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煤炭企业面对金融危机的措施

2009-09-18 15:22 来源:张丽芳

  【摘 要】中国虽被称为此次金融风暴中尚存的孤岛,但作为世界金融链条中的一环,却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此次风暴的影响。钢铁产量走低、高耗能产品价格降低,煤化工行业煤炭需求增长不大等因素的影响,已造成煤炭市场需求减缓。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我国煤炭企业该如何认识当前形势并制定应对措施,已成为谋求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关键词】金融风暴;煤炭企业;措施

  2008年,爆发了发源于美国房地产次贷危机的金融危机。受此影响,加上国内经济的周期性因素,中国经济也开始出现了明显下滑。从企业方面,对我国影响比较严重的应该属于出口性企业。但是需要警惕的是,金融风暴带给我国企业最严重的影响就在于市场信心。

  一、金融风暴对煤炭行业的影响

  一是煤炭行业遭受重创,并催生山西资源的大洗牌。金融危机导致部分企业倒闭,用煤量因此直线下滑。

  二是钢铁焦炭行业价格也受到严重影响,钢铁产量走低,冶金用煤大幅减少。

  三是国家限制化肥价格、控制化肥产品出口。2008年四季度化肥出口关税增加到175%,全国化肥产量基本稳定,耗煤量也基本保持稳定。

  由于上述原因,国际煤价倒逼国内煤价的因素已经显现。受全球经济衰退加剧以及国际油价走低影响,国际煤炭市场行情上周再度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受出口下降、宏观调控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煤炭相关产业产品产量下降,煤炭市场需求增速减缓。

  四是中国煤炭进出口格局成变局。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加剧,国际煤价和海运费的大幅下滑,国际到港煤价已逼近甚至低于国内煤价,国内煤炭进出口格局也面临变局。其中,煤炭企业出口积极性正在下降。国家提高煤炭出口关税也影响到了企业出口的积极性。国家的关税调控政策再加上当前国际煤价大幅下滑,使得企业出口动力不足。但国内煤企不可能借靠国际市场来解决国内需求下降的问题。国家不会因此放松煤炭出口政策,因为能用于出口的都是质量好热值高的煤炭,而国内这一块仍相对紧缺;另外目前国际价格已低于国内价格,且国际需求大量下降,大量煤炭找不到买家。业内人士表示,国际煤价下降对煤炭进口有利,国际价格如果再降,进口势必增多,引发国内煤炭价格下调。

  煤炭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在我国人均储存量不容乐观,如一味地扩大生产规模来提高原煤产量和出口,从长远角度来看,势必会影响我国经济的长久发展。在市场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小煤矿为谋求暴利而采用掠夺式的开采方式,不仅人身安全没有保障,还会造成煤炭资源的浪费,如处理不善,还会引发环境治理,塌陷地治理等后续的社会问题,加重国家的负担。

  二、煤炭企业应对金融风暴的措施

  随着国际市场的疲软,对煤炭需求量的下降,一方面可以减少煤炭的出口和利用,延长煤炭能源的服务年限,对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另一方面,煤炭需求量的降低使市场进入供大于求的轨道,对煤矿行业的服务质量和煤炭质量提出新的要求,许多技术不过硬的小煤矿纷纷倒闭,这就为大型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便利,从而推动煤矿的安全生产和技术革新,也会减少许多由煤矿引发的社会问题。

  为了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实现企业的稳步发展,各煤炭企业必然会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应对当前疲软的市场,也必然会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加大科技投入来推动煤炭产业的进一步升级,实现煤炭资源的深加工和循环利用。只有企业管理的不断完善和技术的不断进步,才能提高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才能增强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经济中实现企业的优化和发展。

  一是煤炭企业要精确分析煤炭现状,确保企业利润。由于当前整个煤炭行业的不景气,使行业陷入了很被动的处境。作为决策层的领导,应对当前形势有一高度的认识,并能够按照公司的要求加强监管,节约不必要的各项开支。

  二是加紧筹措和积聚资金,在确保企业利润的情况下,开源节流,等待国际与国外环境的恢复。

  三是煤炭企业要尽快建立和完善企业各项管理制度。企业的迅速发展,依靠的是企业内员工的不懈努力和坚持。可以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支持。但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只重视企业的效益,却没有注意到企业员工的各种优惠待遇,造成企业的优秀员工在不断的流失。优秀员工的流失让企业往往承受着巨大的损失。因此只有完善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企业的各种监管力度,优化企业的各项福利待遇,才能够让员工在努力的工作当中也享受着企业的各种待遇,并严格按照企业的各种制度,将企业所需要的各种资料积累下来。

  煤炭行业更应该看到,最近国务院出台了投资四万亿拉动内需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刺激消费,推动国内市场的稳步快速发展。作为煤炭企业一定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根据市场形势变化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在困境中实现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三、结论

  只有正确分析判断金融危机对我国煤炭市场带来的冲击和危害,以平和心态和理性思维去迎接挑战,才能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只有结合当前国际市场的变化和企业自身的实际,加快技术革新,调整营销策略,提高服务质量,才能在金融危机中渡过难关,实现企业的长久发展。

  【参考文献】

  [1] 金融危机后的货币政策操作——东亚国家的经验及启示]J].金融研究,2007,(5).

  [2] 美国次贷危机与金融稳定[J].中国金融,2007,(18).

  [3] 中国金融安全预警指标体系设置研究[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7,(10).

  [4] 雷家骕.国家经济安全研究的理论与方法[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

  [5] 雷家骕.国外经济安全研究的理论与战略.[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