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高校后勤会计工作新思路

2009-06-05 15:19 来源:王萍

  【摘要】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进程中,高校后勤会计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笔者结合高校后勤会计工作的实际,从分析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对会计工作的新要求等方面阐述了高校后勤会计工作的新思路。

  【关键词】高校后勤;会计工作;新思路

  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对会计工作的新要求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前,高校内部大多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会计工作管理体制,后勤会计部门属于学校的二级或基层财务,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记账,主要以预算拨款及事业支出为核算对象,以满足向学校一级财务报账为目的。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打破了以往旧的管理模式,改变了过去单纯的行政管理体制,将行政职能和经营职能分离,后勤成为相对独立的会计主体。现阶段,高校后勤内部划分为服务型、托管型、经营型3类运作模式,各类型实体之间既相互联系又相对独立,形成了各种复杂的经济关系。后勤各经营实体按照管理企业化、经营市场化、服务专业化的方式运作,形成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运行机制。反映在会计工作上,就是要求后勤会计人员必须树立主体意识,同时运用现代会计工作理念和方法,使高校后勤会计工作适应新的管理体制的要求,促进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二、当前高校后勤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原则的运用不科学

  当前,高校后勤会计核算仍以收付实现制为核算原则,收付实现制是按照款项的实际收到和支出为标准确认当期的收入和费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后,高校后勤会计部门不仅要处理与学校的账务往来,更要核算后勤自身的经营成本和利润。收付实现制只把当期实际收到和支出的款项作为收入和费用处理,因此不能反映真实的经营业绩,导致了虚假经营成本和利润。

  例1,某高校后勤的一个经营实体,2007年10月份通过投标承接了学校的一项维修工程,合同总金额为20万元,预算成本为16万元,工期为8个月。截至2007年12月底,已实际发生成本费用8万元,因学校经费紧张,该项工程款无法到位。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在没有收到款项的情况下不确认收入,因此2007年度该项工程亏损8万元。2008年5月份,该项工程全部完工,学校转来该项工程款20万元,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当期收到的款项确认为当期的收入,2008年5月份确认收入20万元。这显然夸大了当期的收入,虚增了当期的利润。

  (二)会计核算方法的运用不规范

  当前经济飞速发展,各种先进的核算方法为做好会计工作提供了基础,而高校后勤会计核算方法的发展相对滞后。虽然近年来为加强会计工作引进了一些企业核算方法,但整体上不科学、不严密,导致会计信息失真。下面就以存货为例,说明现行高校后勤会计核算方法存在的问题。

  存货是后勤实体在经营服务过程中为耗用而持有的各种材料和低值易耗品,存货是一种非货币性资产,具有时效性和发生潜在损失的可能性。后勤实体在经营服务过程中,存货不断地被耗用和重置,极易造成浪费和流失,进而影响后勤实体正常的经营服务活动。因此,加强对存货的会计核算、减少存货的流失显然非常必要。目前,后勤社会化改革正处在过渡时期,后勤实体所需要的物资大部分仍由学校供给,管理上存在重财轻物、重购轻管的现象,表现为购置随意、浪费严重。反映在会计工作中,则是只入账、不盘存,发生损耗不作账务处理,账实严重不符;材料不按类设账管理,总账与明细账脱节;存货计价方法随意,存货成本无从计算;存货领用不按经营用与非经营用归集,使收入与费用不相配比,最终导致会计信息失真。

  三、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中的会计工作新思路

  (一)完善会计核算方法

  会计核算方法产生于人们的经营服务活动实践,并伴随着经营管理的需要而不断地发展,运用现代会计核算方法能够准确核算高校后勤的经营成本和经营业绩。现在仍以某高校后勤所属的经营实体承接学校维修工程为例说明会计核算方法在会计工作中的运用。例2,2007年10月,后勤所属的一个经营实体承接了学校一项维修工程,该项工程合同总金额为20万元,预算成本为16万元。截至2007年12月底,已实际发生成本费用8万元,工程款不能及时到位,此时应确认该项工程的完工进度为50%(8万元/16万元)。然后,按工程完工进度确认该项工程的工程收入为10万元(20万元×50%),工程毛利为2万元[(20万元-16万元)×50%]。以后各期均应按以上方法核算工程收入、工程成本及工程毛利。运用以上核算方法,能正确反映当期实现的收入与负担的成本费用,从而可以把当期的收入与当期的成本费用相配比,准确核算当期的经营成果。在核算中,为便于及时、清楚地了解工程款项的结算情况,应在负债类增加“工程结算”明细科目,收到工程款项记入工程结算科目的贷方,工程完工结转时记入该科目的借方,期末余额在贷方表示未完工工程已结算的工程款项,期末余额在借方表示已完工工程尚未结算的工程款项。

  (二)规范会计工作中的成本核算

  成本核算是会计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保证高校后勤经营成果真实化、显性化的关键。成本是高校后勤在经营服务活动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耗费,因此会计核算工作应按照现阶段后勤实体的经营管理特点,正确划分各种成本费用的界限,正确确定财产物资的计价方法,合理确认财产物资的价值结转方法。

  试以存货为例说明成本核算在高校后勤会计工作中的运用,存货应从购入、发出、盘存三个环节加强核算。1.在购入环节,要根据采购计划核定准备购入存货的计划成本,正确确认存货的实际采购成本,合理分摊运输途中发生的定额内损耗。2.在发出环节,根据后勤实体的具体情况,在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个别计价法等存货计价方法中选择一种,确定为后勤实体存货发出的计价方法。计价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以保持会计处理方法前后各期一致,便于正确考核、比较存货的发出成本。存货应实行专人保管,并进行明细核算,期末在明细账中应结出存货的结存数量及结存成本。3.在盘存环节,要定期对存货进行实地盘存,通过盘存确定存货的实际库存数,并与账面库存数相核对。若盘存结果与账面不符,要及时查明原因,调整账面余额,盘盈的存货冲减当期费用,盘亏的存货属于自然损耗的记入当期费用;属于保管人过失的记入应收款,待收到赔偿款时再冲减应收款。通过严密而科学的成本核算,能够有效地加强对高校后勤经营服务成本的监督和控制,挖掘降低经营服务成本的潜力,促进高校后勤进一步提高服务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

  综上所述,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极大地促进了后勤会计工作的发展,为后勤会计工作迈向更高的台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随着高校后勤实体的日益发展和壮大,会计工作必将在参与后勤管理、指导经济决策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