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关于会计教学新模式的探讨

2009-06-04 08:34 来源:不详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现代企业经营集约化和组织形成集团化、业务活动和资本流动国际化、筹资渠道和投资方向多元化以及运作方式复杂化的特点,对企业会计工作和会计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培养出能够顺应时代要求的会计专门人才,因此,加快传统会计教学模式改革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笔者总结了近几年来会计教学改革的实践,并吸收了国内外教学的成功经验,设计出了在教学方法上以实训基地——收集现实资料教学法为主线,以实验室——案例教学为辅线,在教学形式上采取多种方式的新的教学模式。
  
  一、以实训基地——收集现实资料教学法为主线
  
  商业案例教学一直以来被作为一种方法去激发会计专业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互动性、和独立性。问题是案例是由老师来收集还是学生来收集?答案是:不同的教学阶段选用不同的案例来源。
  传统会计教学常常被认为是一种呆板的抽象的教学方式,教学实践强调机械、完整的解决问题,必然会导致“单一”的答案,会使教师与学生在交流的复杂性和丰富性上不协调。其结果使得会计专业的学生对将来要从事的会计工作和这个职业容易产生错误的认识,为了帮助克服这些已知的教学上的失误,会计教育工作者应该更广泛利用实际的商业案例,建立起大学专业与社会现实生活之间的桥梁。
  近几年来,高校教学大量增加了商业案例,但是商业案例大多是由教师来收集。关于案例由谁来收集的问题,谁来主导案例的演示学习,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有很大的差别。根据库伯定律,学习是一个从发现到实验的循环过程。所以,“实训基地——收集现实资料教学法”就是一个由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再去解决问题的一种教学方法。这种方法与以前的安排学生到企业去实习,实习结束交回一份实习报告在性质上是完全不同的。安排学生到企业去实习,历年来效果都不理想,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会计工作的特殊性造成的,如现金、银行存款成本计算等等,它们的安全性、正确性对企业都会产生重要影响,所以会计人员不愿让实习学生亲自操作,往往使得实习流于形式。因此,采用“实训基地——收集现实资料教学法”,可以有效地避免以上问题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这种教学模式的具体操作过程
  由学校组织联系10个左右的企业财务部门,建立教学实训基地;教师将所教班级的学生分成4人一组(每班40人左右);每组学生分别到指定的企业收集资料(原始凭证可复印件);学生带着收集到的资料和问题回到学校;学生
  进行资料整理、问题讨论;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案例演示;撰写实习报告;老师进行评价。
  
  (二)采用这种教学模式的优点
  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学习热情;学生研究的案例每个学期都是不同的,可以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特别是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会计制度变化较快,有利于学生及时掌握最新的会计制度和商业案例,学生毕业后能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到工作岗位上去。
  
  (三)采用这种教学模式应注意的问题
  学校在组织实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与实习单位的联系,注意学生的安全,教师在课堂上仅起引导作用。
  
  二、以实验室——案例教学为辅线
  
  案例分析教学法就是依据课程内容,选用或自行设计相关案例,由教师组织,学生参与,在分析案例的过程中开展教学活动。具体实施要点如下:
  
  (一)进行单项实验
  学生刚进入大学校门,初学《会计学基础》感觉很抽象,我们采用的教学方式是每周4课时理论课,1课时到实验室进行会计模拟实验,让学生对原始凭证、记账凭证、账簿等有一个初步的认识,能进行简单的凭证识别和基本的记账工作;大学生们进入第二学期、第三学期,相继开设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等课程,仍然采用每周一课时实验课,随着学习内容的深入,与教学内容紧密相关的案例在选用上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二)进行综合实验
  在会计基本课程结束之后,为体现知识的完整性和综合性,可模拟一个企业的特定会计期间的全部经济业务,将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有机地结合起来。实训的会计内容可涵盖会计操作的全部基本技能——从建账、填制和审核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到登记账簿等;从日常会计核算、成本计算到编制会计报表、年终结账等。可见综合实验是对每一个学生所学会计专业技能的一次综合检验。
  上述“以实训基地——收集现实资料教学法为主线,以实验室——案例教学为辅线的新的教学模式”,二者应结合运用才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没有“实验室——案例教学”做铺垫,学生到企业去收集资料都不知从哪下手;没有“实训基地——收集现实资料教学”,学生所得到的资料都是从案例库当中取得的,虽经教师精心挑选,由于各种原因案例不可能都是近几年发生的经济业务,出现所学滞后实际是不可避免的。而学生到企业中去收集他们所感兴趣的资料,带着问题去研究,所学到的知识,对他们将来独挡一面从事会计工作的能力培养,是实验室案例教学所达不到的。
  
