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谢旭人解读中国当前财政政策

2011-03-21 14:02 来源:人民网

  3月20日上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在北京举行。在论坛第三单元“财政政策与公共财政体制改革”中,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详细解读了当前中国财政政策。

  谢旭人说,2011年,是世界各国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回升向好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将继续恢复增长,但复苏的基础不牢固,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从国内看,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但经济运行中一些长期问题和短期问题相互交织,体制性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叠加在一起,加大了宏观调控的难度。中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复杂。

  基于此,中国政府明确提出,2011年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更加注重稳定物价总水平,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

  中国政府强调要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主要是考虑到世界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我国经济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还需要政策支持。完成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实施的建设项目,启动“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都需要财政增加投入。因此需要保持适度的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保持一定的财政政策刺激力度。与此同时,也要根据新形势,增强财政政策措施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虽然今年仍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在政策的力度上要更加合理的把握,今年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进一步有所下降,也降低了赤字率。这样安排既考虑了巩固和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也体现了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政策的着力点上,更加注重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更加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重视稳定物价总水平,同时积极防范财政风险。

  2011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着重把握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促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财政补助规模,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的基本收入,增强其消费能力。完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努力扩大就业,支持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等政策。完善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消费需求。同时,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稳定物价的作用。大力支持粮油、蔬菜、棉花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生产,稳定化肥、煤炭、成品油等供应,做好必需商品进口以及储备物资投放等,促进市场供求平衡和物价基本稳定,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

  二是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中央公共财政基建投资主要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大力促进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支持自主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优先保证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有序启动“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加强投资的管理,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三是调整完善税收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和引导居民消费。继续改革和完善税制,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更好地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和收入分配的作用,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推行增值税改革试点,完善消费税制度,分步实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推进资源税改革。继续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增加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四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三农”、欠发达地区、社会事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等重点支出,集中财力在改善民生和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上取得明显成效,着力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大力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投入力度,支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同时,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计10510亿元,增长18.1%.农业水利、交通运输和环境保护等支出也与民生密切相关,中央财政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大部分也将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支出合计将占中央财政支出的2/3左右。

  五是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推动自主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等,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科研机构、大学科研能力建设。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支持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大力支持节能减排,加快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推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强重点节能工程建设,促进循环经济发展、节能技术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加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力度,扩大对购买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范围。完善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政策。促进发展新能源、生物质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继续推广并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加强重金属污染治理,以及重点地区、重点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主要牧区可利用草原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促进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巩固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等成果。支持重点领域低碳技术研究推广和低碳经济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落实相关财税政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推动西藏、新疆等民族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认真落实好促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崛起和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财税政策。增加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加大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

  我们将继续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密切跟踪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情况,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强化财政政策与货币、产业等政策的协调配合,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vince