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对改进我国绿色会计核算模式的相关问题探讨

2009-08-19 10:47 来源:叶陈毅 叶陈云 辛祥晶 高檩

  【摘要】本文主要从分析我国企业绿色会计应用的重要意义及面临的现实约束因素的视角出发,深入探讨影响我国企业绿色会计发展的若干制约因素,并提出完善绿色会计核算方法体系的相关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绿色会计;核算质量;相关问题

  21世纪后全球环境污染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更广泛的关注。为保护自然环境,解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绿色会计应运而生。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改革的不断发展和深入,我国企业的环境保护事业开始得到政府、公众和企业家的日益重视,究竟该如何更好地克服其应用中的障碍因素,探索我国绿色会计核算模式,对企业环境资源及其活动进行准确的核算和披露,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承担相应社会责任已成为当前企业界和会计界中的一个热点问题。鉴于绿色会计是新兴学科,实际应用上存在诸多问题。当前在实践中,加快我国绿色会计核算理论与方法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一、改进我国绿色会计核算模式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概述

  绿色会计(Green Accounting)是将会计学与自然环境相结合,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以相关环境法律、法规为依据,或用文字表述的形式,反映、报告和考核企业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生态环境资源等成本价值,平衡人工资本和自然资本,全面反映自然资本和企业社会效益,以便为决策者提供保障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信息的新兴会计科学,亦可称之为环境会计。企业绿色会计的目标是通过实施绿色会计程序使得企业可以确认正常经营过程中的绿色成本,理清这些环境保护活动带来的绿色效益,提供定量计量的最佳方法(以货币单位或实物单位),并对上述结果进行绿色会计报告披露。

  与企业财务会计框架类似,笔者认为,合理与规范的绿色会计核算框架至少应该包括:对企业所涉及相关绿色资源会计要素信息的准确界定和价值的客观衡量,即需要对企业的绿色资源和绿色化的承诺进行合理、公允的确认、计量和披露等。因此,绿色会计只有在首先解决要素确认与计量后,才能将企业涉及环境的经济业务转化为货币价值形式的会计信息。由于绿色环境因素对企业未来经营活动和盈利状况的日益重大影响,使企业财务部门要想全面、客观地向众多的利益相关者报告相关的会计信息,就必须重新认识绿色资源、资产和资本的重要社会和经济价值,公允且合理、合规地界定企业绿色资产、成本、费用等会计要素。其中绿色会计的确认是将涉及环境方面的经济业务和事项作为会计要素正式记录并列入会计报表的辨认和确定过程,主要包括绿色资产、绿色费用、绿色效益三个内容。绿色会计的计量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将涉及环境的经济业务和事项作为会计要素加以正式记录并列入会计报表而确定其金额的过程。其方法是将各要素按一定方法折算为货币,要不断创新绿色会计的特殊处理计量手段,寻找合理可行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绿色会计的报告内容应反映使用者的信息需求。其披露的环境资料在保留原有环境影响信息前提下,应增加企业环境方针、环境会计信息、环境业绩与评价指标、环境审计报告等内容。

  面临世界能源紧张、环境污染加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为节约有限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维持与社会的互利互惠的关系,我国企业急切需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从事有效率和有效果的环境保护活动,以达到节能减排,对环境影响成本最小化,企业环境因素收益最大化目的,由此绿色会计核算框架的建设已成为我国企业会计未来最紧迫的工作之一。建立绿色会计,既是会计问题,亦是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会计要想更好地服务经济管理,必须考虑环境所带来的经济因素。许多国家经历先发展后治理的实践表明,治理环境的成本远高于恢复成本。传统会计只核算人类劳动消耗的成本补偿,并据此制定产品价格,计算盈亏。如今我国企业要面临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加上社会公众对环保的日益重视,促使企业进行财务核算时必须充分考虑企业自身的经营活动可能对社会自然资源严重损耗、社会成本扩大化和社会福利日益缩小等的经济外部性问题。因此,企业当前推广绿色会计,充分考虑绿色要素、绿色成本和相关收益对企业报告期损益的影响,是顺应我国构建和谐社会与实施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趋势和现实选择。

  客观而言,我国的绿色会计核算工作的建设基础薄弱,难度较大,顺利推行还存在若干困难与问题,其内容可概括为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新的会计准则体系中缺少能够指导企业绿色会计实务操作的应用指南。在会计信息与决策者之间关系狭隘造成沟通失误、没有强制力和技术引导的情形下,企业往往不情愿在环境会计及其信息披露方面多下功夫,而追求经济效益对环境产生污染的企业更是如此。我国在绿色会计的制度和准则制订上还刚起步,缺少可执行的国家层级的相关制度约束力。目前新会计准则中只有生物资产和石油天然气开采等2个准则与绿色会计稍有相关,如果投资者和公众想要了解更多的绿色会计信息,还亟需更具体的环境资源方面的绿色会计核算指南来对现行会计实务进行补充与完善。

