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会计信息失真的危害与治理

2011-01-17 09:30 来源:周建芬

  摘要:介绍会计失真的种类及主体,分析其危害性,包括扰乱国家秩序、破坏市场机制、弱化企业内部经营等方面,进一步从会计自身素质、会计法制建设、会计制度改革等方面阐述治理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以为会计行业的良好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会计信息失真;种类;主体;危害;治理

  年来,在我国会计改革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出现了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并且失真程度之深、范围之广、危害之大,引起了社会的极度关注。因此,根据会计信息失真的现状,深入分析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进而寻找治理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已成为当前颇具现实意义的问题。

  1  会计信息失真的种类及主体

  所谓会计信息失真,就是会计核算的依据不真实或反映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虚假,不符合实际情况。包括合法会计信息失真和非法会计信息失真2种情况[1]。其区别在于其产生的原因不同。非法会计信息失真又可分为2类:一类是由于有关人员的过失、错误或其他技术原因导致的会计信息失真;另一类是舞弊行为,即故意的、有预谋、有针对性的违法乱纪活动,经常称之为会计造假。参加会计信息失真活动的主体主要有2类人:一类是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管理者,即会计造假的决策者和指挥者;另一类是会计从业人员,即会计造假的具体操作者或实施者,他们迫于环境压力,正所谓“站得住的顶不住,顶得住的站不住”,一般是被动的造假主体。

  2  会计信息失真的危害性

  当前经济生活中会计造假主体的地位不同,层次各异,动机复杂,受益不等。主要原因除会计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不正外,不外乎法律制度缺失,执法不力。会计造假实质上是会计人员的舞弊行为,具有很大的社会危害性[2],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扰乱国民经济正常运行秩序,削弱国家宏观调控能力;损害会计机构及有关会计人员客观、公正、中立的形象;破坏市场机制的形成,有损财经法纪威严;引发贪污受贿、偷税漏税、挪用公款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和蔓延;弱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

  3  会计信息失真的治理对策

  3.1加强会计人员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培训

  (1)通过培训,使会计从业人员有一种高度的危机感和历史责任感,使其自觉地把诚信原则放在首要位置,这样才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2)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职业责任感,增强敬业爱岗精神。

  (3)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水平。会计信息是会计从业人员的产品,但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产品,而是被赋予了道德意义的 特殊的公共产品。因此,会计从业人员要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及时压缩会计造假的生存、发展空间。

  3.2加强会计法制建设

  中国人不爱管“闲事”的观念,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是中国当前法制不健全的一个反映。尽管在《会计法》中规定不得对会计人员打击报复,但没有规定对打击报复行为进行惩罚的相关措施。因此,为保护敢于检举揭发问题的会计人员的合法权益,应尽快制定专门的《监督法》,对有关检举制度进行完善,对打击报复检举人的不法行为制定出具体的量刑标准,依法保护检举人的合法权益,使会计人员敢说话、说真话;加强会计法制建设,依法办理会计业务,加强对会计法规的宣传教育,并加大执法力度,为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权提供保障[3]。同时,财政、税务、银行等相关部门应每半年对会计单位的账证联合审查1次,年终再经审计机关或委托社会审计机构进行年审。这样才能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切实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依法加强对会计违法的检查处理,体现法律的强制性和严肃性。各级法院、检察院应设置会计法庭、会计检察科,在会计管理部门的配合下,专门从事会计司法,加强对会计信息违纪违规问题的深入查处。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对一些打击报复会计人员的事件要严肃处理,为会计人员创造敢于秉公执法的良好工作环境。这样能够强化国家各项经济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严肃财经法规,防止市场经济规律给社会经济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防止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等对党风和社会风气的侵蚀,维护国家和社会公众的利益。

  3.3完善公司治理机构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一种发展着的机制,无论其自身调整的理性空间和历史空间如何演变,作为一种核心结构,其地位和作用都是不容置疑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既是一种治理形式,也是一种组织形式,还节约了公司、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起到促进社会投资的作用。应当加强资本市场、经理市场等外部市场建设;培育机构投资者,发挥其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加强对保护股东权益的立法工作等[4]。

  3.4推行会计委派制,并进行配套制度改革

  会计委派制是国家凭借其管理职能成立专门的会计人员管理机构,向企事业单位委派会计人员的一种会计人员管理体制。实行这种制度能使会计人员独立于被监督者之外,以“第三者”的身份来发挥监督职能。当前,要使会计委派制能顺利地得以实施,还应对其配套制度进行改革,如委派会计职务任免制度,委派会计考核轮流制度,委派会计的工资、福利待遇及奖惩制度,委派会计保障制度等。

  3.5健全会计信息系统建设

  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长期以来,会计造假占据社会经济舞台之一,有其深刻而复杂的经济基础、管理基础和技术基础,且对社会的危害极大。对于会计信息质量问题,上至国家领导,下至普通民众,对这一问题都极为关注。会计信息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计划与决策。总体来说,提高会计信息系统运作水平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5],数据资料来源必须真实可靠,决不允许弄虚作假,它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和其他条件密切联系的,充分发挥其制约和促进作用,才能有效地保证决策所定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 崔晓莉.会计信息失真与防范[J].管理与财富,2009(2):48-49.

  [2] 贺建青.浅谈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的危害、原因及对策[J].现代商业,2009(4):216.

  [3] 黄瑞.完善治理会计信息失真法律制度的思考[J].财会月刊:理论版,2005(11):17-19.

  [4] 彭玉亮.农村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及对策分析[J].安徽农业科学,2006(14):3490,3492.

  [5] 胡燕玲.浅谈会计信息系统标准化建设[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0,34(9):9-10.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