  三、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案例教学的效果
  
  计算机网络教育、会计教学软件、加上传统的教学手段,将构成面向21世纪会计教学手段的新模式。
  
  (一)采取多媒体教学模式
  目前,高校普遍意识到计算机与会计教学相结合的必要性。计算机网络教室的设置应运而生,在现代教学新模式中,硬件的建设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而会计教学软件与传统教学手段的结合上却困难重重。这主要是相当一部分高校没有实力来设计、研制会计教学软件,只能购进外校的会计教学软件,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软件的内容与所采用的教材及案例结合不够紧密,容易给学生造成误导。所以,目前各高校“电算化会计”这门课程较为普遍的做法是:学生将会计知识按传统的教学方法学完之后,再将有关会计分录录入计算机,计算机自动生成会计报表。停留在这个层面上,根本不能达到会计教学与多媒体相结合的目的和要求。
  为扭转这一局面,一是要加强会计专业教师自身队伍的建设,使其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二是可以将设计的教学案例或自编的模拟实验教材交与有软件开发能力的院校开发研制。只有让教学案例——模拟实验教材——会计教学软件融为一体,才具有实际价值和实际的可操作性。据此,就要求从事会计教育的工作者要有一定的计算机理论和操作技能,能参与到软件的设计过程中去,只有这样才能够得心应手地应付教学模式改革给教学手段带来的变革。
  建立计算机多媒体网络教室,给学生提供一个更加生动、完善的电化教育环境。学生可以在自己的计算机屏幕上看到教师发送的信息,如教师的操作演示,播放VCD,并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组教学,学生可以进行小组学习,活跃学习气氛,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接收。教师可以随时监视学生机的屏幕,对学生进行指导,还可以收到学生学习后的反馈信息,教师及时控制教学进度,改进教学方法。
  
  (二)进行模拟训练
  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下,很多会计问题,因其数据量大,处理过分复杂,在课堂上,还要受到课时的限制,往往只能介绍理论部分,而像合并报表、股票投资决策分析等,很难通过课堂上的时间来完成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学习任务。可以把这种实际工作需要、传统教学方式又很难满足其要求的教学任务,用数据存入计算机软件中,利用软件建立预测和分析模型,测算出结果,在计算机中模拟现实环境完成学习任务。
  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软件的最突出特点是具有强大的模拟现实和交互的能力,能造成逼真的仿真环境给学生提供更直观的操作模拟训练和考试,从而节省真实训练或考试所用的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提高训练效果,和考试效率。
  
  (三)完善会计模拟实验室,加强情景逼近式教学方式
  为了克服呆板的会计教学,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高校已认识到会计模拟实验室的重要性,纷纷建起实验室。最初的模拟实验室,一般是将各种账页按核算过程挂在墙上,当时的学生进入这样的实验室参观一下已很感兴趣了。进入上世纪90年代,现代化模拟实验室的建设是实现会计教学改革的前提条件,例如对书中的“先进先出法”“后进先出法”等学生较难理解的抽象名词,运用文字和声音等为一体,具有智能结构的、立体的、反映教学内容和教学思想的软件,使学生对所学内容有一个更为感官的理解,还能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采取考试与会计软件相结合的办法
  目前,大部分高校模拟实验课都采用考查课的办法,这样虽然改变了学生一直以来惧怕考试的局面,但是也不能简单的将学生所做作业收上来就草草了事,最好是按实验操作过程来给成绩。具体做法是:收集案例占30%,该部分成绩由指导教师和同学来共同认定;处理收集案例占30%、处理实验室案例占30%,这两部分由计算机软件根据学生作业的正确率自动给出成绩;剩余10%则根据学生的出缺勤情况由实验室指导教师评定。
  总之,以实训基地——收集现实资料教学法为主线,以实验室——案例教学为辅线,采取多种方式的新的教学模式,是对传统会计教学的新的尝试和变革,因其与实际工作联系紧密,操作性强的特点,在实践教学中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受到了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责任编辑:诸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