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我国会计本科教育应确立的理念与改革思路

2009-09-22 18:12 来源:邵瑞庆

  【摘 要】 会计职业是一种重要的经济管理职业,会计教育是高等学校专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本科教育是会计教育体系中的主体。本文提出了现阶段我国会计本科教育应确立的理念,从调整培养目标、整合课程体系与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提出了我国会计本科教育的改革思路。

  【关键词】 会计; 本科教育; 教育理念; 培养目标; 课程体系; 教学方法

  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主体,在人才培养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在新的会计教育环境下,在科学的发展观引领下,如何正确确立会计本科教育的理念,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会计本科教育的改革,对于促进我国会计本科教育的办学水平,提高会计本科教育的质量,使所培养的会计本科人才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乃至进一步发展我国的会计教育事业、提高整个会计教育的人才培养水平均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一、我国会计本科教育应确立的理念

  理念是愿景及方向的指引原则。科学的教育理念能够正确地反映教育的本质和时代的特征,明确教育的方向。会计本科教育理念决定着会计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培养的模式、教学的课程体系与内容以及教学的方法与手段。明确教育的理念是进行我国会计本科教育改革的首要任务。根据我国会计本科教育的所处环境及其存在的问题,现阶段我国会计本科教育应该确立五个方面的理念。

  (一)素质教育理念

  素质教育是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理念,这里的素质包括思想素质、心理素质、文化素质与专业素质。我国会计本科教育在经济全球化、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技术发展、诚信危机与本科教育大众化环境下,确立素质教育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会计的产品——会计信息直接影响着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以及整个社会的经济利益分配,而会计信息系统是一个人造的信息系统,尽管这一系统的运行受到会计规范即会计准则的约束,但仍然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良好的职业道德成为了会计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在当前诚信危机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尤其需要强调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教育。其次,会计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在提供会计信息的过程中需要与有关利益方进行沟通、质询与解释,对于出现的新的经济业务需要进行思考、分析与推理,对于具有不确定性的经济业务需要作出判断等等,要求所培养的会计人才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文化素质与专业素质。

  (二)终身教育理念

  终身教育理念认为,通过一次本科教育不可能就获得享用终身的知识。为此,需要通过一次本科教育获得能够学习的能力,从而通过不断的自我学习获得终身享用的知识。这一理念也就是我国古人所说的“授人以鱼,仅供数餐之需;授人以渔,则可终身受用”。在当今信息技术发展迅速的知识经济时代,新的问题在不断出现,新的知识在不断形成,任何人都不可能经过一次学习就掌握全部的专业知识与相关知识,更不可能掌握未来的知识。如果缺乏终身教育的理念,忽视学生学习方法的传授,忽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单纯地传授知识,尽管学生在校期间给予了完整的专业知识,但学生跨出校门就会感到知识的局限,对环境的任何变化,都会感到不相适应。这些年来,我国企业会计核算规范从部门会计制度到与国际会计准则的接轨、协调、趋同与预期的等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许多受过会计本科教育的会计人员感到知识的不够用与不适应,原因在于缺乏终身教育的理念,在会计本科教育中重视了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能力的培养。美国会计教育改革委员会(AECC)在反思会计教育的有效性时,提出了“为日益拓展的会计职业界作准备”的会计教育目标,认为会计教育的目的并非是要让学生在刚刚从事会计职业时即已成为专业的会计工作者,而要使学生具有作为一名会计人员所应具备的学习能力。美国对会计教育的这种认识是正确的,也是值得借鉴的。显然,终身教育理念是一种着眼于学生发展的教育观,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强调学生在接受本科教育期间着重掌握工具性的知识,掌握继续学习的技能,使学生能够适应变化极快又趋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

  (三)创造性教育理念

  创造性教育是在创造性环境下,通过创造型教学方法培养出创造型学生的过程。创造性教育改变了传统教育主要以教师为中心,采用教师向学生单向传授书本知识的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与能力,通过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教学过程,把培养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始终。会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发展,面对不断变化的会计环境,会计人员不仅需要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而且需要具备创新的能力。具体表现在根据经济业务的发展对会计核算工作进行变革与创新;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改善、创新经营管理与内部控制等等。随着经济全球化,知识经济、信息技术的发展,创新能力在会计人才能力结构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创造性教育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途径之一。可以认为,继承式教育属于低层次的教育,创造性教育属于高层次的教育,会计本科教育必须建立起创造性教育的理念。

  (四)人本教育理念

  人本教育认为教育就是发现人的价值,即人的应有地位、作用和尊严;教育就是发挥人的潜能,即每一个人都存在的与生俱来的潜能;教育就是发展人的个性,即每一个人都具有的独特色彩的个性。人本教育从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出发,在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过程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把学生看成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激发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指导者,重视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征与认知、情感、兴趣、动机以及潜能的发挥,使学生的学习充满乐趣。人本教育理念在会计本科教育中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计是一种在准则引导下依赖于会计职业判断的一种职业,往往有多种可供选择的会计方法与产生不同的会计信息,需要会计工作者具有多思性、多问性、开放性与综合性的思维能力。为此,在会计本科教育阶段,就应该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善于发现问题,勤于思考问题,敢于质疑问题以及能够解决问题的习惯。

