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基础会计》教学中歌谣式教学方式初探

2009-08-27 18:57 来源:孙金平

  【摘 要】《基础会计》是财经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笔者在教学过程中摸索出了一种全新的配套教学方式即歌谣式教学方式,在会计学原理授课过程中,将相关原理、知识点编制成朗朗上口的歌谣,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点的串联与记忆,从而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歌谣; 教学方式;会计学原理;会计科目;会计账户

  引 言

  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的《击壤歌》到“抗战已六年,愈打愈坚定,我们不怕鬼子兵,只怕没有粮食作后盾”的云南抗战《纳粮歌》,从“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打不到,打到小松鼠。松鼠有几只,让我数一数”的《一二三四五》到“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和青菜,蹦蹦跳跳真可爱”的《小白兔》,歌谣从远古走来,充满历史的沧桑,充满时事的活力,深入民间,深入人心,影响深远。

  歌谣作为一种民间文学体裁,为国人所喜爱,为国人所传颂。其以风趣的语言、深刻的内涵、易记的押韵而风行于民间。但将歌谣应用于教学方式上则不多见。笔者经过长年的教学实践,发现其对于教学效果的提高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基础会计》课程内容及教学方法剖析

  从课程地位上看,《基础会计》是财经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其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了重要的基础,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对于财会、审计类专业体系来说,它是该类专业大厦的基石,是支撑后续专业课程的支柱。

  《基础会计》从内容上看,不外乎是按照会计核算方法的体系展开,从会计的产生与发展引出会计的含义、会计的基本职能、会计的核算前提、会计的对象,然后过渡到会计要素、会计科目、会计账户与包含复式记账在内的记账方法体系;再以工业企业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为实例,讲解借贷记账方法和会计科目与账户的初步运用,中间或许穿插简单的成本计算;再讲解会计凭证与会计账簿的相关知识;连接相应的财产清查的核算与账务处理程序之后,学会编制简单的主要的会计报表如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等。内容拓宽一点的体系,还会介绍初步的报表分析及会计管理等内容。

  从教学方法上看,《基础会计》教学经历了从纯理论教学到目前风行的“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体系。在教学过程中,各教育专家及老师研究出了林林总总的教学方式和手段,目的都是为了提高该课程的教学效果。然而,综观这些为加强《基础会计》教学效果而发展出的教学方式和手段,基本上脱离不了“实”带“理”的范畴。即,这些方式与手段都是从提高实践能力(即加强实训)的角度出发,以“多练”、“多做”为手段,从大量的实训中带动《基础会计》基本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达到“理实结合,理实一体”的境界,从而达到提高该课程教学效果的目的。

  二、目前教学方式的得失分析

  目前风行的“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体系从出发点及本质上说是非常可行而且实用的。它通过大量的实践,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并且能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加深学生对于会计科目与账户的识记、理解和运用,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然而,从矛盾论的角度来看,一种方法有其利必有其弊。“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体系也不例外。分析起来,它存在的弊端有:一是内容和实践环节脱离。从《基础会计》的内容上看,会计的基础知识包括定义、职能、前提、要素、科目与账户等知识点,这些将占用不少于十二个学时;同时,会计凭证与会计账簿从逻辑上一般置于较后时间段讲解,而相配套的实践课程如《基础会计实训》等一般从开学即进行操作。如此一来,就产生了内容与实践环节脱离的现象。笔者在实践该教学体系的过程中,发现有相当部分学生在实训课程中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去运用相关理论知识点,即使在课程全部结束后,也有少部分学生尚未清楚科目与账户的运用。二是该教学体系从逻辑上看也存在不合理的地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告诉我们,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基础会计》中以实践带动理论从而达到“理论结合实践”目的的教学体系从这个逻辑上看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基础会计》中的理论都是来源于会计产生与发展过程中,经过了大量的实践证明,最终形成实践精华的浓缩,是高于实践,指导实践。对于初步次及会计学科的学生而言,会计是一门高深、复杂、自成体系的学科,同时又存在一定的抽象性与系统性,如果理论的理解把握得不好,理解与识记基本理论都一头雾水,焉能指导实践?造成的现象就是在实训课程上,执笔相顾,面面相觑,不知如何下手。

  诚然,“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体系是一种经过千锤百炼反复实践形成的科学方法。上述弊端也正逐步被改善,趋于完善中。有许多学校(院)在意识到上述弊端后,做了一定的改正,如将实践课程开设时间稍稍延后,从期中才开始进行实践;或打散《基础会计》课程内容的逻辑联系,先讲会计科目与账户的运用及会计凭证与会计账簿的使用,再转而总结相关基础知识点,达到理论与实践同步同轨;或在期初布置大量的作业与习题,以达到学生强制识记基本理论与方法的目的。

  三、歌谣式教学方式初探

  笔者从长时间的《基础会计》教学过程中摸索出了一种全新的配套教学方式即歌谣式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方式不是全盘否定“理论结合实践”教学体系,而是针对该体系的相应弊端提出的一种“配套工程”,是对该教学体系的一种修正和完善。具体的做法是,在会计学原理授课过程中,将相关原理、知识点编制成朗朗上口的歌谣,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点的串联与记忆,从而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不仅提高了学生知识点记忆的概率,也提高了指导其实践的能力。

