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关于我国企业建立和实施环境会计的探讨

2009-07-24 10:55 来源:商场现代化

  一、环境会计的产生及其背景

  1.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1987年联合国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指导各国环境与发展实践的共同战略。所谓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以不对后代人的满足构成危协的发展模式,其实质在于限制调整人类的各种活动特别是经济活动。在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解决各种环境问题,使经济社会的发展建立在环境资源可以承受的基础上,并促使其充分持久地发展,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当代人和后代人的需要。环境与发展是当今社会的两大主题。环境问题产生于发展,是一种历史的必然,环境问题解决与发展,也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没有发展就不会有环境与经济的矛盾和可持续问题的提出,应如何解决好环境与经济的矛盾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呢?

  2.企业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企业从事经济活动时就要和资源环境及服务对象发生关系。企业行为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处理的好,就有利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反之就不利于可持续发展。企业是可持续发展行为的对象。企业行为对国家的经济,社会活动影响很大,在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是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的主要执行者,比如各项经济指标的发展、改善环境质量等多方面的任务均需企业来执行。

  3.环境会计的产生

  鉴于企业在环境保护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怎样解决好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和经济效益之间的矛盾,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会计理论界也将此列入了研究的范畴,导致了环境会计的产生。环境会计是指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以有关环境法律、法规为依据,研究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之间的关系,并运用专门的方法,对企业给社会资源环境造成的收益和损失进行确认、计量、披露、分析以及可持续发展研究,以便为决策者提供环境信息的会计理论和方法。

  二、我国建立环境会计的必要性

  1.建立环境会计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现在我们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就要求人们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首先以资源环境生态保护为前提,制定适当的发展步骤,以使社会与自然协调发展。这种发展模式将促使人们更加关注资源环境和生态,准确核算相应的投入与产出,要求人们建立一套完整的环境会计理论,并融合到会计核算体系中。建立和推行环境会计管理,能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自觉地注意自然生态环境保护,防止并积极治理污染。我国企业应通过提高生产效益,充分利用环境资源来谋求经济发展,而不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自身的经济利益。

  2.建立环境会计是我国目前环境资源现状的要求

  空气、水、土地及原始森林等自然资源是我们及子孙后代所共有的“特定资产”。这些“特定资产”有的不可以更新,有的虽然可以更新,但要付出巨大代价,所以资源总是有限的希缺的。我国最近三十年来加快了发展的步伐,由于相关措施不到位,导致对自然资源过度开采,肆意排放污水废气,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如何合理高效利用有限资源,认真治理污染已迫在眉睫。环境会计作为企业系统的组成部分,理应在环境开发、利用和平衡及提高环境质量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3.建立环境会计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

  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企业不仅面临国内的竞争环境,而且必须接受世界经济环境的挑战。从当前国际社会的发展来看,人们更加重视生活质量,社会环境已成为企业健康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污染的日益严重,企业的环境成本、费用与日俱增,产品定价不能不考虑环境影响,投资决策中纳入环境因素已势在必行。从企业发展的长远来看,如果企业考虑了环境对其自身发展的影响,对自身的发展行为已做了规范,那么在将来便不会因环境成本、费用大增而受到严重影响,从而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明显的优势。

  4.建立环境会计可以树立企业新形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企业借助环境会计对所投入的环保成本及预计产生的环境效益、环境绩效进行披露,从而在公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社会公众通过了解企业对环境的表现,对企业的产品和形象会做出恰当的定位,并参与企业的管理。

  5.建立环境会计能给各方面提供环境会计信息

  政府和法律部门可通过环境会计信息了解企业环境污染和环境保护的情况,并通过制定环境政策和法律规范加强宏观管理和控制。企业管理部门可以利用这些信息衡量自己对社会和环境责任的履行情况,从而实施正确的环境措施。投资者和债权人可利用这些信息评价环境措施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从而对企业的环境风险和盈利前景做出全面和客观的评价。

  6.建立环境会计是企业走向国际的需要

  环境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环境保护也需要国际合作和交流,因此环境会计也是国际化会计。许多发达国家对环保相当重视,但是我们重视的不够。传统会计核算的方法未将环境资源列入资产核算,企业对“自然资本”忽视不计,造成企业对自然资源的无偿占用和污染,以牺牲环境质量为代价虚增利润。环境会计通过把企业利用的社会资源成本加入产品成本中,能较准确的核算企业生产成本,促进企业挖掘内部潜力,维护社会资源环境。对外资企业加强环境会计核算更可以防止资本的外流。因此企业要适应国际形势,增强竞争力就需要建立相应的环境会计,从而更充分地参与国际竞争。

  三、我国建立环境会计的可行性

  1.在我国建立环境会计虽然有许多困难但还是有一定基础的

  在对企业家环境观念及环境管理做的问卷调查中,可持续发展观念已基本上得到多数企业家的认同。对于是否认为环境问题很突出的回答中,大多数企业并未充分认识到经营过程中造成的环境影响。关于公司是否具有环境管理目标或政策,大多数企业回答是肯定的。关于环境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多数企业是由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的。这说明环境管理工作在企业是有一定基础的,而且受到高层管理人士的重视。

  2.环境会计和诸多学科在内容与研究领域上是交叉渗透的

  环境会计是环境学与会计学相互交叉而形成的应用学科,它主要运用会计学和环境学的理论和方法,辅之以其他学科的理论方法,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进行协调。它的具体应用涉及到自然、经济、技术各方面,不仅直接与会计学、环境学相关,更与数学、经济学、生物学、技术科学、管理学等诸多学科在内容与研究领域上交叉渗透,从而产生多元化的理论方法体系。而这些相关学科在我国发展得已比较成熟,能够适应建立环境会计需要。

  3.环境会计与传统会计相辅相成、相互联系

  环境会计将承袭传统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遵循企业会计准则。近几年来我国会计的基础规范工作逐渐完善,新的企业会计准则更能反映新经济形势下的会计特点,这一切将为建立环境会计奠定良好的基础,使得在建立环境会计的过程中,可以减少一些工作量,能够更好地构建环境会计体系。

  4.环境会计的建立得到政府的支持

  虽然我国对环境会计的认识和研究都比较晚,但政府认识到这个问题后,立即给予了充分的重视,为会计学家、经济学家提供了一个研究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广阔平台。

  四、促进我国建立及实施环境会计的建议

  为适应世界经济格局和结构的变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我们应组建绿色会计机构;进行绿色会计的试点工作;政府部门和有关机构应要求企业实施环境会计的同时,实行环境税收制度,加大环境征税力度;要做好推行环境会计的制度准备工作;实施对环境会计的审计;加强对环境会计宣传教育;实行绿色会计奖惩制度;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素质;企业应建立环境财务管理的评价指标;企业应逐步提高环境会计信息的公布水平。此外,政府也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修改会计法,将环境会计核算和监督列入会计法;完善会计准则,将涉及环境的内容列入会计要素,成为必须披露的内容;健全会计制度,将有关环境原则进行设计使环境会计具有可操作性。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环境要保护,企业要发展。环境会计的实施在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势在必行。环境会计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重视,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它的优势,成为当代会计学中最有潜力的新领域。

责任编辑:阿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