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高校财务管理中的信息不对称控制研究

2010-10-20 19:11 来源:转载网络

  【摘要】 部队财务监控在部队的经济活动管理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本文在分析部队当前财务监控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财务监控的措施和对策。

  【关键词】 部队财务监控;思考;建议

  安现役部队财务监控是指对部队财务活动进行的监督与控制。它在部队的经济活动管理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公安现役部队(以下简称部队)的财务管理工作既有军队财务的特点,又有武警财务工作的特点,同时还有自身的特点。从经费来源渠道看,既有国家财政的拨款,又有地方财政的拨款。从经费使用方向看,既有部队建设、作战训练、装备购置和指战员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开支,又有边防建设、消防事业建设、维护国家经济利益、保护国家财产安全和保护人民利益的开支。其管理方法既不同于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又区别于军队和武警其他警种的财务管理,具有经费来源双渠道拨款无偿性;经费开支纯属消费性;经费管理地方兼容性;经费保障复杂性和强调集中统一性等特点,这些复杂的管理特点和环节不利于形成良好的财务监督机制,给部队的财务管理监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当前部队深化改革、科技化、信息化深入发展的环境下,国家财政对部队建设资金投量逐年增多,部队建设项目日渐拓展,此时加强对财务监控问题研究探讨,对部队的整体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部队当前财务监控现状及主要问题

  (一)财务监控制度建设滞后,监督方式陈旧

  目前部队财务部门网络化、信息化建设比较落后,没有开发网络监控系统,仍然是面对审查为主的传统监督方式,仍然是核对审阅会计账目为主的原始监督方法。这与当前现代化技术手段广泛应用的信息化大环境下有很大反差,并直接影响财务监督的即时性和有效性,也不能为财务监控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及时的反馈,覆盖全面和反映真实的监控信息。财务监督方式手段的滞后,严重影响了财务监控工作的有效开展。

  财务监控作为一种强制性、严肃性的执法活动,必须要有相应的法规准则作为制度保障依据。目前部队对内审工作的规章制定不少,特别是对财务监控工作内容、地位更没有明确的规定,误认为监控就是检查。对有些检查监督的内容制定也比较笼统,从而制约了财务监控的执法力度,影响财务监督的效能。

  (二)财务监控缺乏全程性,监督工作单一

  财务工作是一个多因素的复杂过程,涉及各个部门、多个环节,这就要求部队的财务管理要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复合型监督。但现行的财务监督明显存在单一性,从而直接影响监控效果。在部队大多单位的经济活动中往往侧重年初的总括指标的计划编报和安排,很少将计划决策进一步具体化,因而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财务监督与控制就很难进行:没有依据可依,事中监督流于形式。基于年终编报决算需要,往往事后监控能得到一定重视。既然事前预算无从谈起,事中控制如此薄弱,事后控制自然也未必有效。

  监督环节的单一性往往侧重事后监督,忽视、淡化事前监督,强调外部监督,忽视内部监督;重视专项监督,忽视群众监督。监督思路的单一性往往把希望寄托在一年一度的财务大检查上。监督方向的单一性,即上下级之间的单向监督为主,内部监督则比较弱,这种监督工作的单一性致使监督严下不严上,严人不严己,缺乏全程系统性和自我制约性,使得某些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超出财务部门的视野,游离于总的财务监控之外,造成违纪案件屡屡发生。

  (三)财务监控效率低下,监督整体弱化

  财务监督法制建设的滞后性,使得财务监控缺乏全程性,造成财务监控存在着随意性和不确定性,监督工作整体弱化,财务监控效率低下。目前部队内审监督仍是比较有效和最直接的自控监控方式之一,在部队经济活动中发挥着积极的监督作用。然而面对国家财政对部队建设资金的大量投入和使用,单靠内部审计几人的事后监控是难以遏制潜伏风险事故的发生。长期以来,各级部队单位虽然对财务的内审制度和财务监督工作不断完善,调整提升了审计人员编制和职位,但是对部队财务监控机制建设仍不到位,且没有授予一定的权威机构或人员去专门承担起财务监控工作。财务人员往往是监督和监控人员,管理者同时又是监督者,财务监控执法主体地位不明确,在监控层次上尚未确立起一种监督与再监督的关系,财务监控的独立性、权威性缺乏足够的保证。在目前财务部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财务的监督职能在实际工作中早已成为在完成本职的记账、算账、报账的基本任务后尚有余力而为之的“附加题”,即使“有心”也实在“无力”,难以去有效地履行监督的职能。