  四、歌谣式教学方式的具体做法

  首先,应当对《基础会计》中常用的知识点加以归纳,如会计科目的名称、会计账户的内容与运用、工业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业务流转等。按每一个知识点加以归纳,提炼精华,形成浓缩的文字说明,为后续歌谣的编制打下基础,同时也是对该课程内容的总结,对该课程内容精华的浓缩。

  其次,找准一个韵脚。歌谣的最大特点是押韵,便于记忆,于朗朗上口的传诵中,记住其内容。所以,找准一个韵脚非常重要,关系到歌谣的编制成功与否。当然,我们的目的在于教学的效果,不是搞文学创作,所以在整篇歌谣中,这个韵脚读起来同音即可,不一定按照文学体裁的规定去固定,最主要也是最起码的原则是让听者觉得同音或押韵即可。

  然后,将第一步所形成的浓缩后的文字说明按找准的韵脚编制成谣。这是最重要的加工步骤,可能需要一定的文字功底或文学功底。当然,教学效果达到即可,不需做得阳春白雪般高雅,当然也不能低俗,平常就行。编制歌谣时,可以根据知识点的内容决定歌谣的长短。虽然历史上很少出现长歌谣,因为不便于完全记牢,但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需要来决定歌谣的长度,或者可以将一个歌谣分割成几段形成几个小歌谣。

  最后,根据教学进度,将歌谣结合教学内容向学生展示。学生正处于热血活力的年龄段,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加上歌谣易记风趣的特征,一听歌谣,即很快可以记住。记住了歌谣即记住了相应的知识点。在展示过程中,没有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可以口传;有多媒体条件的,可以将歌谣事先排进演示文稿(即PPT)中或做成多媒体课件,配以背景音乐及背景图片,则效果更佳矣。

  五、部分《基础会计》歌谣例示及释意

  (一)会计账户助记歌谣

  1.账户分类谣(图1)。

  2.账户应用谣(图2)。

  

  3.在《基础会计》中,有一块知识点非常重要,即工业企业主要生产经营过程的简单业务核算。

  在学习这块知识点时,许多学生常分不清其中的几个结转。如材料入库成本结转;领用材料成本结转;产成品入库成本结转;销售成本结转;期末结转等。由于都是成本结转,学生在处理业务时经常用错科目,弄错原理。笔者在实践过程中,将这些业务编制成如下段落歌谣口传,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图3)

  

  4.期末结转。这是最复杂最难的一个结转。相当多的学生往往分不清结转借方或者贷方,从哪里转,转入哪个科目等。笔者根据《会计学原理》教材编制如下歌谣进行助记,效果显著。(图4)

  

  在结转时,收入与成本费用结转要分开,不能混淆。可以先转收入类账户,再转成本与费用类账户(图5)。具体分录为:

  借:(收入类账户) 借:本年利润

    贷:本年利润 贷:(成本费用类账户)

  同时,要结转所得税,与利润进行匹配,计算净利润。即“所得税费用”也是成本费用类账户,歌谣如图5右,分录如下:

  借:本年利润

    贷:所得税费用

  (二)编制分录谣

  对于初步接触会计学原理的学生而言,编制分录很有成就感,有一种神秘感。在课堂上随堂跟随老师的思路去编制分录,学生觉得很容易。课后自行练习,学生们总是反映不知如何入手。于是编制歌谣如下,以理清其思路,助其掌握原理。(图6)

  六、应用实践及效果

  (一)采用调查问卷形式进行应用效果调查

  在半个学期过后,笔者分别对采用歌谣式辅助教学班、常规教学班发放调查问卷,进行会计学原理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掌握与熟练程度调查。调查问卷统计显示,采用歌谣式辅助教学班的学生有88.78%反映歌谣式辅助教学效果较好,掌握知识牢固程度增强;有97.54%的学生反映歌谣式辅助教学能活跃课堂气氛,达到了师生互动的良好效果;也有1.39%的学生反映感觉好像上幼儿园一样,好玩。而常规教学班中,有77.62%的学生反映对会计基本原理还是模模糊糊;有18.09%的学生反映会计很难学,学得吃力。

  (二)随堂考核效果显著

  在教学试验中,笔者分授两个班。一班利用歌谣式辅助教学,二班按常规教学方法进行。期中进行摸底考核。考核情况如表1。

  从表1中可以看出,歌谣式辅助教学在实际应用中效果显著,而且从平均分来看,歌谣式辅助教学班比常规教学班高出近10分。

  总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大胆进行试验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努力提升教学艺术,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经实践证明,歌谣式教学方式在会计学原理教学过程中,能极大地提升学生掌握知识的牢固程度、熟练程度,并能极大地提高课堂活跃度,形成良性循环。当然,歌谣式教学方式是一种教学辅助手段,也可以被运用于其他课程的教学。

  【参考文献】

  [1] 李海波.新编会计学原理[M].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2007.3.

  [2] 徐娜儿.浅析基础会计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与创新[J].湖北:财会通讯,2008,(3).

  [3] 朱莲美.财务会计三门主干课程内容安排与教学方法探讨[J].山西:会计之友(上),2008,(5).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