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强化企业集团财务集中管理的策略

2010-01-20 08:52 来源:张木利

  摘要:实行财务集中管理是实现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的必要条件,现代企业集团的组织管理形式已日趋复杂化、多样化,市场竞争与发展的实际情况对经营管理模式、核算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企业内部管理集约化、信息网络化、核算统一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集团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就变得亟为迫切。文章对企业集团财务集中管理的相关理论进行简要梳理,分析了企业集团财务集中管理的原则,最后探讨企业集团财务集中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企业集团;财务集中管理;资金

  公司治理结构所要解决的本质的问题是处理好各方面、各利益主体间的责权利关系,其中的焦点又是经济利益关系,以及由此而引发的对权力的要求和责任的界定。因此,能否建立起合理有效的财务控制,对企业集团来说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问题。而财务集中管理是集团财务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是企业集团有效财务控制的重要途经。它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调整财务管理流程,加快内部资金的融通和资产的周转,统一规范融资、投资及其他财务行为,达到合理配置各项资源,加强逐级管理,降低财务风险,实现整体效益提升的财务目标,为实现集团发展战略打好基础。如何实现财务集中管理是保障企业集团发展的关键问题,也正是本文研究的意义所在。

  一、企业集团财务集中管理相关理论简述

  (一)企业集团财务集中管理的内涵。

  所谓财务集中管理就是借助现代网络通信技术,建立集团和成员单位完善的财务数据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从而在战略上实行集中监控,整合财务内部资源,防范决策风险,提高效率。

  (二)企业集团财务集中管理的必要性

  1.从企业集团资金运作来看。

  企业集团利用财务集中管理内部监控的功能,使集团内各子公司的资金达到合法、安全和有效,便于核对相应的计划、合同等资料,确保资金合理有效地使用,从而使集团内各子公司的资金运作完全置于集团的监控之下,提高了公司决策能力。

  对于企业来说,资金是企业的血脉,健康的资金是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要把企业搞活,要使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应该强化对资金的管理。随着企业集团的发展和多元化战略的实施,子公司不断成立。但有些子公司经营资金完全靠母公司支持,在海外建立的窗口企业,从其自身利益出发也不愿意在当地筹集资金开发业务,长期依赖母公司提供货物和占用应付母公司的货款进行周转,影响了母公司的资金周转。我们企业为缩小差距就得有集团资本经营意识,调剂资金功能。企业通过实施财务集中管理这一国际化模式来解决这一问题。众多的企业通过实施财务集中管理后以吸收存款的方式把集团内各公司暂时闲置和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再以发放贷款的形式分配给集团内需要资金的公司,从而实现集团内资金相互调剂余缺。通过资金的回笼和资金的调度,使集团从更高层次参与下属公司的管理,强化了资本经营。同时,有利于各级领导提高对资金时间价值和成本的认识,促进各单位注意经济核算,合理有效地运用资金。

  2.就企业集团发展的目标和发展方向的制定来看财务集中管理。

  目前企业乃至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会计信息失真,集团里面有大量的信息孤岛,各个分公司之间的信息孤岛,还有集团信息的滞后也很严重,比如对报告滞后也很严重,所以我想这是集团企业在管理方面面临的问题;财务管理失控是当前改革和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目前集团企业本部面临着以下的问题:信息失真、信息滞后、监控困难、信息管理成本高。集团企业在管理上如何改变呢?目前最好的模式就是集中管理,麦肯锡有一个资深的董事说:“跨国公司跟中国的集团企业相比他最大的进步之一,就是他们实现了集中管理,而且主要实现的是财务的集中管理”。为解决企业信息不对称,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为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的制定提供及时、真实、高效、可靠的信息,企业不得不选择财务集中管理模式,企业通过实施财务集中管理可以把各子公司的财务信息集中到集团总部,使其及时了解各子公司组织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执行集团总部政策实施效果计划的完成程度,或者根据子公司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企业集团的计划作出战略性的调整,进而使母公司岁子公司的资金、成本进行更有效的控制,确保子公司的生产、经营顺利进行,从而保证母公司对子公司实施有效的控制,确保子公司的一切活动为整个企业集团的利益服务,以实现公司的目标利润的最大化。

