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探讨如何加强会计基础工作

2012-07-13 08:31 来源:韩秀娟

  会计基础工作是会计工作的基本环节,也是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因此,要重视会计基础工作,并要制定一系列规章和管理制度来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同时,也要加强在职会计人员培训等工作,不断提高广大会计人员的基本业务技能,以促进会计基础工作的改善和提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多数单位认识到会计基础工作的必要性,把会计基础工作与改善经营管理等结合起来,积极采取措施改善和加强会计基础工作,使会计工作逐步规范,水平稳步提高,也使会计工作在单位经营管理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一、当前会计基础工作存在的问题

  1.原始凭证填写不规范,内容不完整。如从外单位取得的原始凭证:没有加盖填制单位的公章;没有接收原始凭证的单位名称,没有填制原始凭证的日期,缺少收款人、复核人、开票人的签字,没有具体填写数量、单价、金额等,大额的原始凭证没有购货清单;有些原始凭证事情合法不一定合理,如一家生产服装企业,却开具的发票内容是五金电料;另外一式多联的发票或收据,没有用复写纸套写,直接手写。自制原始凭证:没有在金额前填写人民币符号“¥”,有的人民币符号“¥”与阿拉伯数字之间留有空白,大写金额前没有加写“人民币”三个字,“人民币”字样和大写金额之间也留有空白,大写金额没有写到元或角为止,有的后面也没写“整”字。自制原始凭证有错误的,直接在原始凭证上随意更改,容易产生舞弊行为。

  2.记账凭证填写不准确、不完整。如摘要部分不能准确地表达经济业务的内容;会计科目如支出、往来款项等没有写到最明细科目;附件张数填写不准确或不填;填制凭证人员、审核、复核、会计主管没有签名或盖章。不同内容和类别的原始凭证汇总填制在一份记账凭证上,如一张记账凭证上既记收入类,又记支出类科目。一笔经济业务需要填制两张以上记账凭证的,没采用分数编号法编号,每月最后一张记账凭证的编号旁边也没加注“全”字,容易造成凭证失散。有的应该附有原始凭证的而没有附。在填制记账凭证时发生错误随意更改错误。记账凭证填制完后,如有空行,没有在空行处划线注销。出纳人员填制收、付款凭证没在凭证上加盖“收讫”或“付讫”的戳记,容易出现差错,重收重付。在年终结账时,有的填制记账凭证不是将收入和支出结转“结余”科目,而是将收入和支出相对转或者收入支出结转到其他应付款,不符合会计制度规定,使“结余” 科目不能正确、完整地反映单位的结余状况。

  3.会计账簿账目设置不全,记录不规范。有的多年没有固定资产账,形成账外资产。账簿启用时 “经管人员一览表”填写不完整,“账户目录”没有填写,会计人员调动时,没有注明交接日期、接管人或监交人员的姓名。

  二、会计基础工作的重要性

  1.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是提高会计人员素质的需要,会计人员是会计工作的主要承担者,要求会计人员从最基础的环节开始抓起,不断改进和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提高会计工作管理水平,对提高会计人员业务素质起到很大作用。

  2.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是会计工作有序进行、工作秩序规范条理的需要,会计工作需要收集、处理、利用和提供会计信息,对经济活动进行核算监督为经营管理服务。如果没有健全的会计基础工作,会计信息就会失去真实性可靠性,会计工作水平也没法得到提高。

  三、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的措施

  1.在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设置上,按照《会计法》的规定设置会计机构、配备会计人员,设置会计人员岗位,明确岗位职责;会计人员应持有会计证;会计工作交接手续符合制度规定的要求。

  2.加强会计人员培训工作,提高会计人员素质。为适应新形势下会计工作的需要,会计人员要认真学习新时期财经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尤其深入学习财会、税收、金融等方面知识。在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中,按实际工作需要找不足,针对会计基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会计人员既要加强理论学习也要加强职业道德规范学习,遵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努力提高职业道德水平。

  3.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防止会计信息失真。一个单位要实行内部控制,重点应当在会计记录、资产保护等方面进行实施。单位的会计机构要实行会计记录控制,要建立岗位责任制,对会计人员进行科学的分工,使之形成相互分离和制约的关系。经济业务一经发生,就应对记载经济业务的所有凭证进行连续编号,通过复式记账,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关帐户中进行登记,以防止经济业务的遗漏、重复,揭示某些弊端问题。另外资产保护控制,一般情况下,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有价证券等变现能力较强的资产必须限制无关人员直接接触。在实物资产进行盘点要将盘点结果与会计记录进行比较,盘点结果与会计记录如不一致,可能事资产管理上出现错误、浪费、损失或其他不正常现象。

  4.加大财经执法力度有利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首先要加大对专项资金特别是重点项目资金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其次财政业务主管部门要对单位的会计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考试、考核,引导会计人员增强职业道德素质和提升业务技术水平,要进一步规范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最后财政、审计和业务主管部门要经常组织针对会计基础工作的各项检查,对查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

  会计基础工作是否扎实有序,会直接影响会计工作水平和会计信息质量,所以会计基础工作既是各单位的一项内部管理行为,也是一项政府管理行为,财政部门和各主管部门要指导和督促各单位加强会计基础工作,不断提高会计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挥会计工作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