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析市场经济下的会计监督

2012-06-21 08:31 来源:叶小芬

  会计监督职能伴随着会计的产生而产生,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展。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飞速发展,会计监督体系也随之建立起来,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现阶段也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之处。目前我国社会上,有一些部门和单位受局部利益或个人利益的驱动,会计工作违规违纪,弄虚作假的现象时有发生,造成会计工作秩序混乱,会计信息失真,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债权人以及社会公众的利益,同时也阻碍了国家宏观调控和管理的正常进行。

  一、我国市场经济下会计监督面临的问题

  (一)会计理论先天不足

  我国的《会计法》在1985年初发布时,是以财会不分为前提,从而确定会计的职能、任务、职责及法律责任的。1993年修订时,虽已有中共中央做出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议》为全新背景,财政部也强调这次修订《会计法》主要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但对财务与会计在组织、职能等问题上,在修订后发布的《会计法》中却仍未彻底解决。

  (二)会计监督人员操作困难重重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才的不断涌现,各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不仅仅是知识方面,还要求服从企业领导安排,因此各企业的会计监督人员一方面受到国家会计法律的约束,同时要服从领导的安排,使得内部会计人员的监督如同虚设。在国家与企业利益发生冲突时会计人员很可能首先考虑自己所在企业的利益,利用法规制度漏洞,甚至采取各种违规手段来维护企业利益;而在个人与企业利益发生冲突时,也往往是个人利益放在首位。

  (三)会计人员素质偏低

  我国的改革开放加快了会计与国际接轨的进程,因此前些年我国会计人员奇缺,但从现阶段来看,虽解决了量方面的问题,但在职的会计人员中受过高等专业教育的人数还只是占极小部分,多数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会计人员整体的素质不高,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和业务水平偏低,缺少分析能力,从而导致反映经济活动的会计信息失真。

  (四)外部监督体系监督不到位

  我国目前外部监督方式有很多,主要是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但是其监督效果不佳。首先,执法部门执法不力。执法部门往往有章不循,以权代法,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使得作假付出的代价大大小于产生的利益,对有关责任人起不到应有的惩戒作用,致使一些经营者和单位领导胆大妄为,无视国家法律法规,致使会计失真越来越严重。其次,社会审计没有起到应有的监督作用。在我国现在的经济条件下,由于公司治理结构还不完善,本应当受股东委托的注册会计师常常变成了由经营者来聘任,从而致使经营者聘请自己满意的注册会计师,当注册会计师认为和企业私下的交易带来的利益大于成本时,他就会钻法律法规的空隙,从而使其本应作为“经济警察”的审计监督名不副实。

  二、完善市场经济下会计监督的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会计法制建设,提高会计监督地位

  我国目前会计法制还存在着很大的疏漏,从而导致我国会计监督不力,因此我国必须加强会计法制建设、完善《会计法》并结合我国会计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与《会计法》相配套的法规、制度或者实施办法。在实施过程中应当结合法律制度,为会计监督提供法律保障。会计法律制度应对违法行为制定具体、恰当、得力的规定以及处罚条例,使单位负责人、会计人员有法可依,使违法者得到应有的惩罚。

  (二)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提高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强化会计监督的根本途径。首先,要通过多种形式强化会计人员的法制观念,使会计人员在国家会计法律体系下真正履行其职责;其次,会计人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讲诚信、说实话,这是会计职业本身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保障;最后,会计人员要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和较强的综合能力,及时更新知识,适应形势,了解最新法规,充分把握风险,才能做出理性判断,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并且做好会计监督。

  (三)加大国家监督力度,明确职责

  我国的国家监督主要是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对单位的会计监督。我国财政、审计、税务、银行等部门应当依照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的职责,合理分工,建立责任制,各负其责。对有关单位的会计资料实施会计监督检查,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建立严格的会计惩罚机制,加大会计监管的执法力度,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加强执法的严肃性,发挥会计惩罚机制的威慑力,整顿会计秩序,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四)加强注册会计师建设并充分发挥其在我国市场条件下的监督作用

  最近几年,财政部门在理顺注册会计师管理体制、培训注册会计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对我国注册会计师执业的监管,关键还要靠规则和约束力。注册会计师再多、水平再高,执业中不守规则,只会发挥负作用。因此,要发挥注册会计师在社会监督中的作用,必须从对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监管抓起,刹住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的歪风,一经发现注册会计师出具虚假报告的,即予以重罚,以纯洁注册会计师队伍,树立注册会计师执业的信誉。

  三、结论

  目前我国会计监督工作秩序混乱,会计信息严重失真,我们只有通过加强法制建设和注册会计师建设,加大国家监督力度,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有效的解决我国目前所面临的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使我国会计监督体系更加完善,保证我国会计资料的真实可靠性,促进我国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