  二、加强部队财务监控的对策

  (一)强化事先监控——预算监控、制度监控和审计监控

  预算监控就是将部队组织的决策目标,及其资源配置规划加以定量化并使之得以实现的过程监控。预算监控是防范风险、评价部队经济业务活动业绩,实现部队建设目标的重要手段。对于部队建设而言,预算控制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部队战略性目标实现;有助于财经秩序的规范;有助于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利益需求;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果等。为保证部队预算管理的权威性、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在部队内部设立预算委员会是十分必要的。

  制度监控就是部队实施审计监督的重要依据和进行评价监控的客观标准。完善统一科学的财务会计制度不仅能为部队提供清晰的财务运作标准和方向,同时也利于防范部队各级财务部门虚构财务信息,这也是笔者建议部队加强制度监控建立的初衷。

  审计监控是审计监督机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内容。在部队经济活动中,审计的作用在于平衡不对称的财务信息促使经济活动朝着正常轨道行使,防止违纪违规案件发生。如何在部队内部建立有效的审计监控机制,发挥出应有的监督功能,协调好上下级的监控效果,这是摆在管理层面的复杂课题。处理的好,有利于加大各级财务的功能和约束力,有助于部队建设发展。处理的不好,则会导致审计机构形同虚设,审计监控功能失控。所以有必要在部队内部建立相适应的内部审计监控模式,给予审计机构或人员独立的审计监控权限。

  (二)实行激励监控与预警监控

  激励监控是加强部队监控人员为管理目标而努力工作的一种报酬措施。部队的财务监控方式均以监督约束为主,但恰当的激励往往就是有效的控制,只有将激励和约束结合在一起才能实现部队财务监控的目标。激励可分为三种:一是精神鼓励授予荣誉称号;二是物质奖励发放奖金补助;三是提前提拔晋升等。建立激励机制可以促使财务人员和监控人员去认真履行职责,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实现部队单位的价值最大化。同时激励机制应建立在业绩考评系统之上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激励的目标是鼓励监控人员按照特定的业绩衡量标准去努力工作,业绩考评系统是为激励系统的运行提供知识性信息,激励系统只有正确理解和运用业绩考评信息才能产生公平、恰当的激励行为。

  预警监控就是部队经济部门依据财务法规制度对经费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适时分析,发出预警信号并提前采取防范或化解风险措施的一种机制或系统。财务预警系统的基本功能是预防和化解风险的发生,将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这里的风险是指财务运行状况偏离预期目标的可能性,根据情况尽快查出和查清风险产生的原因,恢复财务正常运作轨道。财务预警一般包括:财务预测系统;财务预警指标体系;财务预警与排警等内容。面对日益发展繁荣的市场经济,部队时刻面临来自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种种风险,为了保证财务活动规范有序的稳健运行,部队各级党委应高度重视对财务预警监控的研究,建立一套适应本单位业务建设的预警监控机制。

  (三)建立财务信息系统,实行财务集中监控

  建立财务信息系统就是将财务信息集中在统一的网络平台上,核心内容就是建立数据中心,通过远程联网实现信息共享,实时监控、集中监控。在部队现用的财务单机网络的系统上,进一步研制开发多层次的网络化监控系统,完善相应的业务模板,完善相应的财务监控指标体系等。建立财务监控总系统,实行财务集中监控,达到总管财务部门的财务信息与被管财务部门的信息同步,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完善财务监控机制,加强财务监督队伍建设

  建议部局机关尽快出台有关部队财务监控的具体实施细则。根据当前部队财务动态和发展趋势,紧跟国家财政体制改革要求,研究制定适应部队发展的财务监控体系、规章和制度,使部队的财务监控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大监督工作的透明度,规范财务工作的行为。

  建议部局机关对部队的监控机构设置给予关注。可借鉴地方机关部门做法,实现财务监控机构的“独立经营”,给予相应独立的地位,并理顺财务内部职能联系,形成预算、核算、监督各个部门之间的相互制约、相互分离的新体制。

  建议部局机关对部队财务监控人员的配置提出标准。对财务监控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等都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要求。一般监控人员的综合素质要高于一般的财务审计人员。

  【主要参考文献】

  [1] 张金城.计算机系统控制与审计[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2] 潘非.预算制定与业绩评价[J].财会通讯,2005(9):74-76.

  [3] 刘剑萍.加强公安现役部队财务监督工作的思考[J] .武警学院学报,2007(7):86-88.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