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会计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作用

2013-04-11 09:20 来源:杨甜华

  当前社会经济竞争日益激烈,每个企业都想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最终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要想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必须做好产、供、销三个环节。而会计能够对企业的资金运转甚至是整个经济活动进行可靠详实的计量,能够根据一段时间的财务状况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状况。显而易见,会计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基础。

  一、追求经济发展是会计存在的客观条件

  在经济社会中,始终存在着经济效益的问题。随着人们对数量观念的增强,需要对商品的数量进行计量,客观上为会计的产生提供了客观条件。随着经济的不断向前发展,人们对经济效益的概念的理解越来越强烈,时刻追求提高经济效益,促进经济的发展。随着经济效益的含义和表现形式发生的变化,更加迫切需要会计的产生。因此会计顺应着历史的潮流应运而生。

  二、会计的基本职能

  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是会计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会计的核算和监督职能,能够保证资金效益的最佳化。会计通过经济手段对企事业单位经济活动中资金的运行及其结果进行核算和监督,并不断向相关部门进行汇报。掌握企业的收支情况,如果有问题及时解决,为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会计发挥监督职能能够保护财产的安全。社会主义财产是企业单位进行经营活动,提高经济效益的先决条件。防止出现铺张浪费的现象,避免各种财物的损失和丢失。特别是在当前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会计更应该及时做好资金的结算,做好理财,保证国家和企业的财产不受损失。

  三、发挥会计在提高经济效益中的作用

  从会计的职能上可以了解到,会计是对企业的经济业务进行反应和监督。供企业决策者进行分析,从而提出新的经营决策。

  (一)正确反应数据是提高效益的依据

  会计的工作是对客服的经济活动利用数量表示出来。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当今的经济活动中,要尽量减少劳动力的占有,减少原材料的消耗。能够及时准确完整地核算经济活动情况,提供经济信息。对于企业中每天发生的经济活动近视记录,让企业负责人能够及时了解企业的经济状况。企业进行有条不紊的管理工作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必不可少的环节。通过会计提供的真实有效数据能够帮助企业决策人合理制定决策,全面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加强数据的管理,真实可靠的数据对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如果数据存在差异,就不能客观地判断出企业的投入,导致无法正确的反映公司的经营状况。最终导致决策人做出错误的决策。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因此,会计一定要提供正确数据,这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根本保证。

  (二)合理的会计分析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帮助

  合理分析、评价经济效果,最重要的是要考察指标体系。以会计提供的真实有效的数据位基础进行分析,在分析的过程中还要结合企业的经营活动,从而能够真正做到合理分析。如果脱离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单纯的以数据为基础进行分析,没有办法全面合理的体现出企业的经营状况,更无法说明企业经济效益高低的原因。

  (三)建立以成本为中心的指标体系

  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成本一直被企业所重视。一般来说,会计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控制企业的经营活动,从而正确的反映企业的经济活动,全面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所以会计在进行预测和控制时一定要考虑成本问题。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四)搞好收益的分配问题

  对于企业的收益进行公平合理的分配能够提高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加大员工之间的凝聚力,团结员工,要员工时刻想着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行工作。因此搞好收益分配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而会计的工作直接和企业的经济挂钩,因此怎么分配,怎样分配才算是合理的分配?对于会计来说也是一项重要的课题,会计根据公司的具体情况以及员工的工作量、工作积极性来进行分配,不断激励员工工作的热情,更好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五)加强企业的监督职能

  监督职能是会计的基本职能之一,会计在进行监督时要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种规章制度进行。利用正确的会计信息对进行活动进行全力合理分析,并进行监督、督促,以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竞争日益激烈,企业综合实力决定着企业的存亡。因此更需要加强强有力的会计监督机制,但是有时由于各种原因,到时会计的监督工作不能够很好的进行,出现很多的障碍,存在有些企业要求会计做假账,这些都让会计无法履行会计的监督职能。另外,在当前的经济领域中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经济行为,甚至是出现一些违法犯罪的现象,这些都从侧面强调了会计监督的重要性。

  四、结束语

  会计对于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加强会计管理时要坚持以人为本,让会计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更好的履行会计职能。同时会计还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加强道德建设。只有企业和会计的关系协调稳定,企业的经济效益才会真正地提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