  (五)国际化教育理念

  在包括资本市场全球化、经贸活动全球化以及企业收购与兼并全球化在内的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下,作为国际通用商业语言的会计,其国际化趋势日益显现。会计规范的国际化,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从降低本国会计规范的制定成本、降低本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筹资成本与交易成本、助推本国企业的跨国经营以及国际收购与兼并、提高本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为代表的国际会计规范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与遵从。另一方面,我国加入WTO后,会计市场已超越国界,国外的会计师事务所已迅速占有我国注册会计师业务的相当份额,但我国却鲜有会计师事务所到国外进行会计执业。为此,我国的会计教育应该顺应会计规范国际化与会计执业国际化的趋势,按照会计国际化的要求来进行会计本科教育,加强其在国际范围内从事会计执业的能力。

  二、进行会计本科教育改革的思路

  我国会计本科教育应以科学的发展观为统领,根据教育的理念来实施改革。具体的思路是调整会计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整合会计本科教学的课程体系与内容,创新会计本科的教学方法与手段。

  (一)调整会计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

  会计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决定着会计本科人才培养的模式,直接影响着会计本科教学的课程体系与内容以及教学的方法与手段,最终制约着会计本科教育的质量。会计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应该根据会计本科教育的理念来进行调整,具体可以分四个层次来确定。

  1.从本科学生的培养层次明确会计本科学生培养的总体要求。这一作为本科学生培养的总体要求,应该在所有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之间是大致相同的。会计本科教育培养目标这一层次的要求可以描述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符合国家经济建设需要的基础性人才”。这里“基础性人才”是试图根据本科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中的基础地位,将本科层次的培养目标与高职高专层次的培养目标、研究生层次的培养目标区别开来。

  2.从财经类本科学生的培养层次明确会计本科学生培养的要求。这一作为财经类本科学生的培养要求,应该在所有的财经类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之间是大致相同的。会计本科教育培养目标这一层次的要求可以描述为:“具备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方面的知识”。这一层次的目标要求表明着所有的财经类本科学生作为专业基础应该具备经济学、管理学与法学等方面的知识。

  3.从会计本科学生的培养层次明确会计本科学生培养的要求。这一作为会计本科学生的培养要求,应该在不同高等学校的会计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之间是大致相同的。会计本科教育培养目标这一层次的要求可以描述为:“具备会计职业的能力”。这一层次的目标要求意味着作为会计本科学生应该“为日益拓展的会计职业界作准备”,这一层次目标也可以被认为是会计本科学生在会计方面的“通才”教育。各高等学校会计本科学生的培养要求可以到这一层次不加拓展,也可以根据会计人才市场的需求以及本校的教学资源与特色作进一步的拓展,这样就构成了下一个层次的培养要求。

  4.从会计本科学生具体的方向培养层次明确会计本科学生培养的要求。这一层次的培养要求,应该在各高等学校会计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之间是有差异的。会计本科教育培养目标这一层次的要求可以描述为:“擅长财务会计(或管理会计、审计、电算化会计、金融会计、物流会计等)”。提出这一层次目标是试图构筑在会计本科学生在会计方面“通才”教育基础上的某一会计领域的“专才”教育模式。根据这一层次的培养要求,会计本科专业方向可以按会计学的内容体系如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来设置,也可以按会计的职业如注册会计师、企业会计、非营利组织会计等来设置,还可以按行业如制造业会计、金融会计、物流会计等来设置。是否对会计本科专业设置专业方向,应视各校的具体情况来确定。实质上,我国目前为数不少的高等学校在会计本科专业中已经设置了具体的专业方向,说明了有必要提出会计本科教育培养目标这一层次的培养要求。

  从目前我国会计教育的环境看,一些高等院校根据会计本科人才的需求情况与自己的教学资源设置会计专业方向进行这一层次人才的培养是可取的。首先,我国会计本科教育规模如此之大,有必要有差别地进行会计本科人才培养;其次,根据会计本科人才的需求进行某一会计领域人才培养,可以提高会计本科教育的效率;再次,根据各高等学校的教学资源尤其是优势教学资源以及办学特色有重点地进行某一会计领域人才培养,可以形成各高等学校会计专业的办学特色;最后,从教育主体来看有利于实施人本教育,尊崇会计本科学生的个人发展。

  (二)整合会计本科教学的课程体系与内容

  会计本科教育的理念与培养目标是通过课程体系与内容以及教学方法与手段来实施的。根据上述所确立的会计本科教育理念与培养目标,需要对会计本科教学的课程体系与内容进行整合。

  会计本科教学课程体系按培养目标层次要求的整合框架如图1所示。

  

  本科公共课程指高等学校应为所有本科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满足本科学生培养的总体要求,包括政治理论类课程、人文社科类课程、艺术与体育类课程、外语类课程、数理类课程、计算机计算及信息技术类课程。其中在人文社科类课程中应专门设置“伦理道德”与“科研方法”课,用于对本科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与科学研究能力培养;计算机计算及信息技术类课程中应专门设置“计算机应用原理”、“管理信息系统”课,用于对学生计算机操作与信息处理技能的培养。

