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试析对公司会计信息失真原因的再思考

2011-01-17 09:27 来源:崔平 张正军

  论文关键词:会计信息失真 社会诚信 市场经济

  论文摘要:会计信息失真问题,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实问题。会计信息失真已经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损害。从认识误区的角度对公司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进行了理性的思考,探讨了解决的对策。

  1.会计信息失真是会计人员的读职行为

  会计信息失真从行为结果看,的确表现为会计人员的行为故意。解决的途径就是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队伍整顿与职业素养、法制观念的教育。然而,会计人员并不是企业行为的决策者与制定者。会计不但要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等与企业经营者的“业绩”息息相关的信息,会计也要以核算的结果决定企业的效率和经营者的利益。所以,企业的会计“结果”.往往受到企业经营者的特别关注。作为企业经营活动必要行为的会计行为,必然地要为企业自身经济利益最大化服务。企业经营结果的利益归属,是由企业的经营者及治理结构所决定的。那么,会计失真的主体应该是企业的法人及其决策者、利益集团。会计委派制度的推行,并没有解决会计从业人员的利益基础。简单地将会计信息失真归咎于会计人员的故意,是没有从根本上找到和确认真正的原因。

  对于会计信息失真现象而言,会计信息的使用者是政府、中介机构、评价机构等社会公共机构,而会计信息的制造者是经济利益集团、企业的经营者。他们为了追求自身效用(包括经营业绩和报酬)最大化,会计信息的制造者未必会提供所有政府等社会公共机构所需的全部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甚至提供虚假会计信息。因此,会计信息失真是一种利益分配动机支配下的经济行为,是利益者为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理性选择。经济利益集团纯粹利益选择的最大化动机,是会计信息失真的根本原因。

  2  经济转型国家或者经济转折时期的特殊现象

  这种观点的直接证据就是,近几年来,发生在国内的大公司财务欺诈案。例如,在2001年的中国证券市场上,银广厦、麦科特、黎明股份、东方电子、蓝田股份等因假账相继曝光,相关的中天勤、华鹏等会计师事务所被吊销了执业资格。2002年财政部继续组织开展对部分企业2001年度会计信息质量的检查工作。在所检查的保险、烟草等行业的112户企业以及相关的91户会计师事务所中,资产不实115亿元,所有者权益不实24.2亿元,利润不实24.2亿元。检查的结果似乎在传递这样的信息:经济转型时期的特定环境,是会计信息失真的基础。

  其实,会计信息失真也是一个世界范围的普遍经济现象与经济行为。即使是在美国等市场经济十分发达的国家,也发生了安然、世通、施乐等品牌公司的财务丑闻,而相关的久负盛名的世界级会计师事务所安达信也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可见,会计信息失真是市场经济中的固有经济现象。从我国经济市场化的变革过程所伴随的会计信息的失真现状,以及市场经济国家的现实分析,经济行为的市场化是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必然。因此,不断发展变化的经济环境与经营环境是会计信息失真的时空性原因。

  3  会计信息失真是由于制度与法律的缺陷

  会计行为原则上要求高度精确,而在具体的实施行为中又很难达到理想的精确。同时,会计人员在会计原则或会计标准的运用上,行为本身就存在较大的选择余地。不同的标准选择必然生成不同的会计信息。况且,会计工作中有相当多的业务内容需要凭会计人员的业务实践技能、会计处理手段、主观价值判断来进行。比如,企业的经营预算、资金调配方案的编制、财务计划的变动等等。由于主观因素的关联性作用,必然地会出现会计信息的偏差与失误。

  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FASC)在1989年7月发布的《编报财务报表的框架》中指出:会计“信息必须真实反映其所拟反映或理当反映的交易或事项”。同时也指出,由于“所应计量的交易或事项的鉴定,或是能够确应信息的计量和列报技术的设计与运用,存在内在困难”,所以“大多数财务信息都可能存在不足以真实反映所拟反映情况的风险”。从这个角度分析,会计本身的标准运用与技术手段的非唯一性,是会计信息失真的又一个无法避免的原因。所以,会计信息失真从产生的根源上分析,会计自身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为其信息的失真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因此,强化法制观念,通过法律的手段避免和减少会计信息失真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也要充分地认识到会计行为的自身特点,通过提高职业标准与会计自身的自律水平,同样可以为实现会计信息真实化、治理信息的严重失真,创造良好的条件。

  4  会计信息失真是缺乏必要的监管

  会计信息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反映的真实程度,在不同时间和空间具有很大的差别。如会计核算前提的假设性,政策运用的选择性以及数据的处理、运用和技术差异性等的存在,会计信息就必然存在个体差异。差异的存在是客观的现象,那么,会计信息的产生也就必然性地存在非统一性。其实,只要会计行为依据会计准则与会计制度的要求处理和提供会计信息,那么这样的会计信息就达到了可接受的真实程度。因此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只是一个理论性的期望值,是一种相对的真实,是在一定条件决定下的动态真实。

  监督与管理,只是对某一时期或者某一会计行为、会计结果的审核与检查。往往会使监管与会计核算之间出现相对的不一致。比如:使用技术的选择;资料处理方式的运用;政策法规的选择;数据使用的范畴等等不尽相同,导致两者之间出现相互的非一致性。所以,强化监督与管理只是避免或减少会计信息失真的重要途径。发达国家虽然构建了比较完整的监管体系,但是也无法避免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出现的现实,充分地证明了缺乏监管并不一定构成会计失真的必要条件。

  因此,我国会计诚信制度缺位问题是会计信息失真的又一个重要的原因。会计诚信缺位所导致的会计“诚信危机”的挑战,不单是经济转轨国家或是发展中国家特有的现象,也存在于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可以说也是市场经济的产物。综上所述,会计信息失真的根本原因是:利益集团的利益驱动、市场经济的经济环境、会计业务自身的特点和社会诚信的缺位。只要存在市场经济行为,存在不同的利益集团,那么会计信息的失真问题就必然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经济问题。我们应该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经济环境的变化,认真地研究新的会计信息,提高会计信息失真的辨识能力,更加有效地应对和治理会计信息的失真问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