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我国会计工作发展方向探讨

2011-05-31 08:46 来源:申桂林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会计工作越来越重要。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会计工作,完善会计工作秩序,实现会计工作的规范化,提高会计工作质量,以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本文主要对我国会计工作发展方向进行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会计;发展方向;分析与探讨

  所周知,会计是以凭证为依据、以货币为主要量度,连续、系统、全面、综合地反映、控制在生产过程的资金运动,旨在提高经济效益,以提供会计信息为主的经济信息系统和价值管理活动。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会计工作越来越重要,会计的作用无论是在微观经济还是在宏观经济中都大大地发展了。因为正确的会计反映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依据,合理的会计分析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的会计工作还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如会计工作管理体制不健全、会计信息质量不高、会计基础工作管理弱化、会计法律法规不完善、会计人员素质不高,等等。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会计工作,完善会计工作秩序,实现会计工作的规范化,提高会计工作的质量,以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笔者根据多年的工作实践,对我国会计工作发展的方向进行分析与探讨。

  一、会计工作现状

  (一)会计工作管理体制不健全。1999年10月3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指出,“国务院财政部门主管我国的会计工作”,但目前财政部门对会计工作的管理权限非常有限,除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外,财政部门对会计工作的管理仅仅停留在业务指导和制度建设方面,会计的人事任免、管理权在用人单位(或主管部门),这种会计工作管理体制易造成弊端,一方面不利于提高会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往往使会计人员难以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单位利益与国家利益相冲突时,会计人员常处于两难境地,有的会计人员自觉不自觉地参与做假账、协同作弊,使会计监督难以正常进行;另一方面不利于财政部门对会计人员进行更直接有效的监督和保护。

  (二)会计信息质量不高。会计信息被称为是世界通用的商业语言,真实的会计信息可以如实、客观地反映企业在过去一定时期内发生的经济业务以及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会计信息在现实生活中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真实的会计信息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进行科学的决策,而且还可以帮助政府部门进行宏观调控,国家财政、税收等机构要以会计信息作为执行宏观调控与利益分享的依据。但目前会计信息质量不容乐观,一些企业为了个人的利益,不认真履行会计工作原则,私自更改会计数据,会计信息造假、隐瞒,种种舞弊手段层出不穷,不但影响了企业的科学决策,也影响了政府部门进行宏观调控,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三)会计法律法规不完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会计法制建设不断加强,《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审计法》、《企业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使会计法律法规日益成熟和完善。但是,随着社会与经济的高速发展,会计法律法规的不适应性越来越显现出来。如《企业会计准则》与《企业会计制度》都存在诸多不完善的地方,需要进一步修改;《会计法》虽然明确了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会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但其具体承担什么责任以及对过错的处罚比较含糊,不好进行具体操作。

  (四)会计人员素质不高。首先,文化程度不高。根据有关部门调查,我国会计人员文化程度不高,其中受过大中专以上教育的不到70%,30%的会计人员没有受过专门的会计教育,虽然这些会计人员在多年的实践工作中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但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文化水平低对掌握会计工作高新技术方面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其次,业务素质不高。不少会计人员仅仅会做一些会计核算方面的工作,对于会计分析等工作很吃力,有的根本就做不来。另外,会计人员知识结构老化,更新较慢,职业判断能力不强,主动学习进修的意识十分淡薄;再次,道德素质不高。由于众多的原因,导致会计人员道德素质不高。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会计人员违背职业道德,营私舞弊,伪造账表,弄虚作假,严重败坏了行业形象,使行业公信力降低。

  二、我国会计工作发展方向

  (一)进一步健全与完善会计工作管理体制。《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指出,“国务院财政部门主管我国的会计工作”,但会计工作管理体制并不完善,有一些地方不适应实际需要,需要不断改革创新和调整完善。根据《会计法》规定,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和调整完善,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行业整体服务效能的会计管理体制。

  (二)进一步完善会计法律法规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审计法》、《企业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但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会计法律法规不适应性越来越显现出来。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社会环境变化,需要进一步修订与完善《会计法》、《总会计师条例》、《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会计法律法规。采取各种形式,利用各种渠道有计划、分层次地开展各类会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三)提高会计人员素质。知识经济引起社会经济的巨大变化,对会计系统的许多方面产生影响,这就需要会计人员具有高度的适应能力,以及不断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会计人员文化素质不高,对掌握会计工作高新技术方面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业务素质不高,就会影响会计核算;道德素质不高,就会违背职业道德,营私舞弊,伪造账表,弄虚作假,因此会计人员的素质情况对会计工作的影响是巨大的。要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培养、评价、选拔会计人才的机制,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要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进行以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为目标的再教育,进一步修改完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严格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学时制度,创新和丰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内容和手段,采取评估、考核、备案、公示等有效措施,加强对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施教机构的管理,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为使我国的会计工作走向国际,我们必须培养能够承担国际业务,符合行业国际化发展要求的高层次国际会计专业人才和会计事务所管理人才。要进入国际市场,必须取得一张得到国际资本市场认可的“通行证”。因此,我们应鼓励与支持会计人员参加并通过境外执业资格考试,取得相关国家市场认可的资格证书,为会计工作走向国际市场奠定基础。

  总之,现代会计是商品经济的产物,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会计工作的改革成为必然,只有与之相适应的会计工作,才能实现与世界接轨的目标,更好地为市场经济服务。

  主要参考文献:

  [1]费文星。西方管理会计的产生和发展。辽宁人民出版社,1997。

  [2]余绪缨。现代管理会计是一门有助于提高经济效益的学科。中国经济问题,1983.4。

  [3]胡玉明。21世纪管理会计主题的转变。外国经济与管理,2001.1。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