  第二,缺乏具有我国特色的绿色会计理论与实践体系作为绿色会计实践的支撑。国外大多数国家,对此问题也正处于探讨阶段。由于我国绿色会计理论还处在初创时期,人们对其认识还不够深刻,其理论与实务结合有待完善。因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传统等情况差异甚大,我国未来的绿色会计核算理论体系的建设当然不能盲目照搬,应在适当借鉴西方先进经验,并有机结合实际国情来构建一套适合我国特点的绿色会计实用理论系统。

  第三,环境会计核算相关要素内涵不清和核心目标不明,合理计量属性更是难以确定和选择。因为环境往往涉及到复杂广泛的各种问题,应善用鼓励替代能源、推行体制改革、发挥市场监管等有效措施,以减少污染与优化环境。实际工作中,由于环境会计核算相关要素内涵界定不清,使得核算目标难以确定,环境数据的管理活动自然难有清晰的中心目标,高层管理人员有意淡化环境信息。如果环境信息发生重复收集的情况,则妨碍环境资产、成本的合理确认与计量,严重影响相关各种经济数据的准确可靠性。此外,新准则虽然增加运用公允价值的会计计量属性,但同时关于公允价值计量使用的模糊性标准,也使得绿色会计的计量属性选择成为准确进行绿色成本效益计量的难题,最终妨碍着环境资源、综合收益与成本的合理确认与计量,严重影响各种绿色数据的准确与可靠。

  第四,忽略对环境收入或者效益、效果的合理评价和披露。企业对利用“三废”生产产品收入、获得减免税收入、国家对环境保护成绩显著的企业发放奖金、国家拨给企业环境治理专项资金等经常发生的“环境收入”项目,单独立账的比例偏低。这些收入深受国家政策因素的影响,有收入就必然有相关支出。但相当严重的现象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常将相应取得的系列收入不予记录。

  第五,缺乏完整的环境资源报告形式,绿色信息披露的内容针对性差,无法满足企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我国目前企业环境报告主要服务于国家宏观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据有关《环境报告使用者信息调查表》资料统计,政府管理机关(占调查总数52%)是我国企业环境报告最主要使用者,其次是投资者(29%)、金融机构(23%)、顾客(18%)、新闻媒体(15%)、雇员(13%)、财务分析师(9%)、社会公众(9%)等,其他为35%。可见企业环境报告忽视其他使用者信息需求,提供的环境信息并不完整。

  二、影响我国绿色会计核算质量的相关因素分析

  当前将环境问题与会计理论相结合,是现代环境危机管理的迫切需要。关于绿色会计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如下方面的几种因素:

  一是尚未形成科学的企业信息管理制度。我国企业目前尚未建立系统的环境信息管理体系。有关环境方面的信息资料只是零散的分布在各职能部门,缺乏系统整理、有效分析和及时反馈,导致大多数企业对日常经营过程中环保状况不能科学判断,对环境污染无法及时准确评估,使企业轻视某些环境支出和环境收入因素,往往低估环境负债。因企业追求经济效益与社会要求可持续发展之间存在矛盾,大部分企业对环保问题敏感,采取不正面回答态度。有些环境敏感型企业,为了树立良好的环保公众形象而被迫在财务报告中提供环境信息,造成企业提供环境报告时流于形式,只是应付了事。

  二是企业环境信息严重匮乏,披露的信息可比性差。信息使用者需要了解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环境影响所带来的环境风险以及企业的环境活动产生的财务影响,企业对此并未足够重视。有些企业对“环境支出”和“环境收入”项目单独立账,而有些企业则没有,势必影响企业环境会计信息的可比性,最终影响环境会计信息的有用性。

  三是亟需设置专门的资信统计机构与建立企业资信库。市场上还无专设部门或机构负责建立企业环境报告信息库。社会及投资者不能全面准确获得企业与环境相关的某种信息,那些恶意欺诈的企业,环境及财务信息亦缺乏反映和记录。西方发达国家每个企业环境信息情况都会反映在信息库中,可公开查阅。如果企业恶意诈骗,通过网络信息使用者很快就能知悉其恶劣行为,银行也会自动冻结存款,有关部门就会对此展开调查。

  四是政府对绿色会计管理的法律约束力和控制力弱。在国外,其政府立法可对“环境资产”“环境负债”等新绿色会计项目进行界定与计量,直接影响着绿色会计核算质量的改善。但我国企业绿色会计管理是薄弱环节,政府直到近几年才出台几部绿色会计管理的专门规定,缺乏较完备的、系统化的绿色会计法律规章,对环境保护上存在问题与财务造假的企业缺乏严厉的惩罚与打击,导致环境问题日益恶化。

  五是审计机构缺少对企业环境报告的跟踪审计。环境问题的财务影响具有很大的变动性,在确认和计量时必然要求审计者有更高的专业判断能力和更多的经验。在尚未制定相应环境会计准则的前提下,环境问题可能导致严重的财务后果,也孕育较大的审计风险。在制度、技术创新、外部政策、风险防范等方面,目前我国还没有开展全面深入的环境审计工作。

