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现金流量表在企业扩张中的应用

2009-08-20 12:23 来源:栗沛恩

  一、现金流量表在企业扩张中的作用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企业在谋求经济利益的同时,无不考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一个企业来说,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式之一是企业的扩张。而企业要想扩张则必然离不开资本,通过资本经营,企业能实现资产规模的迅速膨胀。为了更好地进行扩张,企业必须时刻关注自己的资本情况,适时有效地运用资本,而现金流量表则使企业一定时期内的资本和现金的情况得以明确,从而为企业的战略扩张做好了准备。可以说,资本就是联系现金流量表与企业扩张的一条纽带,它使得现金流量表在企业扩张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一)现金流量表是企业资本扩张战略的重要依据

  现金流量表可以提供企业的现金流量信息,这对于企业的扩张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现金流量表提供的信息,信息使用者可以得出企业净资产变动情况的信息,可以评价企业的资产流动性、偿债能力和支付投资者报酬的能力。这些对于企业的扩张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企业扩张离不开资本,如果企业对自有资本没有一个清楚地了解和掌握,就不能够制定出正确的决策来扩大企业规模,促进资本扩张。所以,现金流量表的正确编制和使用,正是为企业资本扩张提供了最基础的依据。企业在研究扩张战略时必须认真研究现金流量表,明确企业的资本状况。

  (二)现金流量表可以及时反映企业资本扩张战略决策的正确与否

  一个企业资本扩张战略决策的正确与否,可以通过现金流量表表现出来。我们知道,现金流量表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关于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是企业在扩张中所必不可少的,不管企业采取的是自我积累式扩张,还是聚集式扩张,亦或是战略联盟式扩张,投资活动都是贯穿其中的。而可以反映企业投资活动中现金流量的现金流量表自然可以称得上是企业投资活动成败的晴雨表,它可以直接反映一个企业投资活动的成败,从而反映企业资本扩张战略决策的正确与否。

  (三)现金流量表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正确的投资决策

  现金流量表及时地反映出企业在一段时间内经营、投资、筹资三大活动的现金流量,使企业明确这段时间内企业的资金状况,可利用的资金情况,前段时间内投资、筹资的成效状况,促使企业及时调整修正投资决策,选择正确的投资方式,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当企业资金充足、经营状况良好、筹资活动成效明显时,可选择聚集式扩张;当企业资金情况不好、经营状况不稳定、筹资活动成效不明显时,则可考虑自我积累式扩张。当企业在寻求扩张时发现,其独立自我发展的投资成本过高,同时风险很大,或者存在国家贸易或地理等方面的壁垒,企业难以通过购并来获得自己所需要的资产时。则可选择战略联盟式扩张。

  (四)现金流量表可以帮助企业避免投资中的财务风险

  在现代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企业资本扩张的意义十分重大,但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成功的可能性越大,收益也越大,同时经营风险也越大。在资本经营中,企业一定要注意研究防范风险、分散风险,优化资本结构,尤其是耍注意优化资本投向结构,即优化投资结构,把资本经营的风险减少到最低程度。现金流量表对企业在投资中优化资本投向结构具有重大意义。由于资金流量表可以及时、高效地反映企业的经营、投资、筹资情况,企业在掌握了这些重要信息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投资决策,从而很好地规避风险,保证企业扩张政策的正确性。尤其是当企业采取聚集式扩张这种超常规方式时,公司利用社会资金或通过控股方式,来实现公司资产的规模扩张。这种方式扩张速度快,控股活动有利于形成公司的竞争实力和优势,但经营风险非常大,尤其要注意这种方式是否适合企业的发展情况,此时,现金流量表就是一个很好的指挥棒,可帮助企业做出进一步的分析。

  (五)现金流量表可以排除通货膨胀给会计信息带来的失真现象

  在持续通货膨胀状态下,所有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都会因物价指数的变动而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到这些报表的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容易使会计信息的需要人产生错误的判断和决策。以现金为主线编制的现金流量表则可以排除由于通货膨胀而带来的影响,这是因为现金流量表反映的是企业获得现金的能力,报表的使用者可以准确地了解和评价并把握企业资产受通货膨胀的侵害程度,从而做出正确的经营及投资决策判断。

  二、现金流量表在企业扩张中的应用

  (一)明确企业资本状况,做出投资决策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周期内有关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流入和流出的报表。现金流量表主要是为企业会计报表使用者提供企业一定会计期间内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信息,以便于报表使用者了解和评价企业获取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能力,并据以预测企业的未来现金流量。通过编报现金流量表,能够说明企业一定期间内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原则,说明企业的偿债能力和支付股利的能力;也能够用以分析企业未来获取现金的能力,分析企业投资和理财活动对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影响,有助于对企业的整体财务状况做出客观评价。通过对现金流量表的分析,企业可以更好地进行资金管理,做出符合企业发展状况的投资决策。

  (二)发现投资偏差,避免损失

  企业为了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等需要,往往会增加对固定资产、技术改造方面投入的资金。这种对内的投资往往是一次集中投放资金,投放量较大,因此,投资资金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不但要考虑其投资的必要性和资金供应的可能性,更要注意其投资的回收期和报酬率。如果在投资时考虑不周,则会造成得不偿失的结果。为了避免资金使用的失误,必须在充分了解国内外市场的生产、需求和企业市场占有率的情况下,结合科学的经济预测,权衡综合经济效益,从多方案中择优决策,并制定分阶段的资金投放计划,合理安排资金供应量。在企业做出投资决策之时,现金流量表就为企业提供了最为基础的财务数据,使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能力,做出相应的投资计划。企业合理的对外投资能够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率,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但对外投资不当,也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润和资金,甚至企业的生存,这种情况已屡见不鲜。因此,对参股控股企业做出合理决策,或在各个不同投资企业中做出投资选择至关重要。在这一过程中,被投资企业的财务会计报告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现金流量表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另外,在企业的正常经营中,现金流量表也能起到风险预警作用。比如,有很多企业在宣布破产之前,连续多年净利润为正数,但经营现金流却为负数,企业有很多的“利润”,但手头“现金”却不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而又危险的信号,而现金流量表在发现这一信号的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

  (三)在企业一定时期的扩张决策实施完毕时,及时进行总结

  企业要认真分析此时的现金流量表,总结本阶段的扩张成效,并以此为根据制定下一步的投资及扩张规划。一般情况下,一个企业扩大了生产规模,长期资产必须增加,反映在现金流量表中即投资活动中的现金流出量就会大幅度提高。对内投资的现金流出量大幅度提高,往往意味着该企业面临一个新的投资机会;对外投资的现金流出量大幅度提高,则说明该企业在通过对外投资来寻找新的获利机会和发展机遇。相应的,企业在完成一定的扩张政策之时,投资活动与筹资活动多带来的现金流入量也应有所增长。否则,则说明企业近期的扩张政策收效不大。当然,这也要考虑到具体的扩张政策。另外,在分析企业未来发展状况时,也可以将投资活动与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联系起来考察和分析。如果投资活动中的现金净流出量与筹资活动中现金净流入量在本期数额都相当大,说明该企业在保持内部经营稳定进行的前提下,从外界筹集了大笔资金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在扩张决策的某一阶段实施完毕时,通过分析现金流量表,可以掌握此时企业的现金状况,及时了解这一阶段政策实施中的问题,同时也为企业制定下一步扩张及发展政策提供了依据。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