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高职院校财会专业构建实验教学体系探讨

2009-09-24 17:15 来源:李晔

  【摘要】文章从会计实验教学概述、现阶段高职院校财会专业提高学生实践技能的教学模式改革种类入手,提出建立两种模式相互交叉的实验教学体系,并分析了影响高职院校财会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建立的几种因素。

  【关键词】高职院校;财会专业;实验教学体系

  近年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蓬勃发展,成为高等教育体系中最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新生力量。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个类型,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使命,在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高等职业院校是实现高等职业教育目标的主要载体,要实现高等职业教育目标,高职院校各专业就必须构建适合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课程体系设置应突出实践性。教学改革的重点是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应重视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

  一、会计实验教学概述

  会计学是经济管理学科中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会计实验教学就是以企事业单位在一定会计期间发生的经济业务、内外部经济联系、会计核算程序为模拟对象,按照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要求,使用真实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等实物进行会计实践演练,使学生对会计工作有直观、系统认识的实践教学方法。传统会计学科体系是会计实践和理论高度浓缩、提炼的产物,在这样的体系中有会计实务方面的书面描述,例如: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账务处理程序等,但是这些内容在传统教学中以概念、种类、意义等形式让学生了解、认识、掌握,没有实物的呈现和实际使用方法的训练,学生没有感性认识,因此会出现学生到了实际工作中无从下手的状况。会计实验教学有助于理论教学质量的提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是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是针对高职院校学生认知规律,实现教育目标的良好方法。由于会计实验教学体系构建比理论教学体系起步较晚,尚未形成成熟、标准的规范模式,因此在教学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尚未形成一致认识,本文对高职院校会计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进行了初步探讨。

  二、现阶段高职院校财会专业提高学生实践技能的教学模式改革

  经过几年的探索,现阶段高职院校财会专业提高学生实践技能的教学模式改革大体有两类。

  (一)保守的教学改革

  即在传统教学体系下,为专业理论课增加实训课时,进行尝试性探索,进而为理论课配套开设专项实训课。例如:对于《基础会计》配有《基础会计模拟实训》,《财务会计》配有《财务会计学习指导、习题与实训》,《成本会计》配有《成本会计模拟实训》,包括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等课程也配套有相应的实务训练。这种改革不打破原有教学体系,同时增加了实践技能训练,是一种稳妥的改革方式。师资力量方面,传统理论课教师可以在改革中逐步提升实践水平,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许多本科院校以及高职院校的实训环节都采用了此种模式。

  (二)独立于理论教学体系之外,构建针对会计岗位、会计工作流程特点的实践教学改革

  在这种实践教学体系下,针对会计岗位特点提取专项技能,例如出纳岗位、制单岗位、审核记账岗位、往来核算岗位、税费筹划岗位、会计主管岗位等,每一个岗位需要哪种技能就设计专项技能训练;同时根据会计工作流程特点设计轮岗训练、综合训练,使学生既掌握专项技能,又能够独立完成整个会计核算、监督过程。师资力量方面,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会计从业人员开展起来有优势。这种模式开展的难点在于岗位专项技能的提取和设计没有专门对应的理论知识点,每个岗位对应的理论知识点有交叉,整个会计工作流程会用到所有会计理论知识点,这也印证了:理论是大量实践的浓缩和升华。技能是从基于工作过程开始,先会工作再从工作经验积累中领悟知识,达到掌握知识、技能的目的,即:实践—理论—指导实践。

  三、建立两种模式相互交叉的实验教学体系

  第一种模式,实践环节依附于传统理论体系,是对纯理论教学的有益补充,但没有独立的教学体系。第二种模式,理论教学体系与实训环节相互独立,如何将理论教学与实验环节有机结合是教学改革的突破点。笔者认为,高职财会专业可以逐步构建以会计工作过程为导向,符合会计岗位技能要求,基本实践能力与操作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与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与综合技能有机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

  第一,基本实践能力与操作技能以《基础会计》为专业基础课,重点包括会计人员品质素质培养、数字书写训练、点钞训练、数字键盘录入训练、填制原始凭证训练(识别原始凭证)、日记账登记训练、银行余额调节表的编制等。上述训练基本包括出纳岗位职责要求,是会计基础工作的开始,也是从事会计职业必备的基本素质和技能。

