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如何在会计教学过程中贯穿诚信教育

2010-02-02 11:28 来源:朱金坤

  摘要:本文就如何在会计教学中实施诚信教育的问题,提出通过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来建立一种新颖的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主动探索知识的能力和树立“坚持准则”的职业人格,为他们将来踏入社会养成正确的职业操守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诚信教育;职业道德;会计教学;案例教学

  会计工作是如实反映经济活动的晴雨表,是把守“钱袋子”的重要一环,其最紧要之处就是要如实记账。目前一些单位为了小团体利益,在会计数据处理上大做文章,采取乱摊成本、费用,假账真算,真账假算,造成账实不符,虚盈实亏或虚亏实盈;编造和提供虚假财务报告等手段,以达到转移国家财产、偷逃税款、粉饰业绩包装上市的非法目的。会计做假的危害极大,不仅损害了国家、投资人、债权人和社会公众的利益,而且也破坏了社会主义经济秩序,与市场经济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相悖。在中等职业学校的财会教学中,我们应该抓住会计教学阵地,对正在接受会计专业教育的学生渗透“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教育。

  一、会计诚信教育的含义

  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诚实是指言行一致,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守信就是信守诺言,保守秘密。诚实必须守信,自古以来,人们就将诚实和守信作为道德的基本要求。会计诚信是会计对社会的基本承诺,即客观公正、不偏不倚地把各项经济活动反映出来。然而,我国企业的会计信息失真现象却大量存在,其对我国市场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制约效应已经显现。因而,有效解决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已成为我国会计界乃至经济界面临的重大课题。

  二、会计教学中开展诚信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时,其中对“今后工作时,老板要你做假账怎么办?”只有21%的学生回答:“坚决抵制”;而选择“不知怎样办”的占48%;选“愿意做假账的”占37%。而对另一题“当你不小心收到假钞时怎样处理?”居然有40%的同学认为:想办法把假钞花掉。如果让这些没有诚信观念和相应职业道德只有专业技能知识的学生加入会计行业,产生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然而,我们现在所开设的专业课所讲述的内容都是“会计核算、分析、检查”的方法,很少涉及到对学生诚信的教育。今天的学生,就是明天的从业者。当巨额的经济利益与严肃的道德规范发生碰撞时,只有潜移默化的诚信教育,才能使天平倾向于道德规范。诚信教育最适当的时机就在于会计从业人员的启蒙教育阶段,一旦将这种职业道德内化为个体道德,那么无论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理论水平上升到什么层次,公众的利益都会得到保护。因此,对财会专业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己经刻不容缓!

  三、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贯穿诚信教育

  第一,运用案例教学。

  会计学一门需要用案例来阐述的课程,尤其是对会计核算和会计治理的理解和运用,具有重要意义。这就只能靠教师广泛查阅资料,寻找合适分析的案例。所谓“合适”就是选择的案例必须具有典型性,所选案例必须紧密结合教学理论,直接验证会计教学内容,将会计案例与教和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所选典型案例应具有较强的说服力;综合性,会计教学学科众多,内容丰富,在选择案例时可考虑选择具有较强的综合性、涵盖较广的案例;真实性,无论从时间、地点、人物、单位、内容都要求具有真实性。具有真实性并不是不需要再加工,可以在真实的基础上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的要求,对所选案例从内容、逻辑结构、情节、文字等方面进行分析之后,再经过改写、组织、加工、润色,最后形成教学案例。

  第二,要在中职会计教学中渗透德育思想,应通过教学内容,把专业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

  讲授会计专业知识过程中,应不失时机地向学生介绍有关的会计法律法规,有意地穿插一些问题给学生去思考。如在讲到绪论时,教育学生充分认识未来所肩负的光荣职责,认识会计管理在经济建设中所处的重要地位,使学生从内心热爱会计职业,以主人翁的精神为人民当好家,理好财。如讲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时,紧密结合新订《会计法》告知学生我国为什么要修订《会计法》如《企业会计》中货币资金的教学中,应告知学生《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货币资金》的有关规定,单位取得的货币资金收入必须及时入账,不得私设“小金库”,不得账外设账。如在讲《财务管理》中的商业信用时,引用典故“屠龙酒店”的故事阐释无论个人或企业,守信会赢得良好的信誉和发展机会,失信就会失去商机,受到惩罚,双赢来自信用的思想进行德育教育。如在教书育人,加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把好学生今后从事财务会计工作的思想关。诚信在会计行业尤为重要,正像原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部长说的那样,要把信用作为会计工作的生命线。在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对规范会计从业行为,提高会计人员素质,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帮助学生在走上会计工作岗位前就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第三,要以素质教育与技能教育要并重,力争处理好“德”与“才”的关系。

  一个人的道德素质并不是先天就有的,要靠自身修养和外部督促教育相结合而生成。因此,在对学生开展会计诚信教育工作中,要从素质教育入手,注重会计诚信教育与会计业务技能培训齐头并进,相互结合。“德”是会计人员搞好会计工作的根本,“才”是会计人员搞好会计工作的重要条件,二者缺一不可,只重才而不重德、或是只重德而不重才都是不正确的。会计是一门操作性、技术性很强的学科,会计理论知识只为会计工作提供了指导,会计实务知识与具体单位的具体程序有所不同,因此会计工作的过程、会计实践非常重要。专业知识是会计人员素质的特质,是职业判断能力的潜在表现,也是会计人员应具备的最起码的从业知识,主要包括会计基础、财务管理、相关行业的会计理论以及行业财务制度、管理会计和会计电算化等。会计电算化显得尤为重要,是减轻会计工作量,提高会计工作效率的保证,也是会计信息化的前提。学生作为未来的会计人员要永远记得专业知识是我们的“饭碗”,有了它走到哪里都不怕。所以,要把育才与育德紧密地结合起来,渗透到会计教育的各个环节中去,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德才兼备的会计人员。

  第四,要以准则为准绳,不断学习新会计知识。

  作为财会班学生,无论是实习还是以后去做会计工作,都应不断进行继续教育,应对会计从业资格证引起足够的重视。有的同学取得会计证后,便将会计证束之高阁,不参加继续教育,不进行注册登记,对《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这一最基本的法规也不熟悉,有的同学实习之后对每年的继续教育采取消极的态度,不愿意参加继续教育,有的比较上进的同学虽然参加继续教育,但只是把它当成每年的例行公事,敷衍了事,甚至采取交钱过关的形式,这都明显体现了对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不重视。自1998年以来,我们的会计制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若既不自学新会计制度,又不参加继续教育,最后直接导致会计知识水平的落后。

  四、改变考试办法

  以往会计学试卷的题型一般都有填空、名词解释、简答题。这些题分值一般占到25至45分,实际是一种不太科学的做法,与其让学生倒背如流还不如让他们真正学会理解和运用它。让学生指出并更正案例中企业账务核算的错误可以使学生更好地把握和理解会计核算方法和原理,同时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评价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和职业判定能力。

  既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要具备强烈的使命感,对今天的受教育者—明天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们诲人不倦、谆谆告诫,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使其成为坚持准则、操守为重、遵纪守法、依法纳税,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的从业者。在会计教学中进行诚信教育每一位财会专业教师责无旁贷任重道远,我们财会专业教师应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诚信兴企,失信败企。不仅对于会计行业,对于任何一个行业,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都是毋庸置疑的。作为教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正确引导学生树立“诚信为本”的职业人格,帮助他们就将来走入社会形成正确的职业判断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派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