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试论如何加强煤炭企业的会计监督

2012-07-16 08:33 来源:菅丽娟

  目前,我们煤炭工业发展进入一个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调整煤炭产业结构,推进资源整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新形势下,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计行为规范必须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会计监督是会计的基本职能之一,它是指依照国家法律和各种财经政策、规章制度对会计工作实行监督,并利用正确的会计信息对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综合地协调、控制、监督、督促,以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市场经济的有序运作离不开会计监督,随着煤炭企业的发展壮大,更需要强有力的会计监督。

  《会计法》构建了单位内部监督、国家监督及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会计监督模式。从会计监督的层次上来划分,会计监督可以分为四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或者说是接受法律法规的委托对企业的经济活动所实施的会计监督,这是会计监督的最高层次,也是会计监督之所以能被社会所承认的基础;

  第二层次是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接受财产所有者的委托所实施的监督,这一层次的监督主要是由于财产所有者与经营者的利益不一致,所有者为了对经营者的经济行为进行有效的约束,而委托会计人员所进行的监督,如近年来会计人员委派制和会计主管人员委派制就是该层次的监督;

  第三层次的监督是企业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接受经营者委托对经营活动所实施的监督,该层次监督的对象主要是企业各部门和相关人员的经济活动,其目的在于企业管理和经营者经济责任的解除;

  第四个层次是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根据自己的职业道德和业务判断所实施的监督,该层次的监督是会计人员根据自己的知识和阅历,对企业有些经营活动虽然符合法规,也得到了股东或经营者的许可,但却缺乏经济合理性,在这种情况下,会计人员可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建议,以便使经营行为更具有合理性。

  这第三和第四层次的监督也就是会计法第5条规定: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依照本法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这两个层次的会计监督权利在具体履行时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有权根据需要作出或不作出一定的行为;二是有权要求他人作出或不作出一定的行为;三是因他人的行为使自己的权利得不到实现时,有权请求国家强制机关依法予以保护。

  一、加强会计监督的必要性

  通过会计监督可以保护经济主体的财产安全与完整。通过会计监督能够防止企业不合理、不合法的各种经济行为,从而节约资金。对社会而言,有利于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防范经济运行风险,提高会计监督在经济监督中的地位。对会计主体而言,有利于保证微观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奠定依法治国的基础。尤其是对促进会计主体经济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推动财务经营持续健康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各级各类领导而言,有利于促进他们自觉接受会计监督,主动把自己置于会计监督之下,积极支持会计人员行使会计监督权利,形成良好会计监督氛围。对会计人员而言,有利于增强会计人员的监督信心,把会计监督落到实处。

  随着煤炭企业的发展,会计监督的必要性逐渐显露出来。有利于提供更加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有利于约束财产所有者、企业经营者的经济行为;有利于企业节约开支,提高经营效益。当然从宏观上来讲,可以促进社会经济运行的规范化和合理化,减少社会经济运行中不必要的阻力,也能推进廉政建设,节约使用资金,使社会经济运行更加秩序化,并提高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益。

  二、加强会计监督的条件

  1.有效行使会计监督权利,要以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基础。从目前的情况看会计监督不到位,确有管理体制上的制约,但会计人员的素质过低,对职业道德水平重视不够,法制观念淡薄也是重要原因。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是有效行使会计监督权利的先决条件。首先,提高会计人员的思想素质。会计人员作为单位的理财人,掌握单位的财权和经济秘密,稍有不慎,就可能给国家、集体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所以会计人员要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牢固树立为国理财、为民理财的思想,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其次,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会计工作政策性强,专业性强,并且会计监督权利是一项综合经济管理权利,没有相应的知识水平作基础,权利只能束之高阁,所以会计人员要不断更新知识,努力学习,钻研业务,提高技能,不断扩大知识面,尽量使自己的知识水平与会计监督权利相适应。会计主管部门或单位领导应重视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对会计人员从严考核,从严要求,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第三,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应高于其他行业,这是由会计工作的特殊性决定的。会计工作经常处于各种利益的交叉点上,因此会计人员必须站在公正的立场,公平的对待利益各方。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已刻不容缓,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综合治理会计秩序,加大力度净化会计职业道德环境,树立会计人员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第四是提高操作能力。会计管理是对人的管理,是高层次的经济经营管理,没有相应的工作操作能力,权利无法落实。因此,较高的组织协调、指导指挥、经营操作、预测决策能力,是会计人员行使监督权利所必须具备的素质;第五是提升管理素质。落实会计监督权利要有良好的管理素质,通过自己的工作,把法律的强制性变成被监督者的自觉行动,管理才是有效的,监督才是有力的。

  2.加强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加强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实质上就是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是一个单位内部,为保护财产安全和完整,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可靠,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保证经营方针和目标的实现而对经济活动进行组织、制约、考核和调节的总称。内部控制职能能否真正成为管理的内在需求取决于两点:一是企业决策是否依赖于会计信息;二是企业是否通过提供真实的会计信息以取信于社会。要做到这两点,必须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产权清晰,代理关系明确”的公司治理结构。充分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对经营者的监督机制,企业的所有权在股东和董事会,经营权在总经理,总经理受股东的监督;第二,完善单位内部会计制约机制。各单位应制定好会计监督的实施细则和各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出台失控、失察责任追究制度和违规处罚制度,使会计行为有据可依,会计监督有章可循,并造成一种执行制度的氛围,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3.实行网络化管理,加强会计监督。国内外会计管理经验表明,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会计工作与会计监督、网络化管理结合起来可以促使会计监督得到有效执行。网络化管理在规范会计行为、发挥会计监督职能方面大有可为。首先,实行网络化,利用财务管理系统为核心的信息系统,可以提高企业业务处理的自动化程度,并且杜绝了业务流程中的人为因素,保证了会计系统按业务实际情况真实完整的进行记录、核算、反映;其次,可以采用网络财务软件在互联网上建立企业集团内部统一的会计信息系统,对分支机构的会计行为和会计信息进行统一管理,有效实施会计监督,同时通过网络财务软件将企业的部分会计行为和会计资料置于受保护的特定区域内。社会中介机构或政府管理部门可以随时通过互联网在自己的权限内实施监督,外部会计监督的效率和作用将大为提高。如果政府管理部门针对企业和会计机构、会计人员的行为建立官方数据库记录其行为、奖惩等,并同资格、年检等挂钩,则会大幅度提高会计监督的效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