  第二,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与专业技能分别以《财务会计》、《成本会计》为专业核心课,训练重点是根据原始凭证判断经济业务发生情况(读懂原始凭证),审核原始凭证,依据原始凭证做出正确记账凭证,登记明细账、总账,能手工编制常用会计报表。同时开设会计电算化实务,使学生在取得会计电算化证的基础上,掌握信息化工具,适应在计算机环境中开展会计工作(预测、核算、监督、管理、分析、决策),相当于会计电算化中级水平。此阶段主要岗位指向是制单会计(既包括手工工作方式,也包括电算化工作方式)和记账会计,是实现会计核算、监督职能的核心工作内容,也是财会人员成长的第二步。

  第三,综合实践能力与综合技能是要求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有创造性地独立完成会计工作,可以开设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以加强训练。

  综合性实验是在学生具备一定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基础上,运用某一课程或多种课程的知识,对学生实验技能和实验方法进行训练的一种复合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包括课程综合、学科综合和专业综合,综合性实验的重点是通过对学生的实验技能进行综合训练,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实验动手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及查阅资料的能力。

  设计性实验则是结合课程教学或独立于课程教学而进行的一种探索性实验。在设计性实验中,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在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的前提下,由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指定实验程序,经指导教师审核后实施实验方案。通过实验证明自己的理论设计是否与实际相符,以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综合运用知识和文献、提出问题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设计性实验着重培养学生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组织管理能力。

  例如开设《会计综合实训》,它是基于以上专项训练后的综合训练,突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特点。它采用实际工作中会计组织、会计工作方式,即基于工作过程中“人”、“机”结合的会计工作方式,紧密结合理论教学,科学地设置实验项目。整个实验以下达任务的方式引导学生逐步完成以下任务:首先分析核算对象性质、整理核算对象会计信息,针对特定核算对象设计电算化方案、实施电算化方案,进而开展会计核算、编制财务报告,最后完成财务分析、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等项目。分析核算对象性质、整理核算对象会计信息的任务对学生综合把握特定核算对象的要求较高,应增强实验内容的柔性与开放性;针对特定核算对象设计电算化方案、实施电算化方案的任务中,应突出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内容和实验项目,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在开展会计核算、编制财务报告,最后完成财务分析、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的任务中,要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四、实验教学体系的建立有赖于相关物质、师资、教材等方面的有效保障

  (一)专门实验室的建立是保障实验教学有效开展的物质基础

  传统会计专业实验室以手工实训为主,设有工作台、会计工作用办公用品、档案柜等,基本能满足手工工作环境需求。随着现代化办公手段的普及,计算机成为会计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必备工具,会计信息化的开展,会计专业实训室多以机房的模式存在。无论手工实训室还是机房都不能满足高职财会专业实验教学的实际需求。笔者认为应建造融教、学、做为一体,具备与会计工作相关联的外部环境(银行、税务、工商等),具有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仿真工作环境,是今后会计专业实验室的发展方向。

  (二)注重“双师”队伍的培养和构建是有效开展实验教学的师资保证

  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技能的传授人。高职院校要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就必须有一支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经过几年的人才培养和引进,高职院校拥有在理论教学上经验丰富的教师以及从企事业单位引进的实践经验丰富的人才,如何将两者的优势发挥出来形成合力,是现阶段师资培养的关键。另外,应开拓视野立足国际需求。随着会计准则与国际通用准则的接轨,应将国外先进的会计工作方式融于实验项目中,以保证技术的先进性。由于教师受教学任务、科研指标、职称评定等因素的影响,实验教学方面的探索略显缓慢,这有赖于激励机制的推进。

  (三)实验教材系统化建设是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的教学内容保证

  现在市场上有许多自编实验教材,实验内容多取材于企业实际经济业务,但由于没有统一的规范和要求,以至于在企业类型、内容安排、体系结构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伴随实验教学体系的缺失,实验教材也缺乏层次。例如:基础会计的实验案例是一套业务,财务会计的实验案例又是一套业务,手工会计流程使用一套企业实例,会计电算化实务使用另一套企业实例,不利于学生透过繁杂的业务掌握会计核算的一般规律。实验教材的建设和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是相辅相成的。

  高职院校财会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需要有系统的理论作指导,通过不断地实践、提炼、总结,才能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的实践教学体系。

  【参考文献】

  [1] 郑秀芳.对会计实验教学体系构建的探讨[J].当代经济,2008(6).

  [2] 王忠孝.试析会计电算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J].会计之友,2008(9).

  [3] 孙莉.高职会计实践教学改革研究[N]. 财会信报,2008-02-25.

  [4] 王则斌.会计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会计教育改革与发展, 2006(9).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