  二、企业集团财务集中管理的原则分析

  (一)总原则。

  一是坚持实现财会人员的合理配置,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原则;二是坚持合理调度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原则;三是坚持规范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原则;四是坚持加强财务监督和管理,维护企业集团整体利益的原则;五是坚持循序渐进、不断完善的原则。

  (二)明确权限的原则。

  一是将财会人员的管理权限集中到企业集团财务部,由企业集团财务部统一配置,二级单位对企业集团财务部派出的财务机构和财会人员实行监督,但不直接管理;二是企业集团财务部统一对会计业务、财会人员的档案、职称评聘、职务晋升、内部调动、工资奖金福利报酬、奖惩等进行管理,二级单位不再负责安排财会人员的工作;三是对于派出财会人员的业绩,采用“双向考核”的方式。即派驻单位对所派财会人员的出勤情况、劳动纪律、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工作责任方面的实际表现提出考核意见,企业集团财务部将派驻单位提供的考核意见作为对财务人员进行考核、奖惩的依据之一。

  (三)资金统一管理的原则。

  将企业集团的生产经营和建设资金调度审批权全部集中在企业集团总部,二级单位所需资金均纳入公司总部的预算管理,特殊情况时可书面提出申请,由企业集团分管财务的领导根据资金情况进行安排,各单位可以在集团公司调拨额度内根据轻重缓急控制支付;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二级单位不得截留收入或从收入中坐支现款。

  (四)“一支笔”费用分级审批原则。

  《会计法》明确规定: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因此,各单位负责人必须对本单位费用支付情况负全责。

  (五)以企业集团整体利益为重的原则。

  财务集中管理如何落实、落实的程度如何最终体现到集团公司财务部与二级单位的关系上来,如何处理好这一关系,是财务集中管理的根本点。也将直接影响到财务集中管理的成效,因此双方必须树立全局观念,以企业集团整体利益为重,相互支持,密切配合。

  三、加强企业集团财务集中管理的策略

  (一)加强对系统内各公司的控制和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

  总公司对系统内各公司的控制和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是财务集中管理的基础。总公司系统财务集中管理的实质是总公司对子公司财务控制权的体现,这种权力来自于总公司对子公司的控制权。总公司利用其资本优势,通过资本杠杆,按照公司治理权力的分配原则,确保对子公司的有效控制。

  (二)统一总公司系统财务制度。

  统一总公司系统财务制度是实现财务集中管理的重要举措。为了保证子公司按照总公司制定的程序协同运转,必须要用制度进行规范。对于财务集中管理必须制定明确的制度,做到有法可依,以保证其顺利实施。包括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统一的投融资管理和利润分配制度、统一的资金管理制度、统一的预算制度。

  (三)加强内部审计和检查。

  加强内部审计和检查是总公司推进财务集中管理的重要手段。内部审计在现代企业集团管理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内部审计,确保子公司会计信息的真实性,确保各项内部控制度得到有效执行,确保各子公司认真落实和执行总公司的政策方针和管理办法,确保财务集中管理的实施效果。

  (四)提高了信息处理速度及质量。

  以前各全资子公司各自进行会计核算,然后再层层上报,信息传递的速度慢,不能适应信息,化社会的节奏。通过集中会计核算,减少了信急处理环节,提高了信急传递速度,信急的及时性得到了提高。另一方而可以集中会计、管理、税务、IT方而的各类专家于信急中心,信急的有用性也就大大提高了。

  (五)对经营者形成激励和约束。

  在全资子公司自己处理会计信急的情况下,会计信急容易被人为操纵。为了显示经营业绩,下属公司常粉饰则务数据,甚至提供虚假数据,导致企业集团资产的账实不符。实行集中核算管理后,信急中心处于中立立场,提供有说服力的指标,作为对全资子公司人员激励和奖惩依据。

  (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财务是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的,财务体制的变化随着企业治理结构的变化而变化,并对企业经营管理发挥作用。现代企业制度的产生要求财务进行集中管理,财务实现集中管理也要求企业集团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因此,为实施对子公司的财务集中,企业集团必须建立法人治理结构。

  四、结语:

  企业集团实行财务集中管理,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程,具体在实施的过程中一定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不能千篇一律。同时要将先进的管理思想、管理方法、管理模式与管理软件有机的结合,全面提升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中国会计学会。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专题[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5

  [2]张瑞君。网络环境下会计实时控制[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3]高辉。网络环境下会计集中核算与财务集中控制模式的探讨[J].财务与会计,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