.6
    贷:银行存款           130.6
  ④6月30日: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66(296+130-12×30)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66
  ⑤9月20日:
  借:银行存款  287(16×18万股-1)
    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39.6(66×18/30)
    投资收益            1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255.6【(296+130)×18/30】
        投资收益          72
  借:投资收益   39.6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39.6
  ⑥12月31日: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60【17×12-(296+130-66+39.6-255.6)】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60

  以上例题看出:
  第一,交易性金融资产业务对损益的影响包括“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如果需要区分“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损益的影响,就要明确它们各自反映的内容。
  第二,“投资收益”实际是现金净流入,即:投资收益=处置收入-支付税费-初始投入(不含初始购入时包含的已宣告利息);
  第三,由于已经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在该资产出售时要结转至“投资收益”,所以影响本期损益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是“本期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本期结转的以前期间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之和。即: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期末公允价值-账面成本)×期末持有数量-本期出售时结转的期初公允价值变动。
  第四,分次购入股票出售时结转成本一般采用移动加权平均法。

  【例题2】延续上题。2007年12月31日某股份公司持有某股票12万股,每股公允价值17元,账面价值为204万元,包括成本170.4万元和公允价值变动33.6万元,3月30日每股公允价值为20元,企业于6月2日以每股19元价格将该股票全部出售,支付手续费1万元,该业务对半年度中报损益的影响是(   )。
  A.56.6        B. 33.6         C.23       D.0
  【答案】C
  【解析】该业务对半年度中报损益的影响=(19-17)×12-1=23(万元)。如果要求分别确认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影响,则需要按照下式计算:
  投资收益影响=现金净流入=19×12-170.4-1=56.6(万元)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期末公允价值变动×期末持有数量-本期出售时转回的期初公允价值变动=0-33.6=-33.6(万元)
  对当期损益的影响=56.6-33.6=23(万元)
  会计处理:
  3月30日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36(20×12-204)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36
  6月2日
  借:银行存款  227 (19×12-1)
    投资收益  1
    投资收益  12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170.4
               ——公允价值变动  69.6(33.6+36)
  借: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69.6
       贷:投资收益       69.6

  【识记要点】
  ①交易性金融资产按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
  ②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相关交易费用应当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投资收益);
  ③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的目的是短期获利,不计提减值准备;
  ④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将持有期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转入投资收益。

  PDF版下载点击下载>>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