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会计专业学生诚信品格的塑造

2009-09-08 10:18 来源:陈春华

  【摘 要】当前会计人才培养中诚信教育的现状令人堪忧。诚信品格的塑造是从思想源头上解决诚信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如何塑造会计专业学生的诚信品格,笔者以为,应构建以会计诚信为核心的会计文化,从体系、方法、校园氛围、师资、课程设置等方面加强会计诚信教育。

  【关键词】会计专业学生; 诚信品格塑造; 会计诚信教育

  诚信是会计的灵魂。没有诚信,会计将不复存在。会计诚信最终体现在从事会计执业人员的身上。正是整个行业内从业人员的诚信构筑了会计诚信的根基。因此,会计诚信,本质上是会计人的诚信。这必然要求在会计人才的培养中,会计诚信品格的塑造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一、诚信品格塑造在会计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

  会计诚信品格塑造的作用在于:把社会意识中得到反映和论证的一定的会计诚信原则、会计诚信规范和会计诚信观念灌输到会计人员的意识中,尤其是引导学生在走向社会之前既能够认识会计工作实行自我监督、调整自身行为的重要性,也能够培养学生参与社会的调整意识。会计品格塑造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利于培养会计诚信习惯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长期培养的结果,而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是不断教育的结果。会计诚信习惯是根植于会计人员心中的一种行为,它已成为会计人员内心的一种职业需要。养成会计诚信习惯的目的是使会计诚信原则和规范成为会计人员生活的组成部分,变成会计人员的性格特征。可见,养成良好的会计诚信品格是会计诚信教育的归宿(董成,2003)。

  (二)有利于锻炼会计诚信意志

  坚定的意志不仅是保持信念不变的重要条件,也是实现会计诚信品质的重要环节。会计诚信意志是指会计人员为了履行会计诚信义务而克服各种困难和障碍的能力和毅力。会计诚信意志突出体现会计诚信行为的意图,表现会计诚信行为的指导和支持,如果没有会计诚信意志的支撑,会计诚信认识和信念就不能巩固和持久,会计人员就不能忠实地履行其职责。坚定意志的形成离不开长期的教育,尤其是会计职业道德和会计相关法规政策的教育和学习。

  二、当前会计诚信教育的现状令人堪忧

  当代大学生是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他们在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也深受市场经济的新观念、新文化的影响。其诚信观的整体面貌必然发生深刻的变化。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主体和经济利益的多元化,社会生活方式的多元化,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以及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西方文化、价值观念越来越多地渗透到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意识中,使得他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及价值取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呈现多元化的特点。也正是这种多元化的变化趋势,使得部分大学生对中华民族原有的道德、信仰产生了怀疑和动摇,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模式潜移默化地根植于他们的心中,进而使他们在道德行为上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个人主义的价值趋向日益突出。在处理社会与他人的关系时,首先考虑是否有利于自我,以“利”为目的主导着他们的行为和观念,甚至当涉及到自身利益时,可以不惜牺牲诚信道德原则为代价。

  当前,社会不诚信现象比比皆是,广泛存在于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这些社会现象使得大学生在认知中产生了一种错位,那就是不诚信已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一种谋生的手段,甚至是获得利益报酬的一条途径。这种负面效应的影响,对大学生心灵的腐蚀是不可低估的。由此,加强会计诚信教育迫在眉睫。

  然而,当前我国会计诚信教育的现状令人堪忧。主要表现如下:一是没有形成系统的会计诚信教育体系,包括对企业会计人员、注册会计师、在校大学生及企业管理层的各个子系统;二是缺乏相应的会计诚信教育的专业人才,无论是在高校还是企业财务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培训,都没有配备专业的会计诚信教师,没有独立的诚信教育的教材;三是相关的理论研究不足,不能为会计诚信教育的实践提供更多的理论与政策建议。

