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当前企业财务管理的弊端与对策

2010-09-27 09:52 来源:曹素芳

  【摘 要】随着中国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参加世贸组织进度的加快,新的产权理论与制度在中国出现不会太远。在这种趋势下,我们应创立新的财务管理模式与理论,以适应知识经济时代人本化理财的要求,协调好利益相关者之间的财务关系。二十一世纪的到来,使知识经济的大潮更加汹涌,在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迅猛发展的历史巨变中,现代财务管理面临着挑战与创新。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 弊端与对策

  一、财务管理存在的弊端

  1.原有的产权理论及制度加剧了股东、经营者和员工之间的利益冲突。目前在一些大中型企业中,由于诸多因素出现一些经营者的行为背离所有者利益和债权人利益的现象。

  2.风险理财已是财务管理中的重要问题。

  3.现有的财务管理理论与内容已不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投资决策需要。

  4.现有的财务机构设置与财务人员素质严重妨碍着信息化、知识化理财。

  5.财务管理缺少网络化管理。

  6.财务管理面对的各种新环境存在知识滞后缺陷。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

  1.树立人本化理财观念,充分协调好各相关利益者之间的财务关系。企业的每一项经济活动都是由人发起、操作和管理的,因此,重视人的发展与管理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基本趋势和客观要求。

  (1)建立多元化的财务主体。按照“利益相关者合作产权理论,企业的理财主体应进一步细分和多元化。

  (2)重新确立财务管理目标。目前学术界普遍认为,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是“股东财富最大化”,这一目标定位的产权基础是“业主产权论”,考虑的只是财务资本的产权所有者——股东的利益。从“利益相关者合作产权”的观点出发,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应重新确立。第一,财务目标多元化。知识经济的到来,扩展了企业资本范围,改变了企业的资本结构,物质资本的地位将相对下降,而知识资本的地位将相对上升。人力资本将成为决定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最重要资源,是决定社会财富分配的最主要因素。因此,财务目标不仅要考虑财务资本所有者的资本增值最大化、债权者的偿债能力最大化、政府的社会经济贡献最大化、社会公众的社会经济责任和绩效最大化,更要考虑人力资本所有者(经营者与员工)的薪金收入最大化和参与企业税后利润分配的财务要求。使企业经理及职工的个人收入与企业的赢利,他们个人的资产积累和企业的长远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和目前单纯的工资制相比,更有利于强化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更有利于保障他们经济上的直接利益,更有利于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建立反映知识资本价值的财务评价指标。在传统财务会计中很难反映知识资本的价值,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对知识资本价值进行评价已是必然,它有两个作用:一是可以反映企业今后的发展潜力及趋势;二是可以反映企业繁荣后存在的缺点和潜在的风险。企业的管理者、投资者、债权者、员工等利益相关者要想不做出错误的决策,必然会关注反映企业知识资本价值的财务指标。具体建立哪些表示知识资本价值的财务评价指标有待进一步研讨。

  2.强化风险管理,促进竞争与合作相统一。市场经济使任何一个企业都存在着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这种可能性在知识经济时代会更大。因此,企业财务人员必须有正确的风险观,善于捕捉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有预见地采取各种防范措施,把可能遭受的风险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1)强化风险管理。首先要强化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及时调整财务人员适应新环境的知识结构,使他们能够具有及时捕捉风险、衡量防范风险的能力。其次,要充分利用信息网加强调查研究,运用科学方法对投资项目进行预测,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再次,由于在高新技术产业与无形资产上的投资风险远远大于固定资产投资,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对那些技术进步快、对国民经济具有重大促进意义的无形资产采取类似于固定资产的加速折旧法进行摊销。

  (2)促进竞争与合作相统一。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信息传播、处理和反馈的速度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均越来越快,这就加剧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又由于信息的网络化、科学技术的综合化和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必然要求各企业之间相互沟通与协作,遵守一定的游戏规则。因此,企业财务人员在做出财务决策与日常管理中,既要能善于抓住机遇,在剧烈的市场竞争中从容应付风险的挑战,趋利避害;又要能灵活处理和协调企业与其他企业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促进竞争与合作相统一,以增强企业自身及其他企业抗风险的能力,使各方的经济利益达到和谐统一。国际上如美国IBM与日本东芝公司的联盟,美国通用电气与欧洲西门子的联盟等,就是很好的例证。

  3.创新和调整财务管理理论与内容,把无形资产作为企业投资决策的重点。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无形资产成为企业最主要、最重要的投资对象,我们应该创新财务管理理论,改进和调整财务管理中忽视无形资产投资及其决策评价的内容,建立切实反映无形资产状况及其结果的决策指标体系。

  4.改革财务机构,提高财务人员素质,特别是复合型人才,以增强企业理财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经营效益,财务管理又处于企业管理的中心地位,随着知识经济时代对财务机构高效灵活的要求,改革现有财务机构、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财务人员已是当务之急。为适应知识经济发展对高素质财务人员的要求,首先要深化改革高等教育,对学生实施创新教育,既培养学生获取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又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技能。其次,改革现有企业管理体制,分设财务与会计机构,使现有的财务人员明确自己的职责,有参与竞争适应新形势的紧迫感,促使他们充实、调整现有的知识结构。重设的财务机构要有利于利用无形资产进行资本运营。另外从财务管理环境的变化来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法律体系将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人员就必须不断学习与其有关的法律、法规,依法理财。

  5.加强财务的系统管理及实施财务工程。财务管理是由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若干要素结合面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财务管理系统既是一个封闭系统,又是一个开放系统,它的运行受系统,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因此,财务管理要重视系统管理,即对财务管理的整体进行全面管理。系统因客体不同,面有各种不同的子系统,对于子系统也要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进行系统管理,台对货币资金系统的管理,对成本系统管理等,财务管理系统因管理条件不同形成不同管理环节的系统管理。它包括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计划、财务控制、财务考核和财务分析所形成的财务管理体系。这种立足于管理环节的系统管理,也就是全过程管理。同进,也要重视全面环节的系统管理,即管理中心——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

  参考文献

  [1]曾繁荣.论现代财务理论对技术创新的制约[J].上海会计,2003,(1):34-35.

  [2]陶长高.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如何进行财务管理[J].财务与会计,2003,(1):48-49.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