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析会计内部控制受会计电算化的影响

2012-11-08 08:40 来源:孟凡根

  会计电算化是以计算机为主的当代电子和现代数据处理技术应用到会计工作中的简称,是用电子计算机代替人工记账、算账和报账,以及部分代替人脑完成对会计信息的分析、预测、决策的过程,其目的是提高企业财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从而实现会计工作的现代化。会计电算化环境下的会计工作改变了原始的会计工作模式,对会计工作的影响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会计内部控制对会计电算化的影响是当前会计工作者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

  一、当前会计电算化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关于会计资料的审核和确认中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的会计电算化的影响下,我国大多数会计工作仍旧沿用着传统的纸张式的手工编制和凭证审核的会计记账凭证方式。所以,使得会计电算化初期,一些原始的会计资料在审核和确认上仍旧采用传统的方式。可是由于会计电算化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会计工作者所考虑的是存放在电脑系统中的资料的审核和确认与其原始形式如何保持一致的。由于电算化系统的引进,会计资料和数据都可以通过电脑工具进行修改而且还可以做到不留修改痕迹,那么使得会计资料原始形式的保存就是当下的关键性问题。

  (二)关于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安全问题

  由于受当前会计电算化的影响,其在设计和开发时存在着安全隐患。其中,主要是因为在进行系统软体设计时,所选用的语言以及资料库安全性能比较弱,从而导致电算软体在运行后安全隐患的存在,比如资料库便于打开等。这类问题到目前为止,都是尚待解决的问题,还有就是配备的相关设施不齐全,也造成了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安全隐患。

  二、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内部控制的影响

  (一)会计电算化促进了内部控制制度的改革和变化

  由于会计电算化的有效实施,会计工作的传统模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比如:传统的会计组织体制、工作岗位等等,这些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另外,传统会计事务的性质也已经渐渐发生变化,以及与相关的各个岗位制度的变化,其中有些已经不复存在。例如,对于一些大型的企业,他们已经重新设置了会计部门,而且各项工作设施和岗位制度也都明确化,有总会计师、还增设了会计数据组、会计档案组以及财务管理组和系统开发组等。这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明确了分工,而且有效地提高了财务管理的各项质量和效率。

  (二)会计电算化加大了对会计内部控制的范围

  传统会计工作的进行,其内部控制主要包括一些对经济业务的处理,做好各个程序的凭证传递,对每个工作点应该完成任务给予控制,使得会计电算化在这种有效传递过程进行有效地内部控制。随着电算化系统的研究开发以及投入运行,会计工作变成一个系统性的复杂工程。所以,当前的会计电算化的内部控制不仅仅是对经济业务的控制,而且还包括了对电算化系统的开发和安全保密以及软硬件环境和软件维护等的控制,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数据录入处理以及输出的准确性的控制。因此,会计电算化促使会计内部控制范围的扩大。

  (三)会计电算化改变了会计内部控制的形式

  随着会计电算化的引进,传统的会计内部控制的形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同时,其侧重点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对于一些传统的内部控制形式来讲,它们的存在已经毫无意义,比如科目汇总、账账核对等等。当前会计核算工作以审查工作都由计算机系统操作来完成,整个过程包括数据的输入和数据的处理以及数据的输出。可以说整个过程快捷方便,一气呵成,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一般而言,在计算基本内容系统没有出现任何差错的情况下,记账的数据是不会出现记账错误的。因此,会计电算化环境下,已经将会计工作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数据的录入环节,改变了传统会计工作以数据正确性为重点的传统形式。另外,会计电算化的实施和应用,为会计工作的进行提供了多种方法和途径,而且对计算机系统所控制的会计电算化其更加具有准确性和技术性,比人工处理更加可靠、严格,因此,会计电算化改变了会计内部控制的形式,同时,也改变了会计电算化的工作重点。

  (四)会计电算化中的数据存储介质影响到了会计内部控制

  由于会计电算化的发展,当前的会计数据以及信息都是以数据的形式存储在一些数据载体中,这些都是我们用肉眼所无法看到的。对于这种存储载体中所存储的数据是非常容易发生损坏的,甚至于数据全部消失,不会留下任何的线索和痕迹,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这就给我们的会计工作造成严重的影响,所以对这种形式存在的会计数据和信息的保护工作就是当下我们最为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传统会计记账方法中的划线和签章以及更正错账等等方式都已不能再沿续使用,那么就只有一个方法,就是采用凭证冲销。另外,相关人员在对于会计数据必须要做到定期备份,并且要妥善保管,因为计算机系统可能随时会发生故障,也可能会因为破坏丢失数据,所以定期的备份和存储是非常必要的。还有,相关会计人员还要加强自己对计算机技术的人的研究。

  三、强化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内部控制的影响的相关措施

  在会计电算化的有效实行后,会计工作进程进入了一个系统、安全、有效运行的的阶段,其中关键性的程序就是对计算机的操作和使用。因此,企事业单位必须要构建和完善会计管理的制度,并且提高其执行力,有效地避免一些非法舞弊行为的发生,造成对企业健康发展的严重影响。具体实施方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首先要做到了就是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相关机构和人员的控制和管理,便于会计核算工作的正常运行。企业要对其原有会计机构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革,制度健全的人员制定岗位罐,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和义务。在会计电算化环境下的工作岗位包括电算化会计岗位和基本会计岗位。其中,电算化会计包括计算机系统的操作和维修以及直接管理,还有会计软体系统的管理等岗位;而基本会计岗位则主要包括会计主管、会计核算以及会计档案管理等等。因此,企业在设立会计机构时,必须要有效地控制和调整其内部的各种关系,做到控制与组织的结合,能够及时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比如对于系统开发人员来讲,他们是不可以进行系统的管理工作,否则将会影响到工作的效率。另外,在健全和完善会计电算化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还要规范对系统操作的规范化和严格化,做到对系统的有效维护,对系统进行定期检查,及时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电脑管理制度和健全的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对电算化人才的培养,注重会计电算化的各项工作。

  其次是建立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制度。传统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已经不能适应当下的发展要求。会计电算化环境下的会计工作对内部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建立一套健全的电算化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保证各项会计工作能够正常进行,并且保证各项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以及安全性。要建立适合于现行的会计电算化,那么就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对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开发,做对会计电算化系统的维护,因为会计电算化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作,如果其的某项环节发生错误,就必然会影响到整修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甚至于整个企业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因此,企业要加强对会计电算化系统的研发,使其更加完善和可靠。二是要加强会计电算化系统工作的组织和控制,并且还要有数据的输入和处理上做到有效地控制。最后是对会计信息安全性的控制。

  四、小结

  总而言之,会计电算化工作的进行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重视计电算化系统工程的研发,完善与之有关的各项相关制度,从而保证企业会计电算化工作的正常运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