  三、如何塑造会计人才的诚信品格

  (一)构建以诚信为核心的会计文化

  新制度经济学认为,法律制度并不是合同得以执行的唯一制度安排。经验表明,即使是法律制度最发达的国家,制度的不完备性也是通常存在的状态(刘冬荣、刘建秋,2004)。不完备的法律制度只有在得到道德、文化等非正式制度支持下才能有效运作,再好的法律制度也难以内化为个体的“德性”和自觉行动①。实际上,中国的会计法律制度并不比西方国家少,立法机关单独制订《会计法》并不多见,但为什么中国的会计秩序与西方国家总是有一定差距,这固然有会计法律制度的正义性与合理性问题,但根源却在于中国的社会结构与文化制度方面。

  纵观历史,中国传统文化中从来就不失诚信和信誉,但是诚信和信誉的市场基础非常脆弱,很容易受到商业社会的冲击。当前传统道德正经历着市场转型的冲击,即处在所谓的“道德失范②”状态(李心合,2002)。因此,应该在全社会提倡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准则,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中讲求诚实、遵守信用的精髓,摒弃儒家伦理强调“人治”与“中庸”的影响,去除过多依赖关系导向、权力运作和人情世故、轻视规则和条文的人生哲学(杨雄胜,2002)。

  会计文化是制度中的非正式规则,属于道德范畴,是一种柔性的、广泛意义上的会计规范,在实践中发挥着对会计工作和会计人员的导向功能、凝聚功能和激励功能。文化人类学家认为,文化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对市场经济及其他社会消极面进行批判和否定,它不仅表现为对经济活动中各种丑恶现象的谴责,而且包括对某些合法而不合理的经济行为的扬弃,特别是对经济活动所指向的社会价值目标的矫正。因此,构建以诚信为核心的会计文化氛围,形成诚信的信念、价值观、审美观,引导会计、审计人员诚实、守信、客观、公正。同时,在意识形态上使会计工作者积极向上、勤奋工作、团结一致,具有高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加强会计诚信教育

  财政部会计司刘玉廷司长指出:“会计诚信教育已列入工作议程,我们将通过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体系,全面开展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因为当巨大的利益驱动与严肃的道德规范发生碰撞时,只有潜移默化的诚信教育才能使天平倾向道德规范。因此,会计诚信教育已成为当务之急③。”

  笔者认为,会计诚信教育体制的建立旨在从会计人员的源头树立起会计诚信的理念,面对国内当前关于治理信息失真的各种“刚性”的办法与“柔性”的制度,会计诚信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会计诚信教育是培养和塑造会计人才高尚道德的系统工程。

  当前国内高校的会计诚信教育几乎是一片空白。课程设置中偏重专业技能,忽视诚信教育,一般简单以公共思想教育课替代专业性较强的会计诚信教育,且大多由非会计专业教师讲授;教学内容过于书面化,缺乏现实案例;教学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空洞无味。

  针对上述现状,两点措施应得到规范:一是增设会计职业道德教育课程及相关法律课程,组织专门师资力量,加大会计诚信教育的教材开发;二是改变传统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加入国内外典型案例的研究与分析,采用课堂讲授与课外实践、专题讨论相结合的方法。

  同时,在进行会计诚信教育的过程中,应将会计诚信教育与法制教育结合起来,逐步将会计诚信教育制度化,将其渗透到各个可能的教育系统;还要充分考虑到会计诚信教育的专业性,逐步培养成一套科学的会计诚信教育和培训的方法。

  具体来说,加强会计专业学生的诚信教育,可以采取以下几方面的对策:

  1.构建完善的诚信教育体系

  在指导思想上,坚持大教育观,坚持教育和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同步。在教育内容上,依据学生身心发展的需求及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使教育更符合人性和时代的发展。同时,增强教育内容的多样性和实效性。除了在课堂上向学生传授书本上有关诚信的内容外,还应把社会当作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的大课堂,选取现实生活中关于诚信的实例,正面教育学生,让他们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社会上出现的诚信危机。围绕诚信教育,学校一方面可引导学生阅读中外经典著作中关于诚信的箴言,令他们从中吸取养分;另一方面,可带领学生参观具有良好信誉的企业,让他们知晓市场经济的一切工具、一切运行方式,无不体现着诚信的关系。通过此种内外兼修的方式,逐步激发学生内在道德情感,从而树立起倡导诚信、从我做起的思想,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带动和影响周围群众,为诚信社会的建立贡献力量(向欣,2003)。

