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会计恒等式与经济业务种类思考

2012-11-07 09:11 来源:周俊霞

  摘要:会计恒等式有两条,第一条是资产=权益,第二条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根据这两条公式,可以推出经济业务的发生对“资产=权益”等式的影响有四种。而经济业务的发生对“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等式的影响则有九种情况。本文具体阐述和讨论了会计恒等式与这几种经纪业务种类关系的思考。

  关键词:会计恒等式;经济业务种类;思考

  会计恒等式是反映会计要素之间数量关系的数学公式。很多人都认为,所谓“恒等”,就是永恒不变的,所以会计恒等式放置于任何时间、任何空间都是一样的、不变的。其实不然,会计恒等式是随着人类发展的不同而不断地变化着的。生产力发展程度不同,社会形态不同,会计恒等式也是不同的。例如,在资本主义社会里的会计恒等式是资产债=负债。其中资产债是指资本或资产,负债是指业主权益。随后,股份制在资本主义社会产生,其恒等式就变革为资产=负债。其中的负债所指就变成是股东权益。而在中国,会计恒定式也发生了三次改革。在新中国成立以前,采用的是西方的会计制度,即上文所述的两个式子。新中国成立后,引用前苏联的会计制度,即资金占用=资金来源。直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时期,我国对会计制度进行了巨大的改革,才引进了国际通行的会计平衡等式,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本文就是针对中国社会主义新时期所采用的会计恒等式来讨论其与经济业务种类之间的关系的。

  一、会计恒等式

  会计恒等式,也称会计平衡公式,是指可以反映各会计要素之间基本关系的恒等式。在我国会计资格考试通用教材《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大纲——会计基础》中,会计恒等式常用的有两条。第一条是资产=权益。就是说资产和权益在任何时候都是恒等的。这也是会计等式中的基本等式,其他的等式都是从这个式子中演变过来的。企业要生产产品,就必须要有一定的资产,而资产来源就是从投资者或债权人那里取得的。所以这里的“资产”主要是指投资者投入的资本和债权人的借入资金,而“权益”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时所获得的收益,它归属于投资者和债权人。这样,归属于投资者的那一部分收益就形成了所有者权益;而归属于债权人收益的那一部分就形成了债权人权益,即企业负债。所以会计恒等式可以演变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就是会计恒等式常用的第二条。这条式子可以清楚地反映企业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变动情况,因此常常被运用于会计复式记账、会计核算和会计报表。

  二、经济业务种类

  经济业务,也称为会计事项、交易事项。是指会计主体与信息用户相关,并且导致会计要素发生变化的交易和经济事项。打一个浅易的比方,爸爸给18块钱让小花买鱼,小花用12块钱买了一条鱼,还剩下6块钱。这就是一项经济业务,小花就是会计主体。

  分类标准不同,得出的经济业务种类也不同。所以经济业务种类有哪几种,首先就要知道分类标准是什么。经济业务种类的划分标准在我国不同发展时代是不同的。在八十年代以前,实行计划经济体制,会计基本都与政府有关,用来解释政府颁布的科目表中各科目的核算内容。所以这段时期的经济业务是以科目表为中心的。采用的会计恒等式是资金占用=资金来源。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实行经济体制改革,企业自负盈亏。其经济业务的分类是以利益分配为中心的分类,主要围绕成本、费用、利润、分配四个要素进行。90年代,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会计恒等式采用了国际通用标准。经济业务种类的分类也采取了以会计要素为中心的分类方法。本文要探讨的也是这种方法下的经济种类。

  会计要素主要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这六种。资产是指由过去的交易和事项形成的并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而且该资源会给企业将来带来经济效益,它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存货、货币资金、对外投资等。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包括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所有者权益,又被称为股东权益,指企业资产减去负债后的剩余金额,包括投入资金、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等。收入是企业日常生活形成的,包括利息收入、租金收入、股份收入、销售商品收入等等。费用,即我们常说的成本,包括生产成本、业务成本、期间费用等。利润就是销售商品收入减去成本和税款之后剩余的金额,包括本年利润和利润分配。

  根据会计的六个要素不同组合,以及两个会计恒等式:资产=权益,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经济业务种类可以划分分九类(以A、B公司为例):

  第一,资产与负债要素同时等额增加。例如:B公司买入一批原材料,但未付款。

  第二,资产与负债要素同时等额减少。例如:B公司用银行存款支付需要支付的账款。

  第三,资产与所有者权益要素同时等额增加。例如:A公司用银行存款对B公司追加投资。

  第四,资产与所有者权益要素同时等额减少。例如:A公司减少投资,B公司用银行存款返还投资者的投资资金。

  第五,资产要素内部项目等额有增有减,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要素不变。例如:B公司提取银行现金备用。

  第六,负债要素项目内部等额有增有减.资产和所有者权益要素不变。例如:B公司短期负债变为长期负债。

  第七,所有者权益要素内部项目等额有增有减,资产和负债要素不变。例如:B公司叫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第八,负债要素增加,所有者权益要素等额减少,资产要素不变。例如:B公司已决定分配的利润,但利润尚未支付。

  第九,负债要素减少,所有者权益要素等额增加,资产要素不变。例如:A公司将对B公司的长期借款转为对B公司的投资。

  结束语:

  由会计恒等式影响而形成的基本经济业务种类有以上九种。但是目前还有许多学者对经济业务种类的划分存有不同意见,例如龙银州的《会计恒等式与经济业务种类之我见》,但笔者认为,以上九种是以会计要素划分的基本种类,其他出现的经济业务种类只不过是形式较为复杂,但仍然是这九种的延伸,其增减变动规律都脱离不了两个会计恒等式:资产=权益;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经济业务可以引起资产类或权益类项目此增彼减,但增减金额始终相等。

  参考文献:

  [1]龙银州.会计恒等式与经济业务种类之我见[J].新会计,2011,(10).

  [2]刘洪旺.会计恒等式探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9,(8).

  [3]蒋昕单昭祥.也谈“会计恒等式”[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15(3).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