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对财务价值计量基础的探究

2011-03-17 09:01 来源:黎明

  摘要:本文主要从资金的时间价值与风险价值这两个方面来探讨财务价值计量的基础。

  关键词:财务工作;资金时间价值;风险价值;计量基础;方法

  1 财务活动资金时间价值的含义及实质

  1.1 资金时间价值的含义

    一定量的货币资金在不同时点上的价值是不相同的。即今年的l元钱与明年的1元钱其经济价值是不同的,或者说其经济效益不同,今年的1元钱比明年的1元钱其经济价值要大些,即使不存在通货膨胀也是如此。又如,某企业打算购进一台设备,有两种付款方式,其一是现在付款20万元,其二是延期至5年后付款28万元,假设5年期存款年利率为10%,问哪种付款方式有利?假设企业现在有现款20万元,暂不付款,而存入银行,按单利计算,5年后的本利和为20×(1+5×10%)=30万元,同28万元比较,企业可得到2万元的利益,由此可见延期付款28万元比现在付款20万元更有利。这说明现在的20万元,5年以后就提高到了30万元,随着时间推移,周转使用中的资金发生了增值。根据上述分析可知,资金在周转使用中由于时间因素而形成的差额价值,即资金在周转经营中带来的增值额,称为资金时间价值。

  1.2 资金时间价值的实质

    1.2.1 资金时间价值产生的原因

    在既定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货币的时间价值等于资金的时间价值,如果货币资金用于原材料或固定资产的购买行为中,时间价值就担当了主要的角色,发挥重要的作用。原材料积压、设备闲置,就会因延迟使用时间而失去一定的时间价值。而从市场效益看,如果能提高资金所购买的原材料、设备的利用率,那资金就可以得到有效的利用,并最终获取利润的最大化。由此可见,货币资金和物质形态的资金都具有时间价值。在全部生产周转中的资金,事实上在参与经济行为的过程中,都具备有时间价值,这是资金运动客观规律的表现。

  1.2.2 资金时间价值的真正来源

    西方经济学者认为是“时间”、“耐心”创造了时间价值,这是没有充分科学依据的。在发达的商品经济条件下,商品流通的运动形式是G—W—G'。这一运动过程的特点是起点和终点都是货币,没有质的区别,只是量的差异。在G—W—G'这一过程中,G′=G+ΔG,即最后从流通中收回的货币等于原预付货币额加上一个增值额,我们把这一增值额叫做剩余价值。从资金运动过程看,剩余价值是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它是由劳动者创造的。因此,时间价值不可能由“时间”、“耐心”创造,而是由劳动者的劳动创造,资金时间价值的真正来源是劳动者创造的剩余价值。

  2 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方法

  2.1 单利终值这种计算方法的核心要义在单利方式下本金可以取得利息,不过利息一定要在提出以后,再以本金形式投入才能生利。简单讲,利不再生利,息不再生息。

  2.2 单利现值就是若干期后收到或付出资金的现在价值,可以通过倒求本金的方式计算出来。如果年利率为10%,从1~5年,各年年末的1元钱,其现值可表现如下:

  1年年末1元的现值=l÷(1+10%×1)=1÷1.1=0.909(元)

  2年年末1元的现值=1÷(1+10%×2)=1÷1.2=0.833(元)

  3年年末1元的现值=1÷(1+10%×3)=1÷1.3=0.769(元)

  4年年末1元的现值=1÷(1+10%×4)=l÷1.4=0.714(元)

  5年年末1元的现值=1÷(1+10%×5)=1÷1.5=0.667(元)

  3 资金风险价值的内容及类别

  3.1 资金风险价值的概念

    资金时间价值是在没有风险和通货膨胀下的投资收益率,在财务活动中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所以,还必须考虑当企业冒着风险投资时能否获得额外收益的问题。资金风险价值就是指投资者由于冒着风险进行投资而获得的超过资金时间价值的额外收益,又称为投资风险收益、投资风险价值。

  3.2 风险与收益的权衡

    风险的存在意味着可能出现与人们取得收益的愿望相背离的结果,但是,人们在投资活动中,由于主观自身的努力,把握时机,往往能有效地避免失败,并取得较高的收益。所以,风险不同于危险,危险只可能出现坏的结果,而风险则是指既可能出现坏的结果,也可能出现好的结果。

  风险在长期投资中是经常存在的。投资者讨厌风险,不愿承受损失,为什么还要进行风险性投资呢?这是因为有可能获得额外的收益——风险收益。人们总希望冒较小的风险而获得较多的收益,至少要使所得的收益与所冒的风险相当,这是对投资的基本要求。因此,人们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必须考虑各种风险因素,预测风险对投资收益的影响程度,以判断投资项目的可行性。

  4 投资风险收益的计算

  投资风险程度究竟如何计量,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目前通常以能反映概率分布离散程度的标准离差来确定,根据标准离差计算投资风险收益,现结合实例说明如下:

  4.1 计算预期收益

    预期收益是表明投资项目各种可能的结果集中趋势的指标,它是各种可能结果的数值乘以相应的概率而求得的平均值。

  4.2 计算收益标准离差

    以上计算的结果是在所有各种风险条件下,期望可能得到的平均收益值为12%和14%。但是,实际可能出现的收益往往偏离期望值。如甲方案市场销路繁荣时偏离8%,销路一般时偏离-2%,销路较差时偏离-7%。要知道各种收益可能值(随机变量)与期望值的综合偏离程度是多少,不能用三个偏差值相加除以3的办法求得,而只能用求解偏差平方和的方法来计算标准离差。

  标准离差是由各种可能值(随机变量)与期望值之间的差距所决定的,它们之间的差距越大,说明随机变量的可变性越大,意味着各种可能情况与期望值的差别越大;反之,它们之间的差距越小,说明随机变量越接近于期望值,就意味着风险越小,所以,收益标准离差的大小是反映投资风险大小的具体标志。

  5 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做好财务工作,必须要求财务人员对自己的时间价值与风险价值有所了解,掌握计算方法,才能为企业赢得更大的经济利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