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关于强化会计监督的思考

2012-10-19 08:53 来源:白华

  摘 要: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会计信息使用者如投资者、债权人和社会公众等对会计信息披露的时效、范围、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会计监督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践中,更需要强有力的会计监督,来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建立和强化会计监督制度,也是新修订的《会计法》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会计质量的保证。

  关键词:会计法 ; 会计监督 ; 外部监督

  会计监督,是指单位内部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遵照国家法律法规、根据企业内部相关规章制度,使用特定程序和方法,对企业内部经济活动的全过程进行综合监督,以确保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和可靠性,实现有效维护国家财经法规,加强单位内部的经营管理的重要目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十六条规定:“各单位的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对本单位实行会计监督。”这一规定明确了会计人员是会计监督的主体。会计监督的客体是“企业内部经济活动的全过程”,会计人员通过确认、计量、记录、报告等手段全面反映企业经济活动。会计监督的依据是“相关规章制度”,国家法律法规则是对企业和会计人员的外部约束力量,监督的最终目标在于“有效维护国家财经法规,加强单位内部的经营管理”。

  一、我国会计监督的现状

  会计监督职能伴随着会计的产生而产生,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展。我国经过了二十几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生活逐步与国际接轨,会计监督体系逐渐建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现阶段也还存在着不足。在2007年3月财政部公布的对159家企业200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抽查表明,抽查的159户企业中147户资产不实,157户利润额不真,这严重阻碍了会计工作秩序的正常进行。这些问题的发生主要体现在会计监督职能的弱化。

  会计造假、监督缺位给国家、社会、企业带来巨大的伤害。需要关注的是这种伤害仍然在继续发生着。尽管政府和各级监督机关在不断地加大监管力度,但并没有净化会计环境,遏制会计舞弊行为。2006年财政部王军副部长在中总协三届四次理事会上讲话指出“没有控制的财务会计工作是一匹脱缰的野马,后患无穷”。“没有控制”包括没有到位的会计监督;“后患无穷”就是“特别巨大”。会计监督机制应与时俱进,并且需要不断地补充、完善与创新。

  二、加强企业会计监督的对策

  (一)加快法律体系建设,为会计监督的有效实施提供法律保障

  会计监督的有效实施,离不开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必须加快法律体系建设,为会计监督的有效实施提供法律保障。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法律及法规会计法,明确会计监督的执行职责和权限,加大法律法规的处罚、赔偿和执行力度。加快会计法律体系的建设步伐,使会计监督真正做到有法可依。

  (二)加强企业负责人在会计监督中的责任,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

  首先,明确企业负责人在会计监督中的责任,明确单位负责人的会计责任主体地位。强化监督意识,特别是要增强企业负责人的监督意识,使其认识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的重要性。

  再次,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和法制意识建设。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会计人才的素质:较强的法制观念,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较高的业务素质和较强的综合能力,较高的风险管理能力。国家、社会也要提供相关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对这些会计人员进行培养,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真实性,全面性,使得会计监督能够有效的得以执行。

  (三)强化内部会计监督,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为监督检查提供重要依据。明确会计相关人员的职责权限,参与经济业务事项的所有过程的工作人员要相互分离,相互制约。财产清查过程中,明确财产清查范围、期限和组织程序;会计资料内部审查过程中,明确对会计资料定期进行内部审计的程序;生产经营过程中,明确职责,做到按章办事,减少人为因素影响,提高会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四)政府加强对企业会计的监管

  政府制定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专业核算办法等会计标准,规范会计核算,保证各单位、个人有法可依;间隔监督检查,实施强制性会计监督,对各单位、个人的执行结果采取优胜劣汰,激励守则者、严惩违法者,直至逐出市场,使造假者损失远大于造假收益,才能杜绝会计造假的发生。

  (五)加强监督力度,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加大对会计违法行为的制裁,用用法律、行政、市场、经济等手段,规范约束会计主体的行为。建立和完善会计法规,明确执法依据,以利于执法机关对违法造假行为的制裁。要依法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对违规问题要坚决查处,引入民事赔偿制度,明确造假者经济赔偿责任。

  (六)加强会计诚信制度建设

  包括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和会计法律责任制度建设。加强对单位在职会计人员的从业监管、从业资格年检、财政专项检查等形式,对会计人员从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有严重违反国家财经纪律行为的会计人员,按照规定取消会计从业资格,严肃财经法纪。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方式,利用互连网技术,完善会计人员数据库,建立会计人员诚信档案,为加强从业资格管理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07).

  [2]方开信.浅谈会计监督职能的发挥[J].财会研究,2006(3).

  [3]最新企业会计法律准则全书[M]. 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07(03).

  [4]程玉梅.强化企业内部会计监督的基本设想[J].会计之友,2007(20).

  [5]吉慧鸿.浅谈我国内部审计法规体系的建设与实施[J].会计之友,2007(36).

  [6]杨春兰.李俊林.浅谈强化会计监督.会计之友,2008.9.5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