  财经类公共课程指高等学校应为所有财经类本科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满足财经类本科学生的培养要求,包括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原理、会计学原理、财政学原理、税收学原理、金融学原理、理财学原理等课程。

  会计专业课程指高等学校应为会计本科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满足会计本科学生的培养要求,包括会计发展史、会计职业道德规范、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国际会计、行业会计比较、财务报告分析、会计制度设计、会计理论、会计科研方法、会计信息系统等课程。

  会计专业方向课程应根据具体的专业方向进行设置,主要满足某一会计领域会计本科学生的培养要求,包括内部控制制度、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税务会计、制造业会计、金融企业会计、农业会计、施工企业会计、基本建设单位会计、商品流通企业会计、物流企业会计、外币折算会计、重组合并会计、法务会计、计算机会计、计算机审计、会计准则专论、审计准则专论、环境会计、人力资源会计、战略成本管理等课程。具体实施中可以按会计专业方向在这些课程中进行选择与整合而构成一定的课程模块。

  根据会计本科教育的理念,会计本科教学课程体系及其内容是应该相互交融与促进的,需要从会计知识掌握、会计科学研究能力培养、会计诚信品格塑造、会计职业判断能力形成、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培养来进行整合。其中会计知识掌握主要以“会计学原理”课为起点,从各门会计课程的理论讲授与实际操作两个方面展开;会计科学研究能力培养以属本科公共课程的“科研方法”课、属会计专业课程的“会计科研方法”课以及学年实习与学年论文、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为主线,并融合在有关会计专业课程与会计专业方向课程中来实施;会计诚信品格塑造以属本科公共课程的“伦理道德”课、属会计专业课程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课为主线,并融合在“会计学原理”以及各门会计专业课程与会计专业方向课程中来实施;会计职业判断能力的形成则应从“会计学原理”课着手,融合在各门会计专业课程与会计专业方向课程中来实施;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培养则以属本科公共课程的“计算机应用原理”、“管理信息系统”课,属会计专业课程的“会计信息系统”课为主线,融合在各门会计专业课程与会计专业方向课程中来实施。会计本科教学课程体系及其内容按会计知识掌握、会计科学研究能力培养、会计诚信品格塑造、会计职业判断能力形成、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培养整合的框架如图2所示。

  (三)创新会计本科的教学方法与手段

  课程体系及其课程内容确定以后,如何通过有效的方法与手段来实施教学,是体现教育理念与培养目标的关键。

  首先要创新会计本科教育的教学方法,形成多样化的教学方法。通过不断拓展会计教学的开放性、互动性、自主性,实现会计本科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多样性。具体的途径可以有:改进案例教学方法,关注“会计事件”特别是证券市场上发生的“会计事件”,根据其来编写案例,不仅具有典型意义,而且容易引起学生的讨论兴趣,通过组织与引导学生对案例进行分析,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分析能力和职业判断能力;实施团队教学,通过一定的选题,由团队协作分工,每一位参与的学生独立承担某一部分内容的思考,进行团队研讨,使每一位学生参与其中,相互启发,共同提高;进行问题导入式教学,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会计专业知识讲解,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其对所学知识的前因后果理解得更加深入等等。创新教学方法要体现以人为本,以需求为动因,以问题为基础,引导学生进行发现式、探索性的学习,即要了解学生的求知需求,把握学生的认知特点,帮助学生建立新的探索式、研究式学习方式,使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能够主动地去寻求知识、拓宽知识领域,逐渐形成独立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积极解决问题的习惯。

  其次是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以提高教学的效果。在实施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以网络为依托,以计算机为载体,通过制作和开发会计教学软件将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案例分析、问题导入式教学等进行融合,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同时,构建由网络支撑的师生互动系统,为学生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教学服务。除此之外,通过网络系统,实现与国家教育网络乃至国外教育网络的链接,充分利用精品课程等各种教学资源,开阔学生的学习视野,进一步提高教学的质量。

  显然,我国会计教育改革任重道远,进行会计本科教育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一系列问题。例如,如何通过模块式教学、如何通过学分制的改进、如何通过副修专业、如何通过产学研基地、如何通过引进国外课程体系、如何通过建设一支具有正确会计教育理念的教师队伍等来实施教育与提高教育质量,都是值得探讨的。只要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下,借鉴国外会计教育的成功经验,总结我国各高等学校会计教育改革的经验,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就能够不断提高我国会计本科教育的水平,培养出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一流会计人才。

  【参考文献】

  [1] 黄俊杰.大学理念与校长遴选[M].台北:台湾通识教育学会出版,1997,(P122).

  [2] 王冀生.现代大学的教育理念[J].中国高教研究,1999,(1).

  [3] 傅磊.会计教学的借鉴与思考[J].会计研究,1994,(5).

  [4] 燕国材.教育人本论刍议[J].云梦学刊,1995,(2).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