  2.采用科学的教育方法

  会计诚信教育的方法是以对会计诚信教育的客观过程的特征及其规律性为依据的,是基于会计诚信实践经验的总结(高欣、陈澎,2005)。采取的一般方法有:

  第一,传授会计诚信知识与进行会计诚信锻炼相结合。传授会计诚信知识,就是通过教授,向会计专业学生灌输会计诚信的理念和具体规范等,帮助他们提高会计诚信的认识水平,并在职业生涯中自觉进行会计诚信实践。但对会计诚信知识的深入理解,离不开会计实践的锻炼和会计诚信的考验。大学生只有亲身在生产第一线进行专业实践,通过自身的锻炼体验和总结,才能更深刻、更全面地认识、理解与体会会计诚信的内涵,更自觉地按照会计诚信原则从事会计实践活动。

  第二,个人示范和集体影响相配合。通过个人示范(如表彰先进等)起到影响大众的作用,同时,要加强集体教育,扩大集体影响。集体是由许多个别成员集合而成。集体影响一般表现为集体成员的相互学习、相互感染、相互激励、相互监督等过程。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发挥每个大学生的长处,克服各自的不足,可以促进大家共同提高诚信水平,从而达到良好的诚信教育效果。

  第三,典范诱导和舆论导向相统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会计领域的榜样具有高尚的会计诚信品格,其闪光的行为和事迹,对大学生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也有利于会计领域诚信风尚的形成。恰当地、实事求是地运用榜样的力量,可以启发诱导和激励会计人员履行会计诚信。与此同时,还要重视舆论的作用。舆论可以对会计人员的诚信行为起到促进作用。在会计领域中,只有形成了扬正抑邪、褒善贬恶的社会舆论,会计诚信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3.提高会计教师的自身素质

  教育的最终实施者是教师,教师的一言一行是最直接、最有力的教育榜样和典范,其个人诚信素养、职业道德、专业水平等都会对学生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教育工作者首先应做表率和楷模,努力改造世界观,加强道德修养以正直、诚实、严谨、科学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其次,教育工作者应具有坚定的敬业精神,并以此提高教育质量,增强教育的诚信度;最后,教育工作者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要“言必行,行必果”,从而用良好的道德形象带动广大学生树立起诚信的意识,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任海滨,2003)。

  4.营造诚信的校园氛围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大学生活中,诚信教育必须贯彻始终,从学生进校起,普及诚信教育,教导他们从小事做起,让诚信思想融入学生生活。对教师、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要加强科研学术道德建设,建立和完善学术规范,建立道德信用,净化科学风气,弘扬科学精神。通过规范、规章制度的强制性和导向性,促进大学生形成良好的诚信观和学术道德观。对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学生,要对他们加强求职和诚信观教育,让他们以诚信的姿态步入社会,谋求发展。

  5.开设会计诚信相关课程

  作为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应接受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诚信有关的专业课程教育。相关的教材开发应体现应急性与长远性相结合、借鉴与继承相结合,跟踪会计实践发展动态,反映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通过职业道德教育,使学生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行业理念,真正领会诚信是“会计执业机构和会计人员安身立命之本”。当然,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不能采用简单说教的方法,应结合现实经济中的案例,进行深入的分析,这样既生动,又实际。

  【参考文献】

  [1] 董成.会计诚信教育的理性思考[J].社科纵横,2003,(8):28-29.

  [2] 刘冬荣,刘建秋.会计诚信的制度经济学分析[J].求索,2004,(9):12-14.

  [3] 李心合.会计制度的信誉基础[J].会计研究,2002,(4):17-23.

  [4] 杨雄胜.会计诚信问题的理性思考[J].会计研究,2002,(3):6-12.

  [5] 向欣.关于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的思考[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6):86-90.

  [6] 高欣,陈澎.会计专业大学生诚信教育初探[J].徐州工程学院学报,2005,(4):87-88.

  [7] 任海滨.诚信教育的反思与重构[J].教学与管理,2003,(3):3-4.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