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大型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及分析

2010-12-09 13:10 来源:于海翔

  【摘 要】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包括集团公司自身的财务管理和集团公司对子公司等的财务管理。文章从目前大型企业集团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入手,对大型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模式和现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并提出了大型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的设计思路及其管理的方法。

  【关键词】企业集团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体制

  型企业集团是社会化大生产高度发展和市场经济达到一定程度的产物,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通过并购、联合等形式组建企业集团的行为不断增多。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这样大型的一个企业集团,如果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很难平稳运行的。而财务管理是企业集团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本文结合我国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的研究严重滞后,不能满足企业集团发展的需要,对大型企业集团财务管理进行探讨。

  一、大型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的管理模式

  大型企业集团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母公司与被控股的子公司之间是以资本关系为基础而产生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但它们又都是独立的法人主体。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内容繁杂,涉及面广。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为组织和管理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投资开发、建设、设计、监理、运营;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房地产开发;市政工程及工程前期服务等等,这些业务都是独立的利润管理中心、具有独立的经营管理机构并独自承担财务上的法律责任。其主要管理模式有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与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

  “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是指企业集团的各种财务决策权集中于企业集团公司,企业集团公司集中控制和管理集团内部的经营和财务并作出决策,而成员企业必须严格执行。

  “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是指按照重要性原则对集团公司和各成员企业的财务控制,管理和决策权进行适当的划分,集团公司只是专注于方向性,战略性的问题。其特点是在财务上,子公司在资本融入及投出和运用,财务收支费用开支,财务人员选聘和解聘,职工工资福利及奖金等方面均有充分的决策权,并根据市场环境和公司自身情况做出更大的财务决策。

  二、大型企业集团在财务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职能部门运作能力弱

  通常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机构为同一个部门,其主要是行使会计职能,缺乏系统完善的财务战略计划、财务预算和财务控制的定额指标体系;缺乏有效的财务分析和财务评价,企业集团很少对成员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详细分析,也就难以制定其发展战略计划;财务部门基本上没有参与决策权,全听领导一个人的,使得决策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盲目性。

  2.财务控制模式极端化

  在财务控制的集权与分权模式上,企业集团往往极端化:要么过度集权,把其子公司当作是没有法人地位和理财功能的附属部门或分部,企业集团被当作一个大企业来管理,使其子公司丧失了适应市场的活力;要么过度分权,把大部分财务控制权下放到子公司,任其自由处置。将“扩大企业自主权”不恰当地引入企业集团的内部改造中,将“放权让利”的做法推向极端化,从而使企业集团的管理权特别是财务管理方面出现过度分散的现象,导致母公司控制、协调能力削弱,统一的财务原则名存实亡,乃至最终完全失去控制。

  3.财务控制缺乏全过程性和一体性

  企业集团各子公司财务管理各自为政,母公司较难从集团战略的高度统一安排投融资,经常出现投资结构失衡、内外举债失控、资金流动不畅问题,使集团公司陷入财务经营困境而难以自拔;再者集团公司不能全面客观地考查子公司的经营业绩,相当多的企业内部财务考核指标仅限于对合同额和利润额等总量指标的考核,子公司之间缺乏可比性,既不能反映子公司的经营效率,也不能促使企业资金快速收回。

  三、 大型企业集团财务管理设计思路

  在一定时期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有可能导致企业集团陷入困境,甚至面临崩溃的危险。为此,企业集团就必须要设计新的财务管理模式,以适应当前企业竞争环境的变化。大型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应遵循如下的基本原则:

  1.企业集团及子公司的财务管理必须坚持以资金运营为核心的原则。集团内各个具有法人地位的企业,通过资金这一条纽带连在一起,无论从事何种业务、何种经营活动,都必须服从于集团资金运营的宗旨。

  2.企业集团财务管理要体现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原则。集团的发展需要调动包括集团总部在内的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因此,在财务管理上要适时地运用集权与分权的方法,根据形势与任务的变化,灵活地调整集团财务管理的具体方式和方法,不拘泥于一种固定的模式和既定的范围,一切以更好地完成集团的目标任务,取得最佳经营效益为准则。

  四、大型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的主要策略

  1.实行财务总监委派制

  财务总监委派制具有事前控制性、审计经常性、反馈及时性、高度专业性和独立性等特点,可以帮助企业集团进行有效的财务集中控制。在施行时可按企业集团与各分支机构及子公司之间的隶属关系、管理权限,逐级委派各级财务总监。企业集团通过委派财务总监监督、控制子公司的重大财务活动和全部财务收支过程,不但能使企业集团的总体经营方针和目标在子公司得到较完全的贯彻和实现,而且能监督子公司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切实维护企业集团的权益。

  2.全面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制度是国际通行的财务管理方法,指企业通过编制全面预算,对企业集团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控制,以实现其既定经营目标的一种管理活动。通过预算编制,企业集团总部可根据分支机构及子公司的分项预算和总预算,明晰各自的权限空间和责任区域,细化落实企业集团的财务目标,对分支机构和子公司进行有效控制。

  3.统一企业集团的会计政策,规范会计基础工作

  统一集团公司的会计政策和会计核算制度,健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工作秩序,是在母子公司之间进行有效的信息沟通,进一步实现企业集团对子公司的财务控制与考核,促使企业集团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前提条件。因此要加强和统一会计制度,支持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督促会计人员依法办理会计事务、进行会计核算、全面维护企业会计工作秩序,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参考文献:

  [1]魏青峰,杨华.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初探[J].电力财务会计,2005.

  [2]陈增寿,王辛平.财务管理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3]席伟.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案例[M].北京:中国物价出版社,2004.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