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问题的探讨

2012-08-24 08:43 来源:池鸿雁

    摘要:现代的企业追求的最大目标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这是企业管理人员的共同追求,而在企业中实行全面的预算管理则是对企业的人、财、物等资源的一种全面管理,有效地控制对策。文章就对在企业中实行全面的预算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关键词:企业发展 全面预算管理 预算编制

  一、前言

  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工具,全面预算已经成为众多企业的重要指导性工具,所谓的全面预算管理就是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对企业内外资源最为合理的优化配置,围绕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对企业生产的整个过程进行有效地分析、预算与决策,对运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偏差要及时的进行修正与调整,增强企业的经营效率,实现组织的目标。进而保证企业经营活动高效、科学的进行。

    二、在企业中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必要性及意义

  全面预算对企业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各项活动的整体计划,是对经济活动的一个整体计划与相关财务状况的分析。现代企业的生存发展与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在企业中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范财务风险,保证各项计划的顺利开展与不断地完善,同时可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具体来说,全面的预算管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企业未来的经营情况,可以起到规范企业经营控制流程的作用,同时,对增强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互相协调配合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可以促进企业经营效率的提高。

    三、在我国企业中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国际化脚步的加快,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越来越完善,相比较之下,我国的企业发展起步晚,但是发展快,但是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某些方面仍有待完善。

    (一)管理目标模糊不清

  在企业中实行全面的预算管理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实现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协调性,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当前形势下,部分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在缺乏企业战略的环境下进行预算管理,对短期的行为过于重视,忽视长期目标的管理,影响预算功能的发挥。全面预算管理是一个全面的预算体系,涉及到多个方面,由于预算目标的模糊性,导致费用耗费较大,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无法发挥。

    (二)组织体系的保障不健全

  能否做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关键在于组织是否具有一定的保障功能,按照一般的程序,全面预算需要建立最高的管理机构委员会,各级的企业领导都要适当的加入预算管理,尽量选择专业人士进行管理。但是我国的多数企业却缺乏这一环节,而是将其归类于财务部门,导致预算的权威性降低,影响其功能的执行。

    (三)预算与考评机制不够健全

  从我国当前的发展形势来看,在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着重编制、轻执行的普遍现象,预算管理的手段十分落后,相关的制度不够完善,缺乏有效地监督机制与科学的执行过程,执行的随意性过于松散,在预算分析与执行的过程中,缺乏深入有效地分析,与企业的经营状况脱节。同时,薪酬机制与预算的目标不相符,在进行考核的过程中,被考核方常常回避主观因素的影响,而考核人员又过于注重自我的主观因素,考核机制的功能无法发挥。

    四、解决全面预算管理问题的有效对策

  从上文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前形势下,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其发展中仍然存在着一系列问题,为了提升企业的管理质量,保证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有必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完善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

    (一)树立正确的预算目标

  企业实行全面的预算管理是企业整体规划与动态控制的有效对策,是对企业实行全方位的管理对策,是从财务的角度对企业经营实行全面的控制管理,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来确定经营的目标,预算的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企业在不同时期的战略安排,企业战略目标关系到企业的发展与生存,在指定战略目标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保证整体目标不变的情况下,要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随时做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调整,保证企业目标的科学性与可实现性,推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二)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编制的科学性

  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关键在于管理理念,更重要的在于提高企业管理者的职业素养,加强管理人员的“以企业战略为基础”的观念,形成以市场为需求,以营业为需求,加强成本管理,提高预算的效率。

    在企业中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直接关系到企业员工自身的利益,各级负责人必须亲自实行预算管理,这就决定了企业在执行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使其参与到企业的预算管理中,实现预算管理编制的科学性,推进战略目标的实现。

    (三)建立健全考核体系

  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会受到企业的经营状况及激励制度的影响,因此,建立健全企业的激励与评价机制是十分必要的,这是保证预算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在实际的经营过程中,企业可以根据预算的标准进行业绩评价,可以将考核与编制的执行挂钩,将其作为企业人事管理的重要依据。

    建立具有实现性的预算目标,使其成为企业员工的精神动力,以物质作为一种有效地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激发自身潜能的发挥,从整体上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发挥其激烈功能,保证全面预算目标的实现。

    五、结束语

  总之,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种重要的经营管理模式,企业的管理人员必须拥有正确的理财观念及经营管理目标及多方的配合,适当的采取有效地措施,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企业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吴琼。国企战略目标发展中的全面预算管理[J].现代商业,2011(24)。

    [2] 胡庆红。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相关问题探析[J].财经界,2010(11)。

    [3] 毕研国。浅谈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调适[J].中国外资,2011(04)。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