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论企业会计信息失真与强化会计监督

2012-07-24 08:37 来源:史鹏鸣

  企业会计信息是指通过财务报表、财务报告等形式向投资者、债权人或其他信息使用者揭示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信息,能够连续、系统、全面、综合地反映企业的资金运动状况。会计信息失真,是指企业的会计信息的不真实,产生信息虚假,从而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近年来,曝光的企业会计失真现象屡见不鲜,各种各样的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甚至危害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

  一、会计信息失真的表现形式

  近年来,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现象越来越普遍,而且也越来越严重,出现了日益增多的假报表。当前,我国企业中的出现的会计信息失真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

  (一)关联交易

  简单的说,关联交易就是企业关联方直接的交易,包括提供或接受劳务、购买或销售商品等。由于关联方之间存在或明或暗的关系,这类交易往往是非公允性的。具体做法包括虚构经济业务,并以此抬高上市公司的经济效益;采用高于或低于市场价格的方式赊销、或换置股权;委托或受托经营经营,以虚高公司的经营业绩。一些公司的会计信息失真就是利用关联交易的结果。

  (二)利用制度缺陷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会计制度开始暴露出很多缺陷,一些企业利用这些制度上的缺陷,以获取私利,导致会计信息的失真。如我国的会计准则规定,如果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应当停止其借款费用的资本化,这显然是由企业主观决定的,因此,就出现某些企业隐瞒固定资产已达到可使用的情况,固定资产建成完工后仍然将利息资本化,从而达到虚增利润的目的。

  (三)虚构或隐瞒交易

  会计信息失真的一个主要表现就是虚构或隐瞒交易,一方面虚构交易以增加账面销售收入或其它收益,如虚构进账单或对账单,虚增银行存款等;另一方面,隐瞒交易以达到偷税漏税的目的。

  二、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分析

  会计信息失真不仅阻碍企业自身的发展,而且还会危及到整个市场经济的有效持续发展,总的来说,造成企业信息失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产权不明确

  模糊不清的产权归属是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根本原因,由于产权不明确,导致企业会计缺乏有效的监督,对自身利益的追求,往往导致会计信息的扭曲和失真,同时,产权界定不明阻碍了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缺乏有效的市场监督,企业内部信息很难做到真实透明。

  (二)法律法规不健全

  企业的会计活动以《会计法》为法律依据和准绳,而现行的《会计法》却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如规范不具体,操作性差,容易给人以可乘之机;对信息失真问题的重视不够,尤其是责任规定不明确;处罚标准不够明确等。在一定程度上说,《会计法》并不够严肃,很多法律条文仅停留在条文层面。

  (三)会计人员素质不高

  企业会计信息是会计人员的劳动成果,因此,会计信息的质量与会计人员息息相关,作为会计活动的主体,会计人员需要对组成会计信息的所有要素进行确认,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将对最终的会计信息产生重要的影响。除专业素质外,职业道德素质对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也有影响,如违背会计法规,迎合领导做假账;在领导的要求下,受理假凭证、做假帐、编制假报表,弄虚作假等。

  三、强化会计监督的建议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入世后与国际的全面接轨,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也不断提高。就目前出现会计信息失真现象的原因而言,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会计监督:

  (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企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管理制度企事业单位应按照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企事业单位内部监督机制,强化财务约束,从而保证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和真实性,提高会计工作质量。

  (二)政府部门要加强法制建设, 加大立法、执法力度政府部门应当健全会计机构体系,加强会计的法制化,建立一支完善的负责立法、执法、监督的队伍。进一步完善会计法规体系,完善监督体系,这样才能保证各项会计工作有法可依, 有章可循,努力做到“有法可依、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建立“透明”的会计公开体系,加强社会对会计体系的监督提高认识,在全社会相关部门大力宣传以会计法为中心的有关会计法规及实施细则, 以增强各级领导、各会计主体负责人和会计人员的法制观念。会计部门的账务系统“透明化”,并完善会计的外部监督系统。会计部门应该定时、定点账务公开,这样才能更好地让外部监督系统监督。

  (四)加强会计队伍的建设,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完善会计专业资格考试制度,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同时加强对会计人员的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对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要严加处置。

  四、结束语

  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普遍存在着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这对企业自身的发展,以及整个社会经济的有序发展都有着非常消极的影响。而很多企业为谋求短期利益,仍然采用一些不合法的行为使会计信息失真。为还原“诚信”的企业会计信息,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的共同努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