  三、改进绿色会计核算模式,提高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策略选择

  我国对绿色会计研究起步较晚,针对上述问题,企业自身和外部群体应多方参与,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或手段来积极构建系统的、全面的绿色会计管理及相应的会计核算制度。

  第一,加大边缘会计理论的研究力度,培育我国绿色会计理论建设的良好环境。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时期,应重视发展绿色会计新学科,对绿色会计理论、自然资源成本、环境影响成本、法律变动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会计环境始终与经济、政治、文化等因素紧密相关。为此,需要尽快建立系统完备的绿色会计准则和法规,改善政府管理服务与执法环境。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各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注重执法队伍业务素质与诚信道德建设,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第二,合理界定绿色会计要素的内涵和外延,确立绿色会计核算的理论框架和应用前提。由于现行会计要素的局限性,需要会计理论界加强对绿色会计核算研究,重新认识或者扩大对现行会计要素内涵和外延进行客观、公允地改进,比如增列流动和非流动性的绿色资产、投资、绿色长短期融资与负债、绿色成本费用和绿色效果及效益等核算对象和项目,以实现对绿色会计核算模式与内容进行开拓性的创新和充实,

  第三,探讨绿色成本的定价模式,突出绿色成本的核算与控制。由于自然资源具有非排他性,容易造成过度消耗。如何正确对非排他性的自然资源计价,是正确核算企业环境资产和环境负债的关键。其中绿色成本是环境保护活动的资本性或费用性支出核算。既包括尾端设备投资或其他支出,也包括清洁生产成本核算。绿色费用是环境保护活动而发生的费用,是企业总费用的组成部分。其中包括信息监控与获得费用以及环境资本性资产的折旧费用。可直接识别的成本直接归集到绿色成本中,不能直接识别的成本(混合成本),按一定方法(差额法、比例法等)进行归集,简单易行,关键是自然资源的货币计量披露。

  新准则实施后,企业可以采用公允价值模式或直接市场法对绿色成本项目和因素进行合理、适当的确认与计量。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商品和劳务的价格只是部分地、间接地反映人们对环境质量脱离环境标准的评价,使用的信息往往反映多种因素产生的综合性后果,而环境因素只是其一,排除其它方面的因素对数据的干扰,直接市场法能正确反映消费者相应的支付意愿或受偿意愿,可充分衡量环境质量的价值,其可信度非常高。

  第四,积极探索绿色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容与方式,提升绿色会计信息披露质量。

  绿色会计披露是企业实现对环境保护活动的定量管理,是达成和保持合理与有效的经营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企业和其他组织可以准确地确认、计量与环境保护活动相关的投资和成本支出,并可以对取得的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另外,他们为了自己的经营活动而利用环境资源即公共商品时,对它们的利益相关者承担着报告责任。绿色会计报表披露企业环境信息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步骤。因此,绿色会计披露可以帮助企业和其他组织,增强其公共信任度,使企业能够得到一个公平的绿色估价商誉,绿色会计披露势在必行。

  未来我国绿色会计披露应至少包括两个层次的内容:宏观(包括中观)绿色会计披露和微观企业(包括相关组织)绿色会计披露。因此,其企业绿色会计披露主要包括以下要素:一是绿色成本(货币单位),二是环保效果(实物单位):三是绿色效益(货币单位)。另外,绿色会计披露同时也确认、计量、报告以实物单位表示的环境绩效中的环境保护效果,但自然资源的货币定价计量是难点。同时,政府应积极完善涵盖绿色会计核算模式和方法的准则和会计制度,加大企业披露环境信息的强制力,使绿色会计信息披露有法可依;亟需完善会计准则体系,将涉及环境影响因素的内容,宜列入必须披露的会计要素;改进和健全绿色会计核算工作系统。比如加强培训环境会计专业人员,严格审查与鉴定企业环境会计信息,促使企业不断优化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工作的内容与方法。

  第五,继续健全我国现行财务报告制度,规范绿色会计核算模式的管理。针对目前财务报告体系的缺陷,应改进我国企业环境报告的基本框架。首先,确定环境报告的使用者与目标,应考虑向当前和潜在的环境利益关系人提供报告主体对其环境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及有用的信息。其次,确认环境报告的内容,反映使用者的信息需求。接着,建立环境报告的呈报制度,在保留现行向政府环保部门报送环境报告制度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全国性企业环境报告数据库。最后,确立环境报告审计制度,将环境审计报告纳入企业环境报告中有助于使环境利益关系人获得可靠信息。

  【主要参考文献】

  [1] 李祥义. 可持续发展战略下绿色会计的系统化研究[J]. 会计研究,1998,(10).

  [2] 杨利林. 关于环境会计的若干思考[J].会计之友,2008,(2):42-44.

  [3] 张吉善. 绿色会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 [J]. 上海会计,2007,(6).

  [4] 孙兴华等. 中国企业绿色会计披露指南初探[J].财会